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Same Time, Next Year






有些电影,看过一次,便终身难忘。 


《明年今日Same Time , Next Year》是一部经典的美国电影。它不是什么大制作,也没有大明星撑场,只是改篇自舞台剧,提名奥斯卡落败的一部小成本处境喜剧。
然而,我却对这部电影印象深刻。许多年过去了,这部电影依然常常唤起我的回忆,部分原因是因为电影的插曲感人动听(很遗憾不知道是什么歌名),也因为这部电影的情怀始终美好。
电影的底片会老,戏里的明星会暗淡老去,故事情结和节奏也会落伍,然而美好的情怀却是永远不朽的。 

《明年今日》说的是一对男女在一家饭店邂逅,一见钟情,从那天起,二十五年来,每年的同一天,他们都回到那家饭店幽会。这个约定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从未间断。物换星移,每年一天的相聚,他们看到了彼此的改变和时代的变迁,也看着对方老去。
这两个人由年轻幽会到中年,当他们终于各自恢复单身,可以名正言顺地走在一起,却又好像已经沒有这个必要了。

和最近的一部香港连续剧《天梯》一样,爱上了一个年长自己8岁的寡妇,为了避开世俗,为了会比他更快老去的妻子,男主角攀山越岭,每天拿着凿子,把6000个梯阶的山路开垦下来,以方便比他年老的妻子易于行走,这是一则发生在中国重庆的真实故事,人们称之为“天梯”。
其实我们也不能否认世上真的会有一个这样动人的爱情,没有轰轰烈烈,没有生死离别,就这样平平淡淡,俩人相约在新月之夜,彼此携手度过年老。然而,这样的爱,又有多少人做得到,有多少人甘于平淡?

同样的,电影的美好是那个明年今日的约定,现实人生中,像这样的约定几乎是不可能的。无论是情人或朋友,头一两年,甚至是三五年,也许做得到,但是,二十五年?
电影和小说往往是满足人生那些不可能的幻想与无望的浪漫,曲终人散,我们还是要回到真实的生活里,有各种理由和苦衷不能去履行我们的约定。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所有约定都是美好的。 

我们约定了明年今日。到时候,能夠相聚是缘分,若是没法相聚,我们会彼此惦记,因为我们有过约定。
有了这样的约定,我的人生是不一样的。
到了后来,这个约定沒有做到,我们也许不相见,各自过着自己的人生。
某年某天,我会想起你,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我会一直记得我们年少青涩的时候曾经约定每年相聚。那时候,我们说好了,大家都不许反悔。

我们约定明年今日一同去看日落,我们约定明年今日到特定的餐厅相聚,我们约定明年今日某个书局的角落,我们约定明年今日某家咖啡厅的一隅

约定的那一刻是甜蜜的,因为,这个世上,有另一个人和我约定做同一件事情。只要有约定,也就有期待,像这样的期待是最美丽的。
后来做不到,我们会彼此谅解。






你我都知道,我们只是以另一种方式一同老去,只不过陪你一同老去的那个人不是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