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写作人生






打开E-mail,看到了一封内容一再催促的邮件。这已经是第几次了。

“……趁着年轻,多写些文章,或者歌词,赚些外快,你不能埋没你的天分!”
我看着邮件里一字一句听起来言之凿凿的字眼,然而我是不为所动的。

应该是去年年尾初,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大马作曲家,不是太广为人知的大师,但在行内也小有名气。在友人穿针引线之下,我让他看了以往我所写的歌词,不多,3篇,但贵精不贵多。
虽然我对自己的文笔很有信心,但也没想到对方看完即刻一副惊为天人的表情(真的是夸张到我也吓了一小跳),不断说赞,猛问我是不是也是音乐人,只差没竖起大拇指给我。
对方表示想收购我的歌词,变成版权所有,我没答应。
朋友也劝我,若然真的有天分,不应该埋没,理应争取,朝梦想前进。

对我来说,天分不一定代表梦想;不发表,不代表埋没。两者是没有冲突的。
就如我爱写小说,写文章,偶尔写写歌词,不代表我想出书,不代表我想变成九把刀,丹·布朗,林夕,对吗?
我写作,因为我的兴趣,也是天分,虽也曾经试过胸腔间的一团梦想之火呼之欲出……
然而,年少轻狂,许多事情总是没细想结果,直到现在,心中的那团火还在,但不似以往熊熊烈焰,它缓慢而忽明忽灭,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更燃烧得长久。

早前一位朋友提起说:“我常常看你的blog,你很勤劳。”
我从小到大都不是勤奋的人,我很懒惰,甚至有点邋遢,我只是比较努力而已。
我没有很勤奋地写很多文章,但是我很努力地写好每一篇文章。
与其说这世上有更出色的作家,不如说这个世界上有更好的创作。
别人说我对自己的事似乎漠不关心,可是创作起来却要求严格。他们说,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完美的,有些事是要妥协的,有很多事情是我仍旧看不清的。
是的,我很固执,从小到大都很主观很偏执。有些性格我改不了,但是写作的人不可以不固执,没有这份固执,也就没办法熬过写作的漫漫长夜。

如今对我来说,写作不再是梦想,它已经升华了,写作变成了我的生活。
以往中学时期大概中三的时候开始,曾经替别家学校的辩论学姐和学长撰写辩论文。我的华文造诣,从小学就锋芒毕露,时常是校内的作文常胜军。到了中学,由于我念的是马来校,我的华文老师更讶异于我的文法,也因此对我悉心栽培,更鼓励我参加校外写作比赛,与其他独中挣一技之长。后来,校外写作比赛参加不到,每个学校必须派出至少3人代表方可参赛,我们学校缺乏人才,也没人愿意参加,我犹如一只没翅膀的鸟儿,飞不上天。
好在中三时期,华文老师又鼓励我参加辩论赛,由于那一年报名人数已满,如果有空额,肯定是留给中五的学长和学姐,我就唯有留下替他们写辩论稿,提出辩论质问,及收集资料。另外,也开始替别间学校的学长们写辩论稿,他们说我的文笔锋利,强调性和说服性很高,我一直都是稿手的佼佼者。
中四开始,我都是学校的华文和英文辩论员,这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我们在所有马来校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更蝉联两届晋军全槟八强。虽没能和当时的高手如日新独中和钟灵独中一较高下,但能有这样的成就,也算是圆满了我的心愿。
当时的我还得以认识了一群辩论发烧友,虽现在为止大家已经各散东西,但是年少时的那种冲劲和热枕,令人终身难忘。

兴趣不一定是梦想,兴趣不一定为终身职业。
我一直分得很清楚,梦想是梦想,现实是现实。梦想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寄托,现实是因为我们必须生活。

我必须很残忍地说,我身边很多能够谈梦想并付诸于实的人,都是有钱人。他们有的念室内设计有的念摄影,有的念艺术,有的出国深造。念完课程后,他们可以整整一年多没有工作,有的嫌薪水太少,有的说找不到适合的岗位。我不能说他们好高骛远,但是如果不是因为家里有钱,你试试看一年不工作,算算看,家里一共要为你负担多少钱?
这就是梦想和现实的对比。

我看过一位本地专栏作家(很遗憾忘了什么名字),他的文笔细腻感性,擅于带动感情,更多人生哲理,看看他的档案,原来他竟是一名医生,而他的文笔不像是医生感觉冷冰冰的,更像一位教师,或牧师,读了令人感悟反省。
我相信,他就是一位把兴趣当做是一种生活的人。

谁不想名成立就?谁不想扬名海外?即使是我,我都希望自己的文章能让千万读者感动,或自己的创作能让满街的人朗朗上口。可是,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

一个选择,可以改变很多结果。

为了创作而创作,有什么意思?
为了在期限之内交稿,没灵感也得挤出灵感,有什么意思?
为了交出更好的作品,不断逼自己埋头创作,深怕一个不小心长江后浪推前浪,或者突然江郎才尽,深怕自己被淘汰,深怕自己再也变得不被需要。
到头来,创作变得一点意义也没有。

我再次写了一封邮件,回复了对方。这是最后一次。
也许,天秤座的人都有些孤芳自赏,自命清高吧。
我没你有钱,没你满身名牌,那也不是我想要的。想赚外快,我多的是别的机会。
但我绝不会被利益蒙蔽双眼,看不出往后签了合约就同等于被禁锢,失了自由身,还悲惨地要成为你的傀儡,写手,摇钱树。

许多亲戚朋友眼见我亭亭玉立,曾问过我为何不参加选美小姐,或模特儿之类的。
被人这样赞扬难免飘飘然,可是我很清醒地知道,选美和模特儿世界是何其复杂,何其黑暗。虽然说事在人为,可是谁敢保证深陷大染缸的往后,我还敢告诉自己:事在人为,只要自己坚定就好,坚定就好,就好……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
我这样的生活很好,虽不算事事如意,但总是满足的。偶尔看看书,写写文章,品尝各地美食,认真工作,认真生活,尽自己本事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于愿足矣。
我在晚上打工的时候,一些老顾客总是以为我还是学生妹,我每次都答说:“我24了,老了!”

长大了,是少了一些纯真,却不会完全消失殆尽。剩下的纯真,成分也许更纯。
我是现实,但我心中还是有一片天地是留给我那些无望的梦想的。
我是理智,不代表我心中的激情不再。
要世故,也要纯真;要清醒,也要遗忘。我是这么相信的。




我从没有害怕失去纯真,少一分纯真,若能多一份悟性,我也算是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