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The Gravity Began!




早在一个月前我就已经留意到这部有别于一般描述太空传记或灾难的电影《Gravity》,怎么说有别?首先吸引我的是此片Trailer分三辑来呈现,每辑都有一个题目,片中的一开始就以长镜头技术的拍摄法让我瞬间爱上,再来演员阵容,嗯?!只有两位?其中一位还是George Clooney?哇,那时我整个人就已经兴奋起来,心里一直大喊:我要看,绝不能错过!
由于槟城的影院还没有引进IMAX 3D技术,我唯有选择3D版本(此电影也只有3DIMAX版而已),奈何整个礼拜生了小病精神状况不佳也和半夜场对不上时间,结果拖到昨晚才看,一看完不得了,从椅子上站起来的时候双脚竟然不由自主地飘飘浮动,双手也不由自主地挥动想捉住什么,虽然那种感觉只有一下子,但是这种不可思议的电影效果只能说前所未有,深深震撼了我,难怪有朋友看后给我的评语是:“妈的,我上过太空了!”

此电影由墨西哥籍导演Alfonso Cuaron与其儿子Jonas Cuaron的剧本精彩呈现。
我没看过这导演之前的作品所以无从比较,就以这部电影来说,其长镜拍摄手法实在叹为观止,一开始就已经是长达13分钟的镜头,而这组镜头有很长的对白,又需要演员们精准的走位配合,随着剧情简单地陈铺直叙,清楚地交代角色脉络,也将渐渐逼近的危机感蔓延,使画面显得更加真实和压迫。这种一点也不简单的拍摄法又运用得相当冷静,丝毫不混乱,那种只属于外太空的离心力,一开始就已经紧紧捉着观众的气息,深陷其中直到主角脚踏地球表面才正式放松。

以太空为主题的电影并不少,但在现今过分商业化的荷里活,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却少之又少,而《Gravity》简单流畅的剧情,创意独特的拍摄法,真实及正确的太空知识,可以说是在固有题材中突破了框架。剧中亦尝试探讨生命的迷思,但是拿捏恰到好处绝不煽情,90分钟的电影能拍出如此层次实属难能可贵。剧本的零渲染为电影刻画难忘的经历与场景,令观众们随着角色入戏,配合高超的摄影技术,成功呈现过山车式的紧张和刺激感,的确有一刻感觉到这不是电影,而感觉发生于面前的太空灾难是真实的。
所以,《Gravity》不只是电影,也是一种全新体验!所以,那些仍然在扮演大师沉醉特技的编导们,希望此片能令他们清醒一下,好好地明白剧本的重要性!

电影将近99%都取景于外太空,最可怕的还不是把男女主角分开的离心力,而是刹那震耳欲聋的宁静,这一点女主角也有提到,仿佛在太空最可怕的也不是死亡,死亡只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持之以恒的寂静才令人疯狂,逼迫女主角想起地球上不堪回首的往事达到窒息边缘。
由于只有两个角色,太空几乎是无声无息的,听觉上变得很敏感。男女主角的呼吸声(女主角的最明显),对话,配乐,还有男主角的广播音乐,都配合得恰到好处。大多数镜头都是没有配乐的,展现了宇宙空间的深邃和无垠,无声胜有声。最好附近的观众不要吃Popcorn,电影气氛是实在容不下一点爆谷声的骚扰,一定要尊重!

太空的另一个特点是周围不会有抓手的地方,所以电影确实有严格遵循牛顿第三定律。有几幕,女主角Ryan独自在太空船舱外用仪器扭转螺丝的时候,如果另一只手没有捉住东西,那么到时转动的是她不是螺丝。还有一幕,女主角忘了这点,在失火的船舱内拿着灭火器试图灭火,结果被离心力的反作用力推撞到墙上。
在船舱内突然出现的尸体也有吓到,那些漂浮的玩具、钢笔、纸屑,还有水滴,都很真实。有一幕,两个主角在修理仪器的时候,那颗螺丝慢慢地飘向我的眼睛,然后男主角Matt一把伸手又在我面前捉回去,天呀,这实在是一种很棒很真实的体验!

说到角色扮演方面,Sandra Bullock确实演技精湛我也不多说了,要知道她的大部分镜头都是面部特写,但是那惶恐不安的表情,那绝望的眼神,还有就快要缺氧的呻吟声,完美呈现一位女宇航员在太空所经历的一切。明年奥斯卡准备入围吧!
虽然男主角George Clooney戏份所占不多,严格来说是衬托女主角的绿叶,但是一样表演出色,延续他的幽默形象,也演活了一位经验老道,冷静应对的太空人。虽说是绿叶,可在女主角求生过程中却扮演吃重戏份,基本上可说是被他的“灵魂”(还是意识?)救了一命。
据说女主角Ryan Stone这个角色曾经找过Angelina JolieNatalie PortmanMarion CotilardScarlett Hohansson来试镜,男主角Matt Kowalski也曾经找过Ironman Robert Downey试镜,事实证明,编导们最后敲定的人选Sandra BullockGeorge Clooney是正确的。

有和朋友提到电影中的几个耐人寻味的场景设计,我们都相信导演很有心计,似乎在隐喻着什么:
1)女主角Ryan脱下太空服在船舱中漂浮的姿势很像孕育在母体里的婴儿,这个画面有一分钟之久;
2)漂浮在船舱中然后迎面而来的青蛙玩具,还放大特写;
3MattRyan为何她会取一个如此男性化的名字,Ryan轻描淡写地回答:“我爸爸其实要的是儿子”;
4Ryan近乎绝望的时候,听到来自地球上频率收听到的婴儿哭声;
5Ryan重燃求生希望的时候喃喃自语说:“女儿一直找不到红鞋,其实鞋子就在床底下。”;
6)在太空漂浮的时候,连接着两大主角的那条绳索像不像连接着母体的脐带?

所以,各位GetPoint了吗?
虽然我还无法完全渗透导演所要表达的信息,但是如果你以为此电影要表达的只是太空求生,那你就错了。只能说这两位编导真的是很有内涵,内涵得来又不会太高调,欢迎各位互相交流以上内容信息。




总而言之,此电影堪称佳作,剪接一流、配乐一流、镜头一流、演技一流、地球美景一流,各种惊险刺激,各种激励人心!此部电影堪称2013年必看,不看会后悔,还没看的朋友,要赶快去看,来一场惊险又刺激的太空之旅!
The Gravity Began, don’t let go!
明年奥斯卡,我已经想到了好多,其中最佳视觉效果肯定是入围了,看看是《Pasific Rim》,还是《Gravity》!
希望好莱坞还有更好的作品,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