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哭与泪






前几天,一个朋友向我申诉受了点委屈,并在冤枉她的人面前哭了。
我跟她说,没有必要在你不喜欢的人面前哭,因为他们不值得。只有在对你好的人面前,你流的泪才值得,才会被珍惜。
然后她问,怎样才可以憋住眼泪。
说来惭愧,我是一个很眼浅的人,当情绪上涌,鼻头一酸时,我常常就是拼命咬住嘴唇,对自己说:“不哭,不哭!”,最后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掉下。
唉,既然抵挡不住,就让它流吧,但是,必须告诫自己,只有这么一次。

要是有什么方法可以憋住眼泪,我也很想知道。

听过一种说法,当眼泪一涌上眼眶里时,马上闭上眼睛,可以将接下来酝酿好的新眼泪憋回去。如果快要流出来,则赶快把眼睛睁大,如此眼眶跟着睁大眼泪便得以容纳。
还记得去年看的一部港剧《拳王》,男主角对爱哭的儿子说,当眼泪快要流下来的时候,只要抬起头,望着天花板,眼泪就会憋回去。
这真的行得通吗?这样做应该会很滑稽吧?当你拼命把眼睛睁得如铜铃般大,当你把头抬得高高的,人家可能以为你是不是心脏病发,想想那个画面也觉得好笑。

我有一个蛮鸵鸟式的方法,就是想哭的时候赶快逃跑,找个地方躲起来哭到饱,然后抹干眼泪,挺直腰背,用最快的时间若无其事地走出来。
我知道,尽管红红的眼眶会出卖我,别人也不是傻瓜,但是好过我在讨厌的人面前哭,有机会让对方嘲笑。由始自终,我从不为自己眼浅,容易掉泪而难堪或羞耻,我只为自己在不想流泪的时候流泪,在不应该流泪的时候流泪而已。

仔细地想,现在的我,也没像以往的时候那么容易掉泪了。

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也不懂。印象中近年来,我只为一些电影或小说中的情节弄湿了眼眶,但也很少会掉下来,即使生活中遇见一些感人的画面,我也只是起鸡皮疙瘩,面对令人心酸的场景,也只是心里被触动了一下而已。
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是不是人越长越大,经历的事物和磨难越多,眼泪越是不轻易掉落?
生活的历练使我们坚强,使我们倔强,使我们更正视尊严。
虽然我并不认为流泪等于屈辱,我并不认为流泪使人懦弱,我总是认为流泪是善良的一种本能,是一种宣泄,是一种救赎,我们所受的委屈和悲痛将会随着掉落的眼泪一一落入尘土,或凭空蒸发而消逝。

能够一哭化解忧愁,也是好的。

憋住眼泪,比憋住喉头间的一句话更难受,也更容易使人察觉。
然而,如果对方深爱着你,看到你拼命憋住眼泪不做声,一定比看到你嚎啕大哭的时候更令他心痛和愧疚。所以,通常我们安慰深爱的人,情人或亲人,知己或好友,看到他硬是憋住泪水不发作,我们都会央求他,哭吧,哭出来会比较舒服之类的,不是吗?
然而,大多时候,在我深爱的人面前,我也不想让他看到我的泪。

当我们还是单纯的女孩的时候,我们怎么会去想象当我们长大了,会为一些男孩掉眼泪。中学初期的时候曾经仰慕隔壁班的学长,只会想着如何向他表达心意,没想过他会否拒绝我,而我是否会为此伤心哭泣?这些勇往直前,为爱不顾一切的本质,在我们逐渐长大的岁月里已经消磨殆尽。

有好,也有不好。
爱你,所以才不想你为我的眼泪深感愧疚和歉意。

我冷静而无情,即使在深爱面前,要我铁了心,我也做得到。之所以无情是因为多情,之所以冷静只为了图一个最好的结局。
如果他非我所爱,或者他已非我所爱,泪水和哭声已经太迟了,点点滴滴,永远不会再触碰我的心头。

出生的那天,我不记得我哭过;死亡的那刻,我也许亦不会看到谁为我哭泣。这红尘中仓促的一生,唯独途中的眼泪我是看到的,我曾为谁泪流满面,谁为我哭断肠,谁为我抹干我的眼泪。那些我为他哭过,或为我哭过的男孩,使我明白爱情的甜蜜和苦涩,寂寞与荒凉。
我带着眼泪来,理应带着眼泪离开。

哭过后,我与他,两不相欠,就如我与这世界,互不相欠一样。

上周新年休假期间,都在追看一本书,是米涅·沃特思的悬疑小说。
昨天临睡前一口气看完最后一章,剧情非常精彩。故事描写一个年轻女记者采访一位弑母杀妹,并将她们肢解分尸的女雕刻家奥莉芙,一步一步解开凶案背后的真相。
通常我看侦探或犯罪小说,我并不注重“凶手如何犯罪”,我比较喜欢研究“凶手为何犯罪”。我一直都在想,冷血杀手究竟会不会哭?

记得很久以前,我和一位研究九宫型人格的心理学朋友聊天,他算出我的九宫格里有3个“9”,“9”代表智慧和慧根,一个人最多只有5个“9”,我占了3个,朋友笑说:“39,应当是律师或医生的料!”
当时的我并不理会他的揶揄,反问:“那么59是什么人呢?”
“太聪明的结果,应该是疯子吧!”(是事实,后来朋友举了一些真实例子。)
我不放弃:“那么变态杀人魔呢?”
他听完,很惊异地望着我答:“这个问题没人问过我。”

嗯……难道变态的是我?


“你没办法恨没有爱过的人,顶多只会讨厌他,或避开他,真心的仇恨就如同真爱,会吞噬人。”
真的好喜欢书里的这句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