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激战



说起林超贤这位大导,印象最深刻的作品莫过于《线人》和去年的《逆战》,电影里有很强烈的写实气氛,以及对重型枪械的崇拜描写,同时亦探讨些许人性阴暗的一面。2013年重头戏之一《激战》明显有所不同,这一次转换综合格斗以更为成熟的叙事手法贯通于激烈热血的MMA擂台之上。
我看的是首映,12:55am的半夜场,原本的我是有点睡意的(最近凌晨3点多才睡),电影开始半个小时后就已经进入状况,平行叙事的手法,把三个主角和其背景慢慢靠拢,到最后终于连接在一起。

故事描述,落魄的过气拳王程辉和家逢巨变的少年林思齐,各自背负着一段沉重的过去和包袱,终成为师徒,并如何在擂台打败对手,战胜自己的故事。
过气拳王住进充满悲伤气氛却偶带温馨的小板房,一个被丈夫抛弃并还未从丧子之痛走出的妇人,还有一位精灵聪颖的小女孩,于是故事蔓延,主人翁们的生命也因此紧紧联系在一起。
此剧的卖点之一莫过于两大主角的健硕身材,海报一出,抢眼之极,真是赏心悦目。可是,影帝张家辉的身材到最后才会公开,还真吊人胃口。那种汗洒擂台,扭成一团的赤身肉搏场面真的非常热血,看得我血脉沸腾,全身毛孔都张开了。每一个挥出的拳头都那么到位,林导演曾对媒体表示要让观众有“痛”的感觉,所以演员们极尽所能,拳拳到肉,做得很好。虽然有些动作看似不可思议,但还是符合逻辑的。
两师徒的情谊故意表现得很“基情”,确实有笑点,热血之余,还不断卖萌。
不过,温馨场面就陈铺得稍显刻意,感情未够,最后那场和小女孩道别也没有让观众达到最高共鸣。但是小女孩小丹的天真无邪的确有温暖人心,我也很喜欢这故事的结尾,到最后并没有很老套地硬把男主角程辉和阿君的感情往爱情上凑,真的是很纯的那种感情,更令人欢喜。

女主角梅婷饰演的阿君,悲剧形象表现突出,爆发点恰到好处。马来西亚之光李馨巧表演老练,毫不怯场,值得嘉许,可是凭此片电影获奖我还是觉得有点夸张,当然这不过是我的个人看法。
说回男主角张家辉就更不用说了,在剧中的他弓着背走路的姿势和表情,把四处被债主追杀的赌徒的狼狈和落魄相都演绎了出来。也许他真的相信自己就是“贱辉”,身上有一种流浪多年的痞气,又有一种想要挣脱却又无可奈何的悲哀。46的他,还能把身材练成这样健硕,其敬业精神令人佩服。
彭于晏的演绎也很棒,这一回完全跳出偶像的框框,演技更上一层楼,确实让观众看到一个坚韧不拔,毅力惊人的李思齐。很喜欢他在擂台说给父亲的那句话:“这场比赛我有可能会倒下,但是我会站起来。”在剧中的他常穿的那件牛仔裤是Lee赞助的,超合身,太帅了!
全剧表达的主题莫过于发奋向上,意志坚定的精神,并达到激励作用,充满正能量。人生,难免会有低潮的时候,关键取决于如何冲破心理障碍,改变惨况。到现在我还记得程辉的几个名句:“怕,你就输了一辈子!”,“只要告诉自己,我做到的,我就会做到!”,“我不想到死的时候连一件值得回忆的事情都没有!”,这些都是简单的道理,却就是少数的才人可以渗透得到。
李思齐用行动证明给生意失败的父亲看,最大的失败不是对手打败了你,而是责怪别人的态度,最终他唤回了父亲的醒悟,一家团聚。

很喜欢这片子的配乐,配乐师黎允文把英文老歌巧妙地融合在电影里。之前看Trailer的时候,听到这首歌觉得有点奇怪,这样柔和的音乐要如何搭配这种硬汉风格的电影呢?直到,看到程辉在雨中跑步,醉心练拳的画面,与这把温柔地女声融合在一起的时候,竟发现感觉如此美好,身心舒畅。真正地感觉得到,什么叫做铁汉柔情。

The Sound Of Silence》,最近一直在听。


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如果你觉得最近的你浑浑噩噩,有些迷失,建议你赶快去看。它肯定会唤醒你内心的那团火,再一次让你的血热起来!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激战。爱拼,才会赢!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