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王力宏23首冷门歌曲推荐




来来来,各位路人或同好们,今天我要给大家带来我认为二哥非常好听、最值得推荐的冷门歌曲们,一定要进来看一看呀!


其实,关于这个单元,在二哥没有出事之前我就已经在写了,只不过没写完,毕竟这篇推荐文用头发想都知道肯定会很长,当时的我还在究竟要推荐10首呢还是20首歌曲这种问题犹豫不决,就一直拖着,因为二哥的冷门好歌实在太多了!我很想都一一推荐给大家!再后来大家也知道,就发生了那些事,让我一度十分消极,与网民黑子在网络对喷又耗费我很多精神,只得又延后了一年。幸好,今天16号,我熬了几个通宵终于完成了!

如果有路人看到我这篇文,可能会好奇为什么我不脱粉,原因很简单——从去年的1217号至今,没错,整整一年了,那女方依然拿不出任何证据来证明她对我二哥的指控,全靠春秋笔法和捕风捉影,别人出轨嫖娼那可是有照片,有视频,有蓝底白字的,而我二哥只有一则2015年的未读信息,并且只是一则问候信息。我希望大家明白:谁指正就谁举证,天经地义!没有证据全靠嘴巴讲的我一概不信。

并且,一年了,也没有其他一个人跑出来指控我二哥,落井下石之事最普遍了,但是哪怕一个蹭热度的都没有啊,反倒是业界比较有份量的前辈都为他说话了。其实这件事吧,业内都门儿清,都知道是怎么样的性质,顶多就是个人家事,与个人的才华成就无关。在业内前辈的支持下下个月复工了,地点在拉斯维加斯,一个小型音乐会。我经常安慰宏亲们“静待王者归来的那天”,因为我相信,没有什么事情能打倒我们的Music Man——“杀不了我的都是学习”!

最重要的不是你如何倒下,而是如何站起来!

去年就是因为这些虚假小作文,让整个舆论环境都变差了,男女性别对立更是加剧,像搅屎棍一样在网络兴风作浪,所到之处尽是负面情绪输出,不讲证据,也不讲法律,我希望当二哥离婚成功后(起诉离婚,被起诉的是女方,别搞错了),当初那些网暴过他和他家人的人可以对他说声抱歉,至少把污蔑过他的话都删除,虽然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二哥或许也不在意,但是人在做,天在看,毫无证据,毫无理由地就去网暴霸凌其他人,等着报应吧。


言归正传,如果路人你已经看到这里了,不妨再看下去。说到底,音乐是自由的,好音乐更是不能错过,就当是重温也好的!

我左思右想,最后忍痛选了23首,没错,是忍痛!所以23首真的是精选,都是我个人很喜欢但一般都很少人知道的冷门歌曲,只有老粉才会知道的那种。我会顺道附上Youtube网址,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点击进去,当然,我还是强烈建议大家能一首一首去听,别让好的创作明珠蒙尘,说不定听了有你特别喜欢的呢?

当然,我的推荐不排除有粉丝滤镜的关系,我也不是专业的,大家的口味和喜好也不同,但我相信好音乐是经得起推敲的,且大家都是有品位的人,不管是好的评价还是不好的评价我们都可以友好交流,那现在就来开启这个音乐之旅吧!

最好是趁着时间充裕的时候才看,建议戴上耳机或打开Dolby Atmos模式,以求更好的听歌体验。



1.One Of These Days // 专辑《公转自转》1998

作词: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公转自转》是二哥第五张个人专辑,也是我认识他的第一张专辑,当年的《公转自转》可是非常红,电台循环播放,电视上也经常看见其MV。从选歌、填词谱曲、编曲、配唱,到封套摄影、音乐录像带的拍摄,他都参与。1999年凭借该专辑在第十届金曲奖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男演唱人、最佳专辑制作人奖两个奖项。而在这张专辑中,他首度突破语言的限制,亲自填了两首中文词,其中之一就是这首《OOTD》。

歌词很简单,但是Jazz那种慵懒、微醺的调调特别入耳,一下子就听进去了。同一张专辑还有另一首同样自己作词作曲的《2000年》也是特别时髦,初见才华。大家别忘了这两首歌是98年的,是24年前的歌,在当年可是很小众的。



2.《欢喜城》 // 专辑《永远的第一天》2000

作词:谢铭祜

作曲:王力宏

这首歌首创乒乓球声编曲元素,音乐的章节曲调采用完全的五音,歌曲的中段撷取了PS2里的《功夫游戏》配乐和电声模拟的打斗声,另还有古筝、二胡与Hip Hop元素互相配合,算是是他早期的中国风嘻哈概念的作品,和改编后的《龙的传人》同时期发行,这时候才2000年,是真正的超前时代,编曲能力崭露头角。

我第一次听是在很久以后,一开始听感觉怪怪的,但很有趣,从没听过这样的,结果越听越上头,甚至有点洗脑,每次Playlist播到这首歌都会忍不住摇摆。问过身边喜欢听中文流行音乐的朋友,竟无人知晓,遗憾。



3.《安全感》 // 专辑《唯一》2001

作词:王力宏/何启弘

作曲:王力宏

这首歌是我心目中Top 10,也是很久之后考古才听到的。《唯一》这张专辑让他于2002年在第二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上获得年度最佳创作男歌手、年度十大杰出金曲两个奖项,里面多首耳熟能详的情歌,偏偏我唯爱这首。它的前奏是一连串压抑敲击的鼓声,很长的一段,好似一颗没有安全感的心紧张地跳动着,我最喜欢最后一句“心,的距离,能缩短,让我给你安全感……”那段,真的演绎得特别有Feel。二哥2008年在台北小巨蛋《Music Man》演唱会改编的版本也很好听,不同的前奏又是不同的感受,各有千秋。



4.《白狐狸》 // 专辑《唯一》2001

作词:王力宏/何启弘

作曲:王力宏

同一张专辑还有这首《白狐狸》也是冷门得不行,宏亲之中有一个说法就是想要测看谁是真老粉让他唱这首歌便知真章。这首歌带点蓝调的味道,节奏舒服,可是歌唱部分用了多处转音,尤其后半部,听起来容易实际并不容易唱(二哥很多歌都真心不容易唱……)。



5.Take Your Time// 专辑《音乐进化论》 2002

作词:林夕

作曲:王力宏

编曲:刘志远

这首歌我印象很深刻,小时候在电台经常听到,我一直都以为是张学友唱的,结果长大了考古我二哥听到这首歌时我吓了一跳,这首歌是我二哥唱的?可是我明明听到的是粤语版的啊!结果再深入考古,破案了,原来这首歌是有粤语版本的,叫做《爱你二四小时》,是当年二哥进军香港市场的作品,所以我竟然搞了那么大个、那么久的乌龙!我是个假粉……(不是)

我很喜欢这首歌的旋律,轻快、奔放,很Young的感觉,前奏就很吸引人,副歌“Take your time, Take your time, Take your time”的部分也很洗脑。



6.《Last Night // 专辑《音乐进化论》2002

作词: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我第一次听到便深深爱上了,二哥充满磁性、温柔的声线,配上吉他浅浅的旋律,简直抚慰人心,真正的Simple & Nice。每当我心情不好辗转难眠,就会开这首歌循环播放,一下子就能定下心来,很好入眠,像Lullaby。我非常希望他能再多写几首英文歌,毕竟英文是他母语,总是得心应手些。

其实这是二哥早期写的一首英文歌,在第一张专辑《情敌贝多芬》就收录了,2002年重新演绎该歌曲并且拍了MV,就是现在这个版本。



7.《两个人不等于我们》 // 专辑《音乐进化论》 2002

作词:李绰雄

作曲:王力宏

最爱的“宏式情歌”,但真的冷门,我在KTV唱这首歌根本无人跟我抢麦,大家只知道《唯一》、《爱的就是你》那些(当然也很好听)。由大才子李绰雄写的词,搭配二哥沙哑、磁性的歌声,每次夜深人静总是会开来听,和自己独处,直面内心的孤独。有些心事无法与他人言说,但总能在歌声中找到慰藉——“你想我吗,会偶尔想我吗?”简简单单的一句歌词,到尽天下失意人的心声——我想你,你会不会也会想我呢。



8.China White// 专辑《音乐进化论》2002

作词: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这是一首很牛逼的歌,全英文歌词,二哥作词作曲,内容是关于缉毒的,当时拍《雷霆战警》的时候写的,具体“China White”是什么东西大家不妨去Google一下,这首歌也是二哥极力向公司争取才得以面世的,非常有社会意义。歌迷常说二哥的作品是真“超前”绝对不是吹水,歌词所言无一不是在反映当今现实的社会问题,简直就像预言,只能说讽刺,只能说一句厉害。整首歌就是“燃”,记得08年演唱会二哥说的一句话:“谁说我不是摇滚歌手?”

如果各位还有兴趣可以去听听同张专辑的《Like A Gun Shot》,是当年《蜘蛛侠》的亚洲主题曲,同样属于传统金属乐,这两首都是20年前的歌了,当年华语歌坛同辈之中玩重金属的只他一个。



9.Love Love Love// 《不可思议》2003

作词: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编曲:王力宏

终于来到神专《不可思议》了,二哥的编曲能力也是在这里开始大放异彩。当年最火的歌是《你不在》、《你和我》、《Can you Feel My World》等等,电台那是循环播放,但其实这专辑还有其它宝藏,首先是这首《Lovex3》,应该算是Jazz Hip Hop一类的曲风,听前奏的钢琴会以为是一首正经的情歌,忽然曲风一转,轻快、热闹、澎湃,像是来到马戏团的感觉,欢快感爆棚,就很Live Band感,中间加入一段Rap又让这首歌跳脱传统,耳目一新——“给我LoveLove Love!我们都需要~

二哥2005年受邀到英国MTV电视台表演,用吉他和小提琴自弹自唱《Julia》和这首《Lovex3》,赢得满堂彩。



10.《此刻,你心里想起谁》 // 专辑《不可思议》2003

作词:李绰雄

作曲:王力宏/Jonnie Most

这是一首很温暖的歌,灵感来自于二哥在曼哈顿的一家中国餐厅吃饭时,无意中发现一个在帮自家人经营餐厅的十二岁女孩,见她认命的忙碌着,无奈的神情让他非常难忘,于是揣测女孩心中的想法,与李焯雄共同完成了这首作品。

这首歌我很久之前就在电台听过了,是一个点歌环节,一位马来西亚宏迷说要点给自己喜欢的女孩,祝她金榜题名,学有所成,当时DJ还问他若那女孩深造离开了怎么办呢?该宏迷幽默回答:“那我就再点一首《爱无所不在》咯!”,不愧是宏亲,格局真大!时隔多年,我依然记得这件事,我很怀念以前那个以歌传情的年代,含蓄且真诚,平凡却深刻。



11.What Was I Thinking// 专辑《不可思议》2003

作词: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Adam Anders

说来惭愧,我是很久之后才知道有这首歌,第一次听真的惊为天人!还是二哥作词作曲的,这才华简直了!整首歌的编曲就很洋气,黑人R&B的曲风,有一点点Justin TimberlakeVibes。当时我还在想若这首歌翻成英文绝对能热播,没想到我被其他宏亲科普原来这首歌还真的是有英文版本的!只是未发行而已,我在微博听过,但Youtube找不到,可惜了!如果我以后找到音源,我会再补上来。这首歌不可错过!



12.Not Your Average Thug// 专辑《不可思议》2003

作词:王力宏/Joshua P. Thompson

作曲:王力宏/Joshua P. Thompson

这首是我心目中Top 10,万听不厌。二哥出事以后我把这首歌推荐给其他刚入坑的宏亲以及吃瓜路人们,大家都感叹他的才华,我还记得有位路人听了问我:“这真的是王力宏的歌?不是Cover?”我都笑翻了,不然你们都以为他只会写Ballad吗?想要了解一个人就去看他以往的行驶轨迹,从他的作品里去了解是最适合的,因为这些都是他的作品,他的精神世界,某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他的真实人格——

Judgin' me before we meet when they see me on the street,

And they don't know a damn thing about me,

It's a world of jealousy deceit and envy,

Seems like everybody tryin' to take something from me,

Grandma made me understand material things don't make the man,

So I found that inner wealth and learned to love myself

还有歌词里那几个“No!”,多么有力量,多么愤怒,我能明白那些不被理解的痛苦。希望那些曾经被误解,被网暴,被霸凌过的朋友们听了这歌能够给你们一点力量吧!



13.《在那遥远的地方》 // 专辑《心中的日月》2004

作词:王力宏/陈镇川

作曲:王力宏

编曲:王力宏

接下来来到第二张神专《心中的日月》,为了这张专辑,二哥特意跑到云南等地去采风,开启了“Chinked-Out”创作之旅。要说改编民谣的天花板绝对是这首,把R&B和民族音乐巧妙地结合,前面一段是蒙古的“呼麦”,是真人声(后面也有),和女声一唱一和的演绎,把传统民歌改编得这么摩登但又不失原来的味道,真正做到“老歌新唱”,把传承与创新拿捏得出神入化,充分体现他的才华,什么叫做“改编”?这种程度的才叫做“改编”,可以说给了这首歌新的生命和灵魂。



14.《星座》 // 专辑《心中的日月》2004

作词:王力宏/陈镇川

作曲:王力宏

编曲:王力宏

这首歌和《十二生肖》有异曲同工之妙,很多人都是靠这两首歌记住十二星座以及十二生肖和十二地支相应的顺序的。不过严格来说这首歌其实并不算冷门,我身边都有朋友听过,但我不爽有些人指控二哥“懒惰”,说他灵感枯竭,才会写这种“口水歌”。现在的小朋友大概都没有什么鉴赏能力,而且会一两个词就乱用,我不辩驳,我就放出来给大家评价,求求你们好好听一下编曲。还有,猜一猜背景用的是哪一种乐器。



15.《爱错》 // 专辑《心中的日月》2004

作词:王力宏/崔惟楷

作曲:王力宏

编曲:王力宏/吴庆隆

被宏亲誉为二哥最难唱的歌曲之一,真的难唱,没有歌唱基础的话一般都能唱崩,我在KTV也不一定会点这首,各种转音,各种混声,唱完能喘气如牛信不信。编曲部分也很强,离调转调用的是真的多,和弦编配是真的高级。吴庆隆老合作伙伴了,希望他们以后会继续合作,多创作出好听的歌贡献一下现在充斥靡靡之音的歌坛。



16.Cockney girl// 专辑《改变自己》2007

作词: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编曲:王力宏

这首歌可以说很魔性了,那调调我一听就喜欢,前奏先来一段扬琴,然后一段Rap,再进入副歌的女声(和《在那遥远的地方》同个女声),曲风就很Clubbing,很Party,舞曲+Chinked-Out的组合,搭配二哥独特的ABC腔调,别有一番韵味。整首歌充满灵气,就算放在今天都很时髦,根本听不出年代感。

有一句歌词很好品:“有些人只会重复自己,但是Not Me。”



17.《华人万岁》 // 专辑《改变自己》2007

作词:杨立钛

作曲:王力宏

二哥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写的一首歌,目的是为中国运动员们加油打气的。整首歌充满一种澎湃的自豪感,华人万岁,这是来自内心里的高度认同,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行动远远胜过语言!他毕竟是敢在美国带领听众高唱“打倒帝国主义”的歌手啊!



18.《星期六深夜》 // 专辑《改变自己》2007

作词: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编曲:王力宏

Emo神曲,也可以说是疗愈之曲,它蔓延悲伤,也能止住悲伤;每次听这首歌都能感觉心很痛,但每当听他把歌唱完,又会生出一股释然,就是这么神奇。很多人说伤心别听慢歌,我反而觉得伤心才更要听,直面痛苦,才能迎刃而解。



19.Everything // 专辑《心跳》2008

作词:王力宏/小寒

作曲:王力宏

编曲:王力宏

又是一首“宏式情歌”,同样冷门,少人知晓,是我KTV必点。这首歌曲在慢板摇滚的框架中运用大量的钢琴和弦乐为衬底,极致的浪漫。



20.《我完全没有任何理由理你》 // 专辑《心跳》2008

作词: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编曲:王力宏

在某年的选秀节目上,一个选手唱了我二哥的《大城小爱》,他说他可以把这首歌和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唱到一起,评审小虫竟说:“这个人很多歌都是抄的,能唱到一起没什么好奇怪的,因为这首歌就是抄袭人家的。”后来采访被问到这件事,当时二哥没有生气,只是说他愿意当面和任何人谈谈他的音乐,可惜小虫根本不敢回应。这首歌就是为了反驳,歌词所表达的情感非常直接,就是想要讽刺那些在歌唱比赛上总是用各种理由嘲笑参赛选手的评委。同时,也是想通过这首歌来鼓励这些为了梦想而拼搏的参赛选手,再多点勇气,不要因为他人的三言两语而让自己放弃梦想。之前看导那些混KPop的迷妹一直说自己家Oppa写歌怼黑子很有才华,我都有点嗤之以鼻,都是王力宏玩剩下,而且怼黑子有什么好厉害的?他们敢不敢怼前辈呢?

KTV我都不是很敢点这首歌,谁唱谁知道——“我~完全~没有~任何~理由~理你↑↑↑↑↑”



21.《伯牙绝弦》 // 专辑《十八般武艺》2010

作词:阿信/阿璞

作曲:王力宏

阿信词+力宏曲,几乎就是佳作的标准,比如《在梅边》、《丝路》等等,还有这首《伯牙绝弦》。这首歌的旋律很抓耳,节奏轻快,几种乐器的融合但是不杂乱,每个声音乐器的加进都让我感到奇妙,再次延续Chinked-Out理念;阿信的词也是才气十足——“千年过去,当我再次拨弄琴韵,更多冷言,更多冷言冷语”,还有那句“风景依旧绿,子期却已归西”,让人总觉得那么欢快的旋律,竟有种悲凉与酸涩之意。



22.《天翻地覆》 // 《你的爱》2015

作词: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编曲:王力宏

这首歌是为致敬电影《无问西东》的角色沈光耀而创作的,绝对是二哥被低估的歌曲之一,我身边的朋友都不知道有这首歌,这张专辑比较多歌迷喜欢的是《你的爱》、《裂心》等,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首《天翻地覆》(其次是《忘我》)。

因为这首歌,我才知道“五度圈”这个东西,歌曲的Bridge就是以“五度圈”乐理呈现和弦与和弦之间的高低错落,象征爱情远走,心情的忐忑与反复不安,那一段上上下下的转音简直是点睛之笔,既点题又特别,整首歌的意境和品质都变得高级起来了。



23.Why Don’t You Just Love // A.I.爱》2017

作词:王力宏/The Swaggernautz

作曲:王力宏/The Swaggernautz

编曲:王力宏/The Swaggernautz

A.I.爱》这张专辑被歌迷吐槽最难听,但其实我个人还是很喜欢《A.I.爱》这首歌的,接下来是《没有眼泪的世界》以及这首《WDYJLM》了。二哥于2017年世大运开幕式表演过这首歌,它的前奏一响起我就很喜欢了,整首歌有一种《Waka Waka》的调调,特别适合在活动商场或运动庆典上播放,带动气氛很棒。


23首推荐完毕。

我之所以推荐23首只是因为篇幅有限,再给我一千字我还能再推荐三首。

二哥在演唱会说过不要只听他的主打歌,也要多听其它副歌,某程度上,可以说市场上那些他比较流行的歌曲都是一种“命题作文”罢了,容易理解,传唱度也比较高,常年泡在KTV房的我深有感悟,身边的朋友会唱的歌都是他的情歌系列,只要一点到《忘了时间忘了我》、《Can You Feel My World》、《竹林深处》、《盖世英雄》、《爱得得体》、《忘我》等等基本不会抢麦了。

我觉得很可惜,宏式情歌当然好听,Ballad有它的受众,但如果想要真正去了解一位创作人,那真的必须听完他的所有作品,因为真正能代表他的想法、才华和态度的多数都在副歌里。

我把所有歌曲都听完后的感想就是,其实二哥不是什么乖乖牌,他其实很反骨的,而且特别固执,拥有极强的信仰,内心强大的一个人。


我对“偶像”的定义是什么呢?就是他/她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出了创新与领头、影响深远的成绩,并且这成绩令我敬仰,是我向上奋斗的方向,那他/她便可称之为“偶像”。

总有那么几个人,任沧海桑田,任斗转星移,他们始终如我心中明灯,照亮我逆旅人生的每次黑暗。

小作文事件已满一年,我想为我唯一的偶像做点什么,我力量有限,但我不会看轻自己,我相信“一点点改变有很大的差别”,我无法控制别人,但我可以要求自己。权当是为自己的青春岁月留下一个见证,不悔粉他这个偶像。

新的一年,我祝他演唱会旗开得胜,火力全开。没什么好输,也没什么好藏了,勇敢做你的音乐吉普赛、音乐科学家、Music Man、盖世英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