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最幽微的慰藉






上星期移民到新加坡十几年的表哥表姐们回来马来西亚探望我们,并住在我们家。那时候的我,刚好碰到工作上的问题,原本应该有的兴奋之情,都转为落寞和低靡。在言谈中,表姐叙述她在世界各国的旅行趣闻,渐渐地,我开窍似的不再低落,重拾了心情。

并非被她的奇闻趣事吸引了,而是,在她举手投足,一瞥一笑之中,充满着浓浓的自信和骄傲。她的眼里好像有另一个世界一样,我被她眼里的神采吸引了。
看吧,世界上的美丽何其之多,偏偏我们就是要为了一些世俗的东西,糟蹋自己的人生,何其之累?所以说,看待这个世界的眼光很重要,遇到瓶颈,换个角度,让一让步,世界依然美好。
尝试用各种角度去看待事情,我们会逐渐进步。就让某些人退步吧!

我心情不好的时候,通常会做什么?

心情不好,吃是最快速,最有效的办法,但是最好是选择从没吃过的餐馆,你舌头味蕾的好奇、求知欲会为你寻找刺激感和新鲜感,很快的,你会沉浸在美食里,浑然忘我,当然以甜点为首,想吃多少吃多少,吃到饱,你才能满足地沉淀下来。

我不够任性,很羡慕别人怎么可以那么决绝地发泄情绪。

别人可以丢下堆积如山的工作去睡一大觉。反正,心情不好清醒的时候也做不了什么。
别人可以不顾一切暴饮暴食(我喜欢吃,但暴饮暴食真的做不到),比如吃了一整桶冰淇淋还不够,再加两个意大利披萨往嘴里塞,再用酒不要命地吞下去。吃完这悲情的一餐,坚持不刷牙,不洗脸,不洗澡,不梳头发,趴在床上睡得死死地。反正,心情不好有权利邋遢。
别人可以血拼败家,把这个月和上个月剩下的钱花光光,然后拎着大包小包回家,然后再对着长长的账单流泪,懊悔的骂:“你去死吧!”反正,这些东西不买也买了,以后再用。
别人可以找朋友倾诉,对着话筒狂骂,或者大哭一场。遇到真实的朋友,他不会嫌弃你;遇到普通的朋友,即使他不会嫌弃你,心里已经用回你刚刚骂过的词语重复骂回你一百遍。反正,闲着闲着,朋友就是那么一点用途。

我们可以有很多令自己心情好起来的方法,每个人自有一套。可是,唯一大家的共同点便是,心情不好,还是一个人比较好,以免自己的负能量影响了别人。




在书展买了几本书。我在想,我要用多久的时间才能读完。
将新书添置在书橱的时候,看着排列顺序整齐的杂志,小说和漫画,突然觉得有点遗憾,旧的书本还未来得及看完,那么快就又添置新书了,感觉有些对不起它们。
对不起,我实在是太忙了。真的不懂这是不是一种借口。
现在的我,真的是碰手机还多过碰书本了,还尤其是换了新手机过后。我的2013年自我升值的其中一条是每晚至少读一篇幅或一篇文章,刚开始很用心,接着,每躺到床上去的时候,我的眼皮都会不争气地闭上,太累了。

可是,我从来没有忘记,我对书本,对经典的热情。
给我一点时间,我会变得更好,更强。

如果心情不好,想以读书的方式自我沉淀的话,最好就是读一本经典。
我没能力把世上的经典一一读完,太多了,而且太有意义。
我很喜欢西洋经典。其中我最爱的依然是《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小说类的,我依然最爱《福尔摩斯全集》和Dan Brown的《Da Vinci Code》。最近开始看天上霸唱的《鬼吹灯》,毛毛的,但好过瘾!我还在搜寻Stefenie Meyer的作品,最近的《The Host》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心情郁闷的时候,读一本经典或小说,是灵魂最幽微的慰藉。

沉淀在书中情节,追随着角色的思想情怀,不管是爱与不爱,走或不走,痛或不痛,活或不活,都是一种人性的探讨。每看一次,就懂一次。

经典自有其意义,小说自有其感动。当你心碎,当你孤独,当你自我怀疑,当你不想说话只想沉默,把这些时光都留在一本书上吧。它不一定会使你快乐起来,但它铁定会让你再一次明白人生的虚幻。

小说和人生最相似的地方是什么?不是故事和情节,也不是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
小说和人生,都是一场大梦,而觉悟,总是来得太迟。


希望,真的不要太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