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We Are The Host







老实说,我是抱着支持Stephenie Meyer的心态去看这部电影的,电影的原著小说和演员们我完全没看过。之所以喜欢这位作家,完全是因为《Twilight》的缘故,不否认是由于《Twilight》演员们的出色形象塑造(不管是吸血鬼还是狼人都好漂亮)首先吸引了我,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整个故事的浪漫与纠结,又带着阴暗节奏的情节让我深深爱上。我知道,她的作品,都值得一看。

大部分影评都把她的电影和作品批判得很厉害,说她的故事不外乎就是以浪漫和青少年的爱情做噱头,没有内容。我的看法很简单,一部电影或小说只要可以触动人心,让人感动,只要其内容是正面的,有爱的,具有传播价值的,都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好的电影。

这样的电影,总好过打打杀杀,或恐怖变态为主题的电影好很多,除了可以让你一享高科技的视觉效果这个好处之外,我们什么都没有得到,所以暴力和恐怖电影我从来不看。我真的是这么认为的。

这部电影取名为《The Host》真的很贴切。
故事讲述了一群来自外太空叫作“The Soul”的寄生生物,他们入侵人体,控制人体的思想和行动,并抹去他们的记忆,企图创造一个完美,没有罪犯的世界。其中一个名叫“Wanderer”的寄生物,被移植到女主角Melanie的体内,希望为当时的最高统治者“The Seeker”找出地球上剩余的人类避难所以图一网打尽。
一开始Wanderer尽忠职守搜寻Melanie的记忆,但是她却发现Melanie的思想难以控制,几次甚至做出了违反Wanderer“自我”的行为,并总是不断和Melanie的“自我”对话,驳斥。
在属于Melanie的记忆中时常出现一个男人的映像,那是Melanie心爱的男人。Wanderer初次“回忆”和男人接吻的感觉,渐渐地她发现自己也爱上了这个男人,在一个身体两个“思想”的情况底下,WandererMelanie的“自我”和“意识”驯服了,于是,她们“俩人”开始了一趟艰辛的逃难和沙漠之旅。

这些只是前奏。故事的精髓在于Wanderer成功找到Melanie的男人和其部落之后的事。由最初的被人类憎恨、唾骂,一直到慢慢被接受,再到Wanderer无私地为人类奉献自我牺牲,并爱上另一个人类Ian的精神。
Wanderer的每一轮宿主的生命都很精彩,在不同的星球经历过的一切,和平美好,也紧张刺激,可是却没有任何一种生命形态可以像人类一般感情丰富,意志坚定。改变的过程是痛苦的,就好像是得了分裂症一样,不知道该听从哪一个“自我”。人类尽管残忍,擅于欺骗,可却又充满着爱。
于是,Wanderer渐渐理解,即使人类有种种的阴暗和缺陷,可是他们始终只是一个寄生虫,没有权利剥夺人类的身体和思想,因为每个被占据的人,都是被其他人所爱着,失去挚爱是人类最大的痛苦。

WandererIan的爱,仅仅是Wanderer的爱,尽管她一直受到Melanie深爱着Jared的精神影响。可是,她却很清楚地了解,那就是爱,她爱Ian;而Ian,尽管站在他面前的是Melanie的身体,可是当他望着她的眼,他清楚地知道他爱的是Wanderer这个“思想”。或者正确的说,Wanderer是一个“灵魂”,是用她整个灵魂去爱的一个“灵魂”。

最后的结局,最完美的是Wanderer并没有如她自己所愿,宁可牺牲,反而被部落的医生把它植入另一个失去“灵魂”的人体内,Wanderer等于“重生”。看到那里的时候,我很感动,我们都喜欢看幸福的结局,大家都不用死,不是很好吗?

全电影有着部分令人窒息的诡异心理活动,最出色的还是贯穿整个故事的思想对话人类的“自我”Melanie和外星生物Wanderer的“自我”。女演员Saoirse Ronan一个人同时扮演两个角色,演技精湛,丝毫不让观众感到混乱。

整部戏所要表达的主题,莫过于爱的力量。为了心爱的人,Melanie的意志力强烈得连寄生生物Wanderer都要屈服和投降,甚至还超控了她,最重要的是,还感化了她。与此同时,人类之间的沟通和表达很重要,缺乏沟通,就会产生误会,就不能进一步包容,更无法彼此相爱。

人类之间有爱,相对的也有恨;有善良,有邪恶;有光明,有阴暗。大地万物都有两面。
要爱,还是要恨;要善良,还是要邪恶;要光明,还是要阴暗,这完全是你自己的选择。

选择了爱,就会拥有自我,拥有灵魂。就像Wanderer,逗留了许多星球的外星生物,兜兜转转,还是被人类的爱情所感动,还是选择了一个对自己最好的方式去爱自己就是去爱人。

LOVE NEVER DIE。我们何尝不是爱的宿主?

我喜欢这样的主题。非常期待第二部续集这确实是Meyer的作品风格。
顺道一提,此片片尾曲是Imagine Dragon的《Radioactive》,真的、真的很好听,和《A Thousand years》一样听出耳油,一样具有代表性。
男主角虽不及吸血僵尸Edward俊美,但是一样很有吸引力。
闪耀着银光的眼瞳,也很漂亮。

还没看的朋友要去看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