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淳朴,是最高的水准!




引述蔡澜先生的一段话,分享给大家:

“有一次在印度山上拍戏,我告诉煮羊肉的老太太说用鱼肉来煮会比较好吃,她问我鱼是什么东西?我画了一条给她看,告诉她如果没有吃过是一种损失。想不到老太太如是回答:‘蔡先生,反正我没吃过,那有什么损失呢?’所以说,我们不能将自己的水准强加在别人身上。”

对啊,反正我又没有吃过,甚至都不知道有这样的东西,我又怎么会懂呢?那些认为什么都懂得的知识分子,是不可以总是把自己的知识强行加在别人身上而认为自己比他人更高一等的。
不懂,不会,才能让一个人保持淳朴。在这种淳朴过程中,自然少了许多加工的元素,一些会毁坏本质的化学心态。
不懂,不会,并不代表无知。相反的,无知的背后,反而隐藏着人类最崇高,最原始化的情操,那就是简单和满足。

再告诉大家类似的亲身体验:

有一次周末晚,接到朋友的电话邀我出来喝茶,由于时间急促,心想反正也是老朋友了,邋遢一点也不要紧,便套了件牛仔,梳了蓬松的马尾,戴了副眼镜,连粉底也不打就出门去了。到了目的地,巧遇一位只有一面之缘的男性朋友,这位男性朋友是在另一位朋友的生日宴会上认识的,那时候的我穿着白色小晚装,长腿勾人,打扮出众,所以,我能理解,为何他一看到我有点惊讶,然后是一副失望透顶的尴尬神情。
那时候我偷偷问同行的朋友,我不打扮的样子是否难以见人?朋友笑称:“你喜欢就好,做回你自己吧!”
也是,我们总是太过在乎他人眼光,世上那么多种人,自然会有更多的标准,为何我们硬要将自己套进世俗的框框里,出不来呢?
无论外在或内在,为了迎合这个现实世界和功利社会,我们一直假装,隐藏,甚至抹杀属于自己的特有本质,这是很可怕的。未来的未来,我们的身边是否不再有一个真诚而淳朴的朋友?

杜甫的《五盘》诗有云:“喜见淳朴俗,坦然心神舒。”
世界的各种对立现象要怎样才能不伤及人自身和其社会呢?他主张将“天道”的自然法则运用于人事,并具备“柔弱”、“无为”的品格,即:淳朴为其中一项,再来是纯洁,不自以为是,不固执己见,不扰民,以百姓之心为心,等等。

巧碰一位在影评区认识的朋友发来的一则信息,曰:“你想要怎样的生活?”
我曰:“不会太穷,吃想吃的,做想做的,为之满足。”
长大了,慢慢明白了很多事情都不能被要求,更不能强求。所以,做好自己,抬头无愧于苍天,低头无悔于良心,做一个简单的人,多听音乐,多看书籍,多赏电影,多与友人互动,如此一切从简,方能心灵富足。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阿甘的妈妈如此教育他,充满幻想和期待,还富有启发性。能像阿甘那样淳朴而忠厚,是上天赋予的能力,偏偏世上的人都不知,淳朴,才是生活质量的最高水准啊!





我猜很少人会以这种角度自拍的,因为会把脸拍得很大个,无错!我就是要这种“大头贴”的效果。在生活中,能吃能喝,能走能睡,能工作能吹水,能多爱自己,是多么快乐的人生啊!


简单了,就满足,快乐自然伴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