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女人与鞋




上个月,我家进了偷鞋贼。对,无错,是偷鞋贼。

那一晚我很夜才回家,凌晨三点多,天空还吹着冷风,我把当时穿着的褐色小花设计的Wedges脱下,放在停泊在家门前的车子上面。一直以来为了贪方便,我每次脱了高跟鞋总是放在车顶上,隔天再放回鞋柜里。结果,那一晚一觉醒来要去上班之际,竟发现车顶上的鞋子已经不翼而飞。不详的预感继续蔓延,走到鞋柜那里一看,发现柜门是虚掩的,我即刻打开,结果鞋柜里面是空的!很明显,我的鞋子被偷了,连鞋盒也不放过!当下,我真的很生气,可是心里更痛。哪里来的偷鞋贼,真是乌龟王八蛋,害我伤心了几天!

上周到广场逛逛,发现已经找不回当初买的那几双类似的鞋子了,心情有点低落。可能有人会不明白,不就是高跟鞋而已嘛,市面上那么多,再买过何必执着?当然,鞋子琳琅满目,肯定会有喜欢的,我只不过,是舍不得当初一眼看到就爱上的那种感觉。
我买鞋子就和买裙子一样,只要是我一眼就爱上的,我必定买下。
买不下的,都是没那么爱的。

高跟鞋和裙子和包包一样,是可以令女人充分表现优雅的魔法道具,走到哪里,就自信到哪里。在我来说,所有女人的鞋子,不管是高跟鞋、凉鞋、罗马鞋(尤其最爱)、娃娃鞋、靴子都好,每一双都是美丽的。头痛的不是全部鞋子都很美,而是到底哪一双美丽的鞋子可以适合自己的双脚?

我一直相信鞋子是有灵魂的,像女人的灵魂一样,理应感性,诱惑,又带着点点的神秘。
然而,我亲耳听闻多少身边的女性朋友,买鞋子如换衣服,几乎每个月都会买几双回家,而且件件都是名牌货,我问过她:“你买那么多双,真的可以穿完?”
对方的回答令我瞠目,曰:“穿不完都不要紧的,摆着啦!”
我有点不死心。“既然穿不完,又何必买那么多?”
“又不是买不起,买来放着看着也爽啊!”

我买鞋希望可以“穿完”,而有些女孩是为了“穿玩”。可想而知,那次简短的对话以后,我和她再也没一同出外Shopping过。

美丽高贵的鞋子又如何?只能寂寞地,孤独地,日复一日地,没天没夜地摆在鞋柜里,见不到温暖的阳光,碰不到新鲜的空气,每天只能独守空柜,唯一愿望就是期盼主人有朝一日宠幸自己,爱护自己,哪怕只是一次也好。
女人和鞋子不就一样吗?搁着摆在一边,不关心,不爱怜,不保养,还会美丽如初吗?

还未搬家之前,我有多少双穿坏了的鞋子,补了好几次终于再也没办法补回的鞋子,我都舍不得丢弃,我知道,这是一种反映心态。为了买鞋而买,纯粹美丽而占有,也是一种反映心态。我可以猜到,这类型的女孩不管是对感情,还是生活的态度,都是近乎霸道而自我,而且鲜少理会他人感受。
著名作家李碧华曾经写过一句话:看一个男人的品味,要看他的袜子;看一个女人的品味,要看她的鞋子。看的并非其品牌,而是选择的过程和态度。

有部电影《In Her Shoes》形容女人爱鞋是因为鞋子永远不会背叛你,就算是十年后再拿出来仍可以合脚,不像身材会变形,男人会变心,它一直在鞋柜等待着你。另一部电影《欲望城市》里,女主角Carrie爱鞋如痴,她经济独立,想法理智,可一遇上高跟鞋即刻没辙,买鞋子的时候就变得很冲动,像另外一个人似的。从这两部电影看来,女人对鞋子的天生痴狂呈现出了女人内心欲望的梦幻和实际的冲击。
鞋子在服装造型上更为重要,如同Jimmy Choo的创意总监Tamara Mellon说过:“鞋子与女人一同分享经历,不论你处于哪一个阶段,不论身材高矮肥瘦,鞋子永远跟你一起。”

于是,顺理成章,买鞋成为女人最忘我的行为,对女人来说,一双漂亮的鞋子永远都是最致命的诱惑。

我的鞋子虽没有鞋流成河,但是大部分种类的鞋子都曾经拥有过,但是唯独没有红鞋。
对,是红鞋,纯粹红色的鞋子,就像红舞鞋的那种红鞋。
小时候,觉得红色俗气,自从懂得选择以后就摒弃红色,穿的都是黑色和白色为主,如今年纪大了,反而觉得女人应该要有一双红鞋傍身,我想这也是一种反映心态,也许那是因为我从来没有勇气为我的脚指甲和手指甲涂上鲜红色,没有勇气涂上大红色的口红,也没有勇气穿上艳红色的内衣裤吧。
我觉得,红色才是女人的颜色,娇艳、火热、感性、危险,如同红玫瑰。

告别小女孩的以后,每一段旅程,每一个过客,每一次心碎,都让我渐渐成长。脱掉童稚的小花袜子,理应要换上一双红鞋,怀着当初的单纯,抱着感恩与赎罪的心,踏上寻找幸福之路,走我的绚烂人生。

十月是我的月份,我希望可以遇到让我一见钟情的红鞋,送给我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