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Miserable Of Life





许多世界经典的不朽名著,说的都是苦命人的故事。
而雨果Victor Hugo的《孤星泪》,更是所有苦命人的眼泪。

《孤星泪》创作于1862年,也译为《悲惨世界》。原著在中学时期已经看过(当然是译本),那时候一直沉浸在书中的世界,和另一本雨果名著《钟楼怪人》,一样喜爱。我虽然不理解法国史,但也明白雨果身处的时代,社会混乱阴暗,还有永无休止的战争和不公等。但是从雨果的作品里来看,他依旧是相信人性的。那时代的人,比现代人更来得纯粹,也很直接,就和当时的名著一样,他们相信着所信仰的事物,爱恨情仇、善良与邪恶,黑与白,都是直接的,一往无前,甚至是奋不顾身的。

这个故事如果让现代作家如村上春树或九把刀来写,也许结尾会完全不一样。他们同样相信人性,但是他们刻画的人物和情节,总是带点梦幻,夸张,不够真实。可是旧时的文学作品,情节也许夸诞但刻画人性部分的时候绝不夸诞,作者总是以最忠实的角度去描绘当时的人事物,虽然少了想象力和新鲜感,但是确实是最真实的。

那是最真实的苦。
男主角Jean因一宗小罪,背负了一生,就算到最后当上了市长,他一生都在逃命。捉拿他的警察尽忠职守却忽略了人性,他的执着蚕食了他。根本,十九世纪初的社会充斥着贫穷饥饿,以及无数的不公义和悲苦。

女主角Fantine,堪称本剧最苦命的角色。
美丽的她遇人不淑,以为遇上真爱,男人却抛弃了她和女儿,她独立抚养女儿,但却被视为放荡不洁,不但被逼卖头发和牙齿,更要沦落风尘成为男人玩物。

剧中的她唱出《I dreamed A dream》。

“曾经,我有过梦想,那时希望高扬,生命充满价值。
我梦想过,爱永不消逝,上帝怜悯宽恕。
但有一晚,命运的恶虎来了,把你的希望撕碎,把你的梦想变成羞辱。
我也曾经有过梦,我梦想中的人生,与此刻地狱般的不一样。
生活,已经杀死了我的梦想。”

悲愤,绝望,无奈。
Life has kill the dream

Anne Hathaway以舞台剧的方式演绎,的确唱出了女性的悲剧,那歌声中的哽咽,更是全剧最精彩的一幕。听了真的很心痛。为了做好这个角色,Hathaway狂减25磅,只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带着频临死亡”的削瘦感觉。

为了生存而苦命到尽的人,的确生不如死。
可是,为了所谓“公义”而生存的人,也一样生不如死。

警察Javert在最后苦思他所追寻的正义为何,何故他在最后一刻还是放过了24601,何故他对法律深信不疑的忠贞到最后一刻竟为了一个罪犯而破戒。他的信念动摇了,但是他的信仰没有救他。最终,他投河自尽。

所以,我说,雨果相信人性,他对人性依然没有失望。
勇于面对自己的过错,反省,感化,赎罪。

现代人的终极理想并不是超越天堂,也并不期待上帝的拯救;现代人用双手建立起自己的天堂,表面上成功了,而实际上,只是变相的把人间变成地狱罢了。

这个世界不知何故,以不知不觉的速度变了样。
相信人性的光辉,就要一并接纳人性的黑暗。我是这样想的。


谁都不要说自己命苦,真正命苦的人是不出声的。
也许,这正正是生命中的Miserable




顺道一提,Hugh Jackman是我最爱的男演员之一,他的每一部戏我都有看,下个月他的强作《Wolverine II》就上映了,很期待!
最喜爱的男演员还有大只佬Dwayne Johnson,奥斯卡影帝Nicholas Cage和海盗Johnny Depp。他们都不算是帅哥,但绝对是型男。下次再与大家分享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