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The Unbearable of Lightness...





最近胃病缠绕,很久没有上来了。


去年的圣诞节,就跟过去几年一样,静静地在家里度过。那时,胃痛一直伴随着我,時好時坏。 
我讨厌吃胃药,我一直觉得胃病是小事情,忍了好几天不吃要,结果还是要投降乖乖吃药,不吃便痛得辗转难眠。
米兰昆德拉的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里,男主角托马斯也常常被胃痛折磨。他虽然是个医生,胃痛的時候,他还是要受苦,并且一点办法也没有。
既然這部伟大的小說里的主人翁也有胃痛的毛病,那么我只好安慰自己,我的胃痛好像也有了点文学的味道。 尤其是在圣诞节的時候,伴隨着身体的痛楚带來的感伤和疲倦,也就有了一份诗意,彷彿是暗夜里落下的一场飘雪。 

不久之前,一位朋友突然对我说:“你好像变得比较温和了,是什么改变了你?”
我顿住,我从来就不温和,这个字眼对我來说很陌生,就像南极企鹅忽然看到了撒哈拉沙漠一样。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固执。
我是一个执念很深的人, 我一直深深相信着自己一直相信的事物,这份偏执往往会伤害到身边的人。就像我的胃病,从中学时代就跟随着我,近这几天更是严重,而我始终不愿看医生,始终认为胃病是小事情。
后來我想,也许现在经历了一些事,想法和性格也会稍微改变。更多的原因,也许是因为这一年以来开始写Blog吧。
自从开了这个Blog,我觉得自己的却变得跟以前有点不一样。
不管多么疲惫的的夜晚,我还是用心阅读,写Blog,听听歌。
开始关心身边的人,即使在FB看到其实不认识的朋友遇到难题,我也会留言打气。
这样做好像很没有意义,可是,我不希望自己冷漠看待别人的伤痛。
我不想自己变得无情,浑身带刺,咄咄逼人。
我只是觉得其实我应该可以做点什么。
我的顽固依旧在,只是懂得退一步了。

我告诉自己,今年圣诞,我不要再让胃病折磨,更不要再为了什么事情耿耿于怀。

我应该要放下执念。想当年,我的这份执念差点害死了我。
我始终相信,世上沒有永远的爱,更沒有不散的筵席。

我要找的也许并不是可以托付终身的人,而是一个可以相守到老的人。
两者的意义,我认为是不一样的。



The Unbearable of Lightness,生命中有太多不能承受的失去,你说是吗?


今年圣诞,和家人一起度过,和你一起度过,为了你们,我要顾好自己,不再固执。
你们将是我每年收到最好的圣诞礼物。





2 条评论:

  1. 托付终生
    关系:单方付托
    期限:一辈子

    相守到老
    关系:互相付托
    期限:也是一辈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