Page View

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我们都是幸运的!




嗯,我承认,我完全是冲着我最爱的偶像王力宏而去看这部电影的。

力宏迷千呼万唤,终于《非常幸运》于昨日上映,我也还真的是有些小兴奋呢!据说《非常幸运》是上一部《非常完美》的续集(这部我没看过),但其实虽然同样是章子怡当女主角(并且担任制片人),可是两部电影的剧情并无关联,只是类型和风格相近,勉强可算是系列电影。

上网视察相关影评,劣评还相当多,但是无损我对此部电影的印象。这一次换了导演(上一部导演是金依萌),由美国籍的Dennie Gordon执导,她也是史上首位执导中国电影的美国籍女导演。如果以IMDb定义的22种电影类型来区分的话,《非常幸运》除了被划分为爱情+喜剧,另外令人颇为惊喜的元素还有冒险+动作的类型。而这一点,恰恰可以给观众加分,我觉得是为了针对中国市场做出的新尝试。

要知道,想要拍一部爱情+喜剧+冒险+动作的电影好像不是很艰难,可也没那么容易,四者要如何取得平衡,动作片要有动作片范儿,喜剧要有喜剧范儿,一个搞不好会变成不伦不类。
所幸,《非常幸运》并没有让我失望,不难看得出电影本身的剪辑凌厉,富有节奏感,可能是由于好莱坞导演执导的缘故,颇有美式喜剧的调调,中西合并分外协调。整部影片的故事主线明确简洁,情节也交代完整,虽然桥段非常老套(是非常老套到掉牙!),但是依旧充满笑声和惊喜,其“笑果”设计尚算自然不会造作,虽然故事一开始刻画得相当浮夸,但是随着剧情渐进,你就会发现这种浮夸是必要的,就是为了要给观众制造一种癫狂而奇幻的感觉。

至于人物刻画方面也相当精彩,我用“精彩”来形容,是因为电影里的人物演技浮夸之余(是必须的),每位角色都很有个性,还有一些笑点密集的无厘头对白,很是吸引。女主角章子怡这一次豁出去了,有不少发白日梦的镜头,是的,表现得很花痴,甚至有点令人受不了的病态,可是又奇异地惹人怜爱。部分网络影客批评女主角卖萌,扮可爱,我倒是觉得分寸拿捏得还不错,我可以接受。
男主角更不用说了,王力宏简直是男神,英俊高大,又英明神武,根本没得怀疑,你说身为力宏迷的我怎么可以错过?!平心而论,王力宏的演技比起上一部《恋爱通告》确实进步不少,咬字对白清楚(明显少了ABC调调),英文一口溜听得很舒服,而且不难发现很多近距离镜头下,王力宏有许多细微的面部表情,像是疑惑、白眼、不耐烦等等,其中一幕与女主角苏菲在娃娃卡车上依偎在一起的眼神是那么温柔,面部线条非常柔和,嘴角似笑非笑,哎,真的是迷死我妈的女儿了!
至于配角们也演绎得不错,像女主角苏菲的几个闺蜜们,和幕后黑手黑寡妇,以及男主角的男助手,还有那位已然病逝的台湾艺人戎祥所饰演的钻石卖家,可是公认的黄金配角。

从剧情里,我们可以大概看到一条稍微模糊但还足以分辨的几项主题:1)现代女性的爱情观和价值观;2)丑小鸭变天鹅的励志情节;3)天鹅遇上白马王子并相爱的桥段;4)傻人有傻福,美梦成真大团圆。

还有一点,我觉得蛮有趣的是,影片里有些情节似乎有意无意地在挑逗观众。影片用了多种手法,多个不同类型的女人,来演绎如何玩转男人。
林心如和姚晨饰演的闺蜜对男人自有一套,令人惊喜的蔡少芬也总爱在朋友们面前炫耀她的男人和财富,关颖饰演的黑寡妇的野心致使她狠下心肠杀害四任丈夫,这几个女人代表着豪门阔太和职场精英,如何玩弄男人,剥削男人,于是乎,无形中就给了女主角一个全新的面貌,一个业余的漫画家,单纯,善良,充满期待,相信爱情,并有着现代女性逐渐消失的令人怜惜的傻大姐性格。
另外,有几幕还蛮“香艳”的画面:苏菲不小心把酒倒在大卫身上,苏菲急着帮他擦结果擦到了裆部,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大卫也惊讶地有了反应;苏菲被大卫训练时,一个劲儿对着镜头低叫像是在干嘛干嘛,无非捉紧了观众的幻想心态;苏菲和大卫被追杀的过程,苏菲一边对着手机讲话一边喘息,手机一端的闺蜜听到的,想象到的无非是她和男人上床的情景;最后的苏菲,换上女仆装在台上看似胡乱跳舞,但是其实是大卫在一旁为她打鼓演奏,并且两人眼神交流,都令苏菲瞬间看起来十分性感,十分可口。
甚至乎,就连帅气迷人的大卫一开始就半裸秀胸肌,无非是为了让观众(尤其女观众)增添无限遐想,这样的精心隐藏设计,你能不佩服?你能不让之挑逗?

不但如此,最让我感动的部分,是当苏菲和大卫任务执行完毕而各散东西后,苏菲站在窗前思念大卫的情节。思念情人,点滴在心头,这场景一定会触动女观众们的心弦。
像苏菲这样的一个普通订票员,业余漫画家,年纪不小了,又爱幻想,不切实际,鲁莽草率,横冲直撞,可却就是心中有爱,并且顽强对抗所有糟糕的事,还可以误打误撞执行任务,最后还真的是不得不佩服这样的一个傻妞啊!



“我的男人,我自己救!”
瞧,多霸气啊这妞!

中秋节,图个乐嘛,偶有逻辑偏离,一下智商脱节,再来胡闹跳脱,对于像我这样的粉丝迷定位,和这种“偶像度”爆棚的电影,还有什么好挑剔的?
像这种Chick Flick电影,我知道有些观众是不屑观赏的,即使是我,也会适当选择。但是不管结局如何,这种轻松、浪漫,以女性角色为主轴,同时又加入了一些新鲜元素的商业娱乐电影,对于打造一个健康的电影市场来说都是必要的,不能小觑。我希望,在中秋节上映的《非常幸运》能够有一个非常幸运的成绩。

最后,引用电影里大卫的名句:“生活是需要冒险的!”
的确,切勿被生活中的打击和挫折绊倒而步步为营,战战兢兢,人生只有一次,为何不相信冒险一次后就会修成正果?

幸福也许近在眼前,不冒险,哪里追得到男神?
姐妹们,要相信自己是幸运的,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