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贴身分享12-爽肤水及化妆水篇





안녕하세요

大家好!又来到《贴身分享》的时刻了!这期我要分享的,就是保养步骤的第一步——爽肤和化妆水!之前就有朋友要求过我分享我所用过的“水”,其实我早前就有在筹划了,虽然分享的数量只有十款,但其中有几款已经回购无数次在用着了,最高纪录是回购多达六罐!待会看完了你们可以猜猜看到底是哪一款,我想你们也应该蛮喜欢猜Top产品的游戏吧?




我先讲解一下这一期的主题。有点长,但强烈建议你们看,如果想直接看产品用后感的可以自行跳过。

“爽肤水”主要是除了爽肤醒肤之外,大多还具备二度清洁及收敛毛孔的作用,为下一步的护肤做准备;
至于“化妆水”,可以归类为营养含量比较高,对肌肤有更高的保养及修护作用的一种水。在我的定义里面,“化妆水”就已经包括那些被称为“保湿水”、“健康水”、“调理水”、神仙水之类的。
由于这两种其实都是属于“水”类保养品,而且用法都差不多,那我就放在一起说,以后要参考也便利。

基本上我一天之内可以使用很多次的“水”,都是依据肌肤状况而用。
打个比方,如果我现在觉得肌肤很干燥,我就会拿“水”来急救,把“水”浸湿化妆棉,然后湿敷在额头、双颊及下巴等部位,这个做法会令你看起来有点滑稽但却是非常快而有效的急救方式,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肌肤恢复元气,充满水分。
不过,不是所有产品都适合这样使用,有一些只适合作为二度清洁。那种只需要浸湿化妆棉然后逆向毛孔轻轻拭擦便可,有时候你会发现明明已经卸完妆,拭擦过后还是会有污垢残留,所以在使用保养品之前,爽肤水是必须的步骤。大家还可以依据肌肤状况所需,用了爽肤水后再使用化妆水也没有问题。

在这里我还有一个知识误区想跟你们分享,就是大部分人都很害怕含有酒精成分的产品,认为含有酒精成分的产品都是不好的。
其实适量的酒精成分有消炎杀菌的作用,可以清除毛孔里面过剩的油脂,从而达到压抑油脂分泌过剩及收敛毛孔的作用,一般来说,适当取用对肌肤还是有益处的。
那么酒精对肌肤有害的说法又是从何而来?那是因为含有酒精成分的护肤品通常会令产品挥发得比较快,浓度较高的酒精分解能力也比较快,因此在分解面部油垢的同时,还会破坏掉肌肤本身的水质膜,从而引起过敏。

我给你们的建议是,油性混合肌或者痘痘肌比较适合使用,尤其是容易长粉刺暗疮的肌肤,干性肌和敏感肌(尤其是对酒精敏感)则不好使用。
我是中性偏干+痘痘肌,所以我一般只有在长痘的时候才使用具有酒精成分的爽肤水,如此痘痘会稍微稳定下来,然后再搭配含有保湿成分的护肤品来综合肌肤上各方面成分的平衡,就可以达到想要消炎洁净,又不会过干的效果。

为什么我要在这一篇特别向大家分享这个,因为含有酒精的护肤品最长出现争议的就是爽肤水和化妆水。市面上大部分品牌的化妆水都含有酒精,那是因为酒精确实有它的存在作用;而且现今科技昌明,保养品里面所含的酒精成分都已经被提纯过,是通过安全认证的,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含有酒精的产品就是劣品,而不含酒精的就是精品,这是天大的错误。

事实上,市面上有一些标签为“无酒精”的护肤品其实也可以是含有酒精的,只不过是“隐形”了酒精成分而已。
比如说,护肤品里面唯一被归类为“酒精”(Alcohol)的成分叫做“乙醇”(Ethanol),但商家可能采用的是别类的酒精成分比如甲醇(Methanol)或十八醇(Octadecanol),虽然它们都属于酒精类,但因为其化学元素的结构不含乙醇,所以在护肤品里面的成分表就不会有乙醇或酒精的名字出现,那就会被改头换面,理所当然地变成“无酒精产品”了。换句话说,即使产品成分里面含有某种酒精成分,只要其不是被标签为乙醇,这种产品皆可被称为“无酒精”,所以等于你买了一瓶含有酒精成分的“无酒精产品”。是不是很好笑?
有些产品为了避免酒精的争议性,反而利用其他溶剂来取代,因此添加更多的化学元素,那不是本末倒置吗?

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的,过多过少都存在问题,3%99%所带来的影响当然是截然不同的,最重要的不是有还是无,而是多还是少。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正确的使用方式,并要多一点了解自己所使用的护肤产品,如此方能对症下药。

我会言明产品是否含有酒精,但我只能依据产品瓶身标示的“Alcohol”字眼来定义,另外我会写明我对这些产品的使用方法,现在就来看看吧!




产品:Natio Rosewater & Chamomile Gentle Skin Toner;
容量:250ml
产地:澳洲
用法:二度清洁
解说:无酒精,瓶身有特别言明。主要成分是洋甘菊和玫瑰,有一股好闻的玫瑰水味道,基本上就是一款玫瑰水。
我都把它做二度清洁使用,抹上脸会有刺刺的感觉,随后而来的就是微微的凉辣感,挺舒缓的。用后会感觉肌肤紧致了,也透出光泽,肌肤确实有感觉到一下子“爽”了起来,毛孔看起来有收敛些;长痘痘时用它也没有过敏现象,至于说保湿就没什么感觉得到。整体来说,只能当爽肤用,用它来保湿是不行的。




产品:NIVEA Extra White Repair Pore Minimiser Toner;
容量:200ml
产地:泰国
诉求:二度清洁
解说:含酒精。无色无味。忘了为什么要买它,大概又是被它的“Pore Minimiser”字眼给骗了。说是收缩毛孔及美白,但,当然,没有什么成效,不过把它当做二度清洁,则还可以。有时候在家里忙了一下子,脸上有汗迹或出油,我都会拿这款来洁净一下,油光及污迹会被抹走,你就不必用洗脸霜再洗一次脸了。但由于没有什么使用感,因此不会回购也不推荐。




产品:NARUKO Tea Tree Shine Control & Blemish Clear Toner;
容量:150ml
产地:台湾
用法:二度清洁/湿敷
解说:含酒精。之所以买这款是因为我一直想要尝试以茶树为材料的护肤品,而爽肤水是最好的选择,一来用量快,见效度快,二来不会太贵,三来万一用了不适合丢了也不会太心痛可惜。这款含有薄荷成分,一打开罐子就可以闻到强烈的薄荷味,抹在脸上凉辣无比,不过还挺舒服的,我是觉得舒服啦,如果你们不喜欢脸上有辣辣的感觉那就别选这款了。
我长痘的时候才会用它,第一次用就见效,我先湿敷在痘痘区域约两分钟,然后再拭擦整脸,果然感觉痘痘有舒缓,而且红肿也退了大半,隔天也感觉痘子消了一点。但必须注意的是,使用这款过后要进行保湿,凡是治痘产品都是性质较干的,所以最好还是依状况使用。
这款特别要推荐给油性和痘痘肌的朋友。




产品:Dejavu Hatomugi Lotion Skin Conditioner;
容量:500ml
产地:日本
用法:二度清洁/湿敷
解说:无酒精。无味。这款就是刚刚我说的已经回购多达六罐的产品,还会再回购,为此我还特地去买了一罐喷雾瓶,除了因为500ml的容量太大个,使用起来有些不便之外,放在小瓶装里要外带携出都很方便。
这款SASA有卖,价格很便宜,是平价类必须入手的水之一。成分是薏仁(Hatomugi),有人说用了没什么功效,根本是废水,但其实只是要用对方法。它可以做二度清洁之用,但效果不会比上面几款强;用来湿敷的效果最好,我会在使用泥膜之前湿敷这个,让肌肤以水分打底,好让敷了泥膜过后的肌肤不至于太干燥。最明显的功效是舒缓及爽肤,尤其是湿敷过后,肌肤冷冷的,非常舒服,脸颊看起来会有光泽感,毛孔也相应收敛了一点点。至于说保湿,是有一点的,但不多;如果你长痘敷这个,它最多只能达到舒缓红肿的效果,但不能起到治痘作用,还是必须依赖治痘产品。
这款很适合做日常湿敷,便宜大罐,用多了也不心疼,任何种类的肌肤都可以使用。这款用拍打方式上脸的功效不大,几乎是没有分别,所以不要浪费水了,湿敷最好!




产品:Freshel  Moisture Primer Skin Freshener;
容量:130ml
产地:日本
用法:拍打
解说:无酒精。喷雾型保湿水,是洗好脸之后的第一个步骤,功效自然就是保湿,说是为后续护肤做打底准备,令后续保养事半功倍。这款喷头其实还挺大的,喷出来的颗粒度比一般的保湿喷雾要粗一点,但被肌肤吸收的程度却很好,如图,喷一次在手背上,让它静待几秒,很快便依附在肌肤上,不会一颗颗地立着,为了更有效地让肌肤吸收,最好还是用手指轻轻拍打。这款我不做二度清洁或湿敷,都是直接喷脸再拍打。
有感觉到保湿,肌肤有感觉紧致,而且会透出光泽,这款我现在用着第二罐了。不过如果你要单单依靠这款来当做保湿肌肤,我觉得不够力,它毕竟是作为打底(Moisture Primer),所以想要更好的保湿效果最好还是要搭配后续护肤,它这个系列实际上还有一款正宗的化妆水,我每次喷了这款后就会用它,待会你就会看到。




产品:Freshel Whitening Lotion Light;
容量:200ml
产地:日本
用法:拍打
解说:无酒精。就是这款。和上面那款其实都是属于化妆水,只是成效和形式不同。这款是有美白功效的,有维C的成分。我每次都是这两款前后一起使用,达到双重保湿,效果更佳。我都是用拍打上脸的方式,没试过湿敷,感觉滴滴都是精华,我舍不得。
它是清水质地的,无色,有点发酸的味道,但不会难闻,质感清爽,完全不黏。用了几次过后果然有感觉变得亮白,我的肌肤不会暗沉,但用了这款真的很明显感觉到整张脸透亮了许多,严格来说其实它不能说是美白,只能说是亮白,推荐给肌肤暗沉者使用。在我使用这款化妆水(搭配它家同一个系列的面霜)的期间,肤况真的有稳定很多,保湿力足够,而且痘疤很快就浅掉,以这个价位来说真心好用,推荐。




产品:MARYKAY Timewise Moisture Renewing Softener;
容量:147ml
产地:美国
用法:二度清洁/湿敷/拍打
解说:无酒精,瓶身有特别标示。这款是玫琳凯的常年畅销产品之一,我当然会试了。这款我用完第一瓶的时候不是很满意,我觉得它有保湿度,但不够,有一阵子我皮肤很干燥,我每天都用它,但感觉它并没有舒缓到我的症状,但我改用别款的化妆水却马上就见效了;后来我想说再给一次机会,第二瓶的时候(就是图里这罐)我转换使用方式,我就先倒在手心,然后再上脸拍打直到完全吸收(要有耐心),终于才感觉有更好的效果。感觉保湿力提升了,拍打上脸后能感觉脸颊有蓬蓬感,并有紧致和提拉的感觉,这些用后感之前用来二度清洁和湿敷的时候是完全没感受到的。所以在这里我要提醒各位,有时候一件产品真的是需要时间去测试,但更重要的是使用的方式。如果你们用了某件产品感觉没什么使用感,不妨转换一下使用方式,说不定可以发掘出来。
它也是清水状质地,有点香味,无色,质感清爽;现在用我是比较满意了,但会不会回购我还在考虑。考虑到这款价格不算平价,虽然功效有发掘出来了,但这种效果我用其他牌子可能也会有。再看吧!




产品:Hadalabo Hydrating Lotion;
容量:170ml
产地:中国
用法:拍打/按摩
解说:无酒精。我有朋友用了这款有敏感现象,也有一些朋友反馈不错,我考虑了一阵子,先是买了这个系列的旅行装,就是之前《我的旅行化妆包里有什么篇》和《空瓶记》里曾经出现过的那套,试用了一些日子,没有敏感现象,而且用后感不错,就进了正装的来用了。这种包装是当时刚好出了米奇限量版,我不是米奇的粉丝啦,呵呵。
这款质地稍微稠些,但流动性高,无色无味。涂抹在脸上感觉湿黏,但干了就清爽了。这款我通常是倒在手心涂抹在脸上了再加以拍打按摩。我只把它当做单纯的保湿水来用,何时何地,觉得肌肤干燥了就会用一用,妆前也会使用,有时敷泥漠之前也会用,能明确地感觉得到皮肤得到保湿。不过我的皮肤会有非常干的时候,用这款就达不到力度了。因此我的结论是,中性肌肤日常用这款适合,特干肌,这款不够力,还是另寻高明吧!这款还有一款清爽版(Light)的,那种比较适合油性肌肤。
由于这款是中国出品的,我听过有人表示不放心,其实我觉得没必要害怕吧,要知道曼秀雷敦(Mentholatum)这家公司也是老字号品牌,所有产品必定经过严格鉴定,所以我本人觉得实在没必要如此担心。




产品:The SAEM URBAN ECO Harakeke Toner;
容量:180ml
产地:韩国
用法:拍打/按摩
解说:无酒精。这款是韩国牌子得鲜的常年畅销产品,已经回购了两次。这款与其他水不同的是,它名为“Toner”,但质地却非水状,比较像胶状,但流动性又很高,有点弹力的那种,因此说它是“水胶状”更贴切。
这款主打材料天然,含有92%纽西兰高原产的亚麻叶萃取,具有极高的舒缓及补水功效。涂在脸上滑滑凉凉的,的确舒缓,而且我特别喜欢它的味道,亚麻就是那种长得有点像我们的班兰叶的植物,味道是非常清爽新鲜的木香,用语言我很难形容出来,反正我敢肯定是人都会喜欢的味道,闻着舒服至极。
第一次用便可以感觉肌肤饱满光滑。我的用法是挤三泵在手指上,再均匀涂抹于全脸,轻轻按摩加以拍打,质感清爽,完全不黏。这款我不建议拿来湿敷,太浪费了。
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它不含尼泊金(Paraben)、色素、矿物油、动物性原料、苯酮、甲醛及滑石粉等等的有害成分,出来的成品还原度高,是最接近天然原料的,我推荐给身边很多朋友使用,反馈也都非常好,所有肤质都适合特别是敏感肌。干性肌的话,老实说,如果只是单单使用这款我觉得也会有点不够力,最好再搭配它家系列的面霜,或者其他的保湿产品为佳。中性和油性使用都很适合,绝对不致痘。




产品:Bio-essence 24K Bio-Gold Water;
容量:30ml
产地:马来西亚
用法:拍打/按摩
解说:无酒精。这款是小瓶装的,正装是150ml,另外还有130ml装的。当时买它是因为被它的包装吸引了,瓶身是玻璃制造的,很重身,拿在手把看的时候觉得挺精致的,我对这个品牌本来就有好感,我看价格也不贵,而且又是小瓶装,就买来一试。
自从我对它家的生物水护肤系列刮目相看之后,我开始有尝试它家其他系列的产品。先说这款吧,它的质地和上面那款亚麻爽肤水有点接近,这款还取名为“Water”呢,但质地却完全不Water,既像啫喱但又有流动性;涂在脸上有一点凉凉的,质感清爽,无味。用了有感觉肌肤紧致了,光滑了,也有亮白,我用它做妆前打底,效果很好,妆感很服帖,第一次当妆前用就有惊艳到我。我妹妹也表示过效果不错。
我的用法是倒在手指/手背上,先均匀涂上脸再加以按摩及拍打,像这种质地的就不适合湿敷,否则真的是浪费了。有一点需要吐槽的是它的盖口(如图),拔开第一层是一个小孔,根本就流不出来,必须要用甩的,而且常常甩飞一地,这个设计也太烂;直接拔掉第二层,就是整个盖口都拔掉再使用吧!这款我目前正在用着正装哦!



终于!十款都介绍完毕啦!我目前手头上已经有几款新的化妆水等待尝试,下一篇我再为大家介绍吧!如果各位有什么好介绍的产品都可以推荐给我,冒险精神就是我的风格,只要能力所及,我就会不断地尝试下去。

来到尾声了,照例我会选出我心目中的Top产品,还未开始之前,大家可以先猜猜?


我心目中的Top 5爽肤水/化妆水:

Top 1Freshel Whitening Lotion Light——有猜到是它吗?通常化妆水我们都只是要求保湿,如果你还想要美白功效,那就可以尝试这款,算是一个步骤满足了两大需求。当然它不会让你白了一个阶级,就像上面我说的,它是亮白功效,会让两颊肌肤很亮泽,容光焕发,难得的是保湿力也足够。如果你经常会晒到太阳,这款你一定要试!它这个价位其实并不贵,能做到两者相应,实在值得推荐!

Top 2Hadalabo Hydrating Lotion——真的,我很喜欢这款,原本在这之前我最喜欢的是得鲜那款亚麻的,但这款超越它的是保湿力的持久度,对,是保湿力度的持久度。我妆前使用这款,整天下来的肌肤状态都维持得还不错,撑得过十个小时的干燥空调,最重要的是它对我没有引起过敏,没有致痘现象,不油腻,这点大大地加分。我有回购Refill Pack,那种袋装的,不过是日产的,我还没有用,我就是想知道,中国产和日产的同款产品究竟差别大不大。但当然,下次才能分享了。总之,这款我还是很推荐的,便宜又好用,你没理由不试,如果还是不放心,不妨买它的旅行组试了再决定!

Top 3The SAEM URBAN ECO Harakeke Toner——原本它是排名第一的,输给第一名的就是它没有美白功效,输给肌研的就是保湿力度的持久度,这个很重要,如果产品保湿力足够但挥发得太快,那根本没用。但它只是输了一点点,它的舒缓功效就真的很厉害,应该是这个清单中的第一,每次长多大颗的痘,它都可以帮我舒缓下来。我推荐给很多朋友使用过,从来没有不良反馈,而且它的味道也是非常好闻,应该也是这个清单第一,绝对是自然的木香味,一点也不人工!涂上脸瞬间清爽无比啊!

Top 4Bio-essence 24K Bio-Gold Water——这款我最喜欢的是它质地清爽,温和,长痘痘的时候用它完全没有麻烦,保湿力度我觉得还行,但是有提亮作用,而且真的有感觉紧致。我妆前使用,整天下来妆感的服帖度还是维持得不错的,但不会比肌研那款持久,价格好像是比肌研的高一点点。如果你们想先尝试可以购买小瓶装30ml的,我得说这品牌还蛮贴心的。不试不知道,试了才知道!

Top 5Dejavu Hatomugi Lotion Skin Conditioner——这款最大的优点就是便宜大块,当然,功效还是不错的,不能比上面几款出色,但是作为日常爽肤及湿敷,当你的肌肤状况没有什么问题的时候用它,还是不错的选择。你们可以像我一样要敷泥漠之前先湿敷这款,肌肤有了一点保湿度打底,就不会出现太干的问题。


好了,终于说完了!来到最后,再次与大家强调一件事,就是以上都是我个人的亲身使用经验,并且都是用完整瓶或几瓶的经验之谈,真实性绝对不容置疑,只不过,个别肤况不同,请先确定好自己的肤质再做参考,如有什么要与我分享的欢迎前来联系,谢谢!


今期就到此为止了,我们下回再见咯!(下回你们想先看《面膜篇》还是《唇膏篇》?可以来反映一下。)




2 条评论:

  1. 写得非常仔细,单看你这“水”之文,立马爱上你的写作风格。刚买了Freshel系列,期待如你所说的“容光焕发”。我也有冒险精神,专柜开架我都ok!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回复,希望帮助到你!“水”之文第二篇也将要发布了,估计是多一个月,敬请期待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