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王佳芝……










《色戒》辑录在《张爱玲典藏全集》的第七部。


真的,在这样的一个晚上,不晓得要干嘛。
打开电视,看了一出戏,不过瘾,呵欠连连,却还是很有精神。戏看完了,还是睡不着。躺在床上,突然伸手碰到一本小说藏在我的枕头底下,原来是《色戒》。我心里想,也许这是缘分,几天前跟朋友借回来的时候刚好遇到许多忙事,只来得及看了那几页,今夜突然被我搜出来,也许是注定要我今晚消耗它的吧。

在无边的夜里,在床头昏暗的灯光下,细细咀嚼道来。
读到一半的时候,头昏昏的,发现王佳芝这个女间谍当得实在有点糊涂,也太天真了。这样的一个女人,这样的开始,注定会失败的。
她以为自己的戏演得很好,可是戏里戏外,却真假难分,到最后,竟然真的爱上了。
买戒指的那一幕,她问自己,难道我有点爱上了老易?
当她看到灯台下他的侧影,看到他那一刻带点悲哀的微笑,她猛然惊觉,这个男人是爱我的。
易先生从珠宝店回到家里,看着太太打牌的时候,心里想,她还是真的爱他的。
那么,他到底爱不爱她呢?
他想,她临终前一定恨他。
但是说不定,其实她宁愿相信,这个男人是爱她的,也许只有短暂的一刻,也许是在她为他舍身的时候。

我们不都是这样吗?

明明不再相见了,明知道他已经跟别人一起,我们还是会千方百计的在回忆里找出许多痕迹,告诉自己,他是爱我的,至少,他是爱过我的。

也许,每一个女人都是王佳芝。
尽管已成过去,尽管回不了当初,我们还是宁愿固执地去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事。也许自欺欺人,但是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比较快乐,比较洒脱地面对自己。

也许就只是一种过程。

我和她,也许也不会例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