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爱过






有人说,没有爱也可以活着。
那当然了。
没有爱,没有鲜花,没有书,没有音乐,没有电影,没有朋友,没有猫咪和小狗,没有香水,没有酒,没有咖啡,没有优点和缺点,没有一两件想得到的东西,没有人想念,没有人在乎,没有遗憾,没有钱,甚至没有希望,人还是可以活着的。
然而,就是这些微小的东西建构了我们活着的幸福和感伤,造就了我们的微笑和眼泪。
有一些东西,大于生命。
要活着,只需要食物,只需温饱。
可是,因为爱而活着,终究是幸福许多的。
我们想得到的,我们追求的,我们爱上和喜欢的东西,我们的欲望,不一定是不好的。
我们流的眼泪,不一定是不值得的。
我们都没有自以为的那么聪明。
我爱和爱我的人,还有我自己,也不是那么地好。
然而,有可以挥霍的东西,才有懂得珍惜的人,有追寻,也有堕落,醉过一场,也清醒地看过人间色相,人生才不是空中鸟迹,飞过不留痕。
到了离去的那天,我可以微笑说:“我爱过,所以我活过。”。
我们,不能只是“存在”而已。
无论我们多么想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有一天,你会发现,你还是很平反。我们都是凡人,经历平反的生老病死和平反的爱恨憎痴。我们渴望潇洒,只因为潇洒是不平凡的,可是,我们终归还是有得失之心。





很多人认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一书写的是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昆德拉写的当然不是只爱情,他的野心远远超过这个,可是他的却写了一段大时代的爱情与漂泊无奈的命运。看书的观点不需要争论,每个读者都可以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像爱情,千姿百态,并非只有一种形式,正因如此,所以不老。
帽子代表着对爱的自由,爱的叛逆,没有萨宾娜和特雷莎这两个女人,托马斯不算活过,是白活。

至少,我们要曾经爱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