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做个自在如风的人



在网络上看到网友投稿,说自己平时参与的朋友圈背着自己搞了一场圣诞交换礼物的聚会却没有约他,唯独没约他,因此感到失望,感觉被背叛,也百思不得其解,就这样一个人孤零零地过了圣诞节……

这情况我感受可太深了,于是留下鼓励的字语,希望那位网友读到我的评论时可以释然一点吧。我并没有让他去反思自己,也不会诋毁他的朋友们,我只是让他跳出这个朋友圈,再去找寻另一个,又或者更重要的,就是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舒适圈”。

是这样的,人是群居动物,但总会有落单的时候。我们总要学会独处——与自己独处。

我觉得,不一定要去做所谓“有价值”的事情才叫做有意义,其实,玩一整天手机或是彻夜不眠追剧都不算浪费时间的,毕竟是自己实实在在地把时间消耗掉,只要不沉迷,又能让自己开心,那就算有意义,所有你乐于挥霍的时间都不算浪费。

反而,如果被迫参加不熟亲戚的喜宴,或是被拉着一起去帮平常根本不会联络的朋友庆生、社交,这才是真正的浪费时间。如果平时参与的朋友圈都不约你了,摆明了故意,那不就更证明了没有参与的必要吗?

感情方面有一句话叫做“不必吊死在一棵树上”,职场有句话叫做“东家不打打西家”,友情这方面也可以沿用,虽然比喻得不大恰当,但意思到位就行。

可能还是会觉得不甘心,正常,我以前也这样,明明自己没有得罪他人,也没有做过什么坏事,为什么还是会被孤立,被讨厌呢?其实这问题是无解的,因为我们不是别人,一种米养百种人,我们都不知道对方是什么个脑回路,如果硬要去猜,只会苦了自己,别人却跟个没事人一样,唯独自己在意,不值当的。

除非你真的很想知道答案,实在气不过,也可以直接去发问,但这样你又会被这个问题绊住,而且可能会被绊住很久,还是不值当。

你有那个时间不如都留给自己,那么多种运动、社交活动,总有一个你喜欢的。喜不喜欢,有没有意义,那只能靠自己去发掘,有愿意改变自己的决心。

最重要你看得起自己,不委屈自己,做个自在如风的人,学会洒脱,学会释怀,学会接纳。要懂得拿得起,放得下。



送大家一首我很喜欢的苏轼的词:“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道路上总会遇到许多人事物,形形色色、来来回回,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更专注于自己,才能让自己稳如泰山,随心自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