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8月12日星期一

When God closes a door, somewhere He opens a window




每个人多少都有心理上的洁癖,例如,不接受忧郁、苦闷、贫穷、伤残、遗憾、失败。

当我们感到忧郁时,会好抗拒自己的忧郁;当我们生病了,会好讨厌自己生病;听到老弱和伤残人士不幸的故事,就不希望继续听下去;住在贫穷地区,我们也会浑身不自在想赶快离开。
大多数的我们,只愿意接受开心的人和事,光鲜的景物,和顺利的处境。
生活在这个年代,可以说颇好命,没有重大灾难,同时,我们会下意识地抗拒苦命的人事物。
问题在于,我们的世界确实存在着阴暗失落的一面,如果我们抗拒幽暗的一面,等于抗拒了半个世界。
事情的发展就是这样的,越抗拒就越会出现。可能,心爱的人会突然意外伤残甚至逝世;可能,自己会患上癌症;可能,生意失败,风光不再。有好多好多令人不愉快的可能。
总不成只去爱发生过的好事,抗拒发生过的坏事。所谓爱自己的人生,就是人生的好坏都要一起爱。

最正确的态度是接纳。听到别人的不幸,我们或许没能力帮忙,但起码不要抗拒。他可以这样对自己说:“是的,这个世界就是会有这些不幸,愿上天让他们安好。”

很久以前我和朋友在某小贩中心吃宵夜,迎面来了一位独脚老伯,他穿着破烂,脸上长满痘痘还有一些未痊愈的伤口,胡子东歪西翘的,一边的眼睛还淤青了(应该是被打的)。独脚老人托着拐杖一跛一跛地走到我们对面的一桌食客,是一对年轻父母和一个大概五、六岁的孩子。
年轻夫妇对这位不速之客并不会表示厌恶,但就是一脸惊恐,母亲甚至赶快将孩子护在怀里,她的手还遮着孩子的眼睛,仿佛出现在孩子面前的是什么恶心可怕的画面。最后,独脚老人什么也没得到,离开了。

然后,我听到小孩问他的父母:“为什么你们没有给他东西吃呢?他可怜咯,他没有脚的……”
朋友们忙着喧闹,只有我注意到了这一幕。从此,每当我遇见可怜的人的时候,这一幕便会像映画一样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重复播放,重复响起那一把天真无邪的稚音。

心里洁癖的人,不是成熟而完整的人。这是最简单的道理,有月圆就有月缺,小孩子都懂,小孩子都不害怕,却就是为什么我们不懂,我们抗拒?
接受那些痛苦的经历,感恩,并怀着希望。我们今世成人,所要学习的大题目,不就如此吗?
大家都说,人生就是学习如何爱人。难道,爱,就只是爱自己的家人、朋友和伴侣而已吗?

好与坏,美与丑,善与恶,富与穷,若是改变不了,剩下的便是接纳、感恩、希望。
每件事情都有两个面。你真的不用那么悲观,或那么自欺欺人,只需要相信一句:“When God closes a door, somewhere He opens a window.

同一件事,想通了就是天堂,想不通就是地狱。

如果仍旧接纳不了讨厌的事物,唯有换个角度去想。

这个人,我很恨他,好的,想恨就尽情地恨,还未恨够一个人,就要勉强自己用爱去原谅,实在变态,对自己也很不公道。憎恨,要被当事人完全感受,才能够释放。终有一天,始终会恨到饱的,到时候,自自然然变成无爱无恨,心境明澄。到时候,你就会知道,恨饱了一个人,你对他终于完全接纳,不再抗拒。
这样,亦代表了你已经完全地接纳了自己。

好与不好的,都是。


最近迷上借位拍摄,上网搜寻了一大堆借位拍摄照在个人博客上发表。
自己在家无聊的时候也来拍几张,上班的时候也会玩一玩,结果,大多都拍不成,反而拍了另一些说不出来,更有味道的照片,我称之为“灵式摄影”,特征是大头贴(近照),让各位见笑了,真不好意思。

人生不就这样嘛,当我们努力想得到某些事物,结果得不到,往往另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就会接着来,挡也挡不住,一个人,想法和态度真的很重要。


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哦!




2 条评论:

  1. 可能遭遇不同吧... ... 我很抗拒他们反而是另一种原因... ...

    我记得五年级的有个跛脚的aunty在我和家人吃M记的时候跟我们说他肚子饿要讨钱... ... 我妈妈拒绝了... ... 我那时跟我妈妈说:“妈咪,我可以请他吃鸡肉块吗??她肚子好饿哦... ...”

    我妈妈犹豫了一下,就允许我请她吃鸡肉块,我还把整包鸡肉块和可乐都给了他... ... 谁知道... ... 他走出门外就把我送他的食物往垃圾桶丢下去... ... 继续讨钱... ...

    我妈妈就跟我说:“这就是现实,口说的和心要的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以后你面对的社会... ...”

    回复删除
    回复
    1. 碟影重重,

      你母亲确实让你上了宝贵的一课。社会就是如此,人性险恶,很多时候,我们要行善都得再三考虑。不过我说的这个故事跟你叙述的情况有些不同,我记得那对父母的表情并非厌恶,并非嫌弃,而是很惊恐,很害怕(我真的不懂有什么好怕?),甚至遮住孩子的眼睛,也许是怕老人的形象吓坏了孩子,可是事实证明,孩子并未受到惊吓,反而天真地问父母,何以不给独脚老人吃点东西?
      我想起以前也曾经看过一些食客父母(我晚上打工的地方)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他们大多都赶快抽一两张纸钱给他们,务求他们赶快离开他们的视线范围内,丝毫没有怜悯的表情(更甚者表现厌恶),由此,我才会想到,其实他们(食客)真的很抗拒,我觉得他们抗拒的也许不是那个人,而是那个人的悲惨遭遇,就好像:你自己衰就好了,不要来搞我!
      所以,不要以为给钱他们的人都是出自好意,大多数也是表情冷漠,只是打发他们而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