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一步一惊心





其实,我从未想过有一天真的会把这套戏剧播出来观赏,而且还被我置放在柜子里过了一年之久。的确,由于过于沉浸电影世界,是会忽略了一些素质也相当不错的电视剧。严格来说,《步步惊心》整体不算出类拔萃,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成,说穿了也不过就是爱情故事,其历史内容刻画也不够《雍正皇朝》那般深刻仔细,但是,我重视的除了剧情,还有的就是角色塑造,以及藉由这些角色人物带出来的意境和思想。

看到网络上恶评如潮指女主角长相欠缺,剧情过于俗套又风花雪月,部分朋友也对我反映指观赏此剧实在浪费时间,还不如看《甄嬛传》(也是阐述雍正事迹),我倒是不以为意。
对我来说,这更像是一部关于放下和忘记的故事,也是描写爱情与自我的博弈。颇令我惊喜的是,此剧不忘带出康熙极为重视手足之情的讯息,其中康熙表达“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天下为父者的爱和愿望,仅仅是出自一位父亲说的话而非君王那么令人动容也感慨,另外,来自现代的女主角也没有大阐女权主义或耍弄现代的处事手法于古时那般老套,说的仅仅是对爱的要求,更深的是对爱的素质和平等。




我虽没有读过这小说,但是我大概猜到书里不会描述女主角若曦有何等惊艳之貌,阿哥们也从未表示过她是绝色美女,只那么几幕说过她清丽脱俗,他们爱护她,是因为她的倔强、傲骨,她的善解人意,观人于微,她的拼命精神,而非她的倾城容貌。他们保护她,只因她是马尔泰若曦。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莫过于若曦和明玉打起架来,双双坠湖,然后众目睽睽之下大声叱喝明玉:“你还哭?不许哭!”泼辣、倔强、强势的作风令她在宫中一炮而红,更赢得了“拼命十三妹”的美誉,连康熙也对她赞叹和怜爱有加。

此剧做得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人物塑造。对于古装剧,我从未看过哪一个角色的刻画可以这样入木三分,令人记在心头且过目不忘,而且还要这样人数众多。康熙共有三十五位阿哥,其中牵涉九子夺嫡的是大阿哥、二阿哥(太子爷)、三阿哥、四阿哥、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十三阿哥和十四阿哥,而其中形象出位的莫过于是老四、老八、老十、十三和十四。

故事讲述现代女性张晓在一次交通意外中脑电波(灵魂?)出窍穿梭到康熙年代的八爷府,并进入了当时八爷的小姨子,就是若曦的身体里。发现回去无望,她只好以若曦的身份生存下去。
剧情方面,前几集节奏较快,很容易入戏,偶尔也穿插一些幽默逗趣的场景,很是清新。只是故事发展到若曦进宫以后,节奏放缓,重在抒情,多幕纠结,有比较多令人回味的空间,当然少不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帝王与各王爷相争的场景。那个时候的若曦,历尽沧桑,爱得深,也伤得深,却就是无怨无悔,她知道每位王爷的结局,唯独不知自己的。眼睁睁看着明争暗斗,步步惊心,到最后终于消香玉损。

关于九子夺嫡的历史内容我就不多说了,今日我只想谈论风月。
有人说,女主角用情不专,招惹八爷,讨好四爷,又是勾搭十三和十四,搞得那么多的王爷对她用情至深。在我来说,那些人也许没有看完全剧。如果细细琢磨,可以看到若曦对爱情的追求,已经不是常人眼中的只要有爱便可。她要的,是爱情上两个人的平等。
惊鸿一瞥之际,已经托付终身。八爷对若曦如是,明慧对八爷如是,若兰对青山如是,玉檀和九爷亦是。也许,若曦对四爷,也早在他及时为她勒马的那一刻,便深埋情种,只是她未察觉。




我知道,若曦是爱八爷的。八爷温良如玉,柔情似水,极尽体贴,这样的一位翩翩王爷谁不爱呢?然她知道八爷最后的悲惨下场,要求八爷为了她放弃王位,但是,八爷的野心何只于此,如何甘愿收手?八爷要求若曦等他,却无法放弃王位,责问她何以不能与他同甘共苦?若曦的说法是她贪生怕死,王爷居然也信了,还企图利用皇后之位说服她,若曦最后终于醒觉了。
她怎可能会贪生怕死,她怎可能不能够与他同甘共苦,她要的怎可能是皇后之位?显然的,八爷不明白她,他们纵然相爱,但未够相知。八爷虽爱她,但也一样把她放到和一般女子的位置看待,这对若曦来说,是最难以接受,是最心痛的。
对八爷,她用心爱过,只是爱未刻骨也只能无可奈何地错过。




至于四爷,面无一寸暖,心却千丈情。对人严苛,于己更甚。他虽然城府深远,小心谨慎,但是在若曦面前,他却愿赌一把,当若曦暗示他是否要争夺王位,虽知道她来自八爷府,可却也愿意对她坦白“想要”,已经表示了诚意。四爷虽霸道但不强硬,不管是草原上的那个强吻,还是他硬是把礼物塞到若曦手里,都不是因为占有欲,而是他的自信,他的高傲,如他对她说过:“有一天你一定会心甘情愿地戴上它。”那般笃定,连若曦都措手不及,无法招架。
康熙欲将她许配给太子爷,若曦不惜伤害自己生病拖延。四爷来看她,照样严厉责骂:“早先给你讲了那么多道理,一句都没有听进去,如今事情发生了,拽着我的袖子做什么?”可,看到若曦的眼泪,竟弯身为她拭泪,说:“我现在没办法给你承诺,因为我也不知有没有办法,要你的人毕竟是太子,但我不会弃你不顾。”他从来谨言慎行,从不做没把握之事,却为了她愿意尝试。
 因此,若曦知道,四爷将是她的依归,他从不承诺,但每次她有事他绝对会救她。每次在宫中偶然相遇,他都给她讲道理,指引她,劝她如何避开是非,而不像八爷那般把她过度保护。她要的,就是四爷所能给的。在四爷身上,她感受到爱着的人把她放到和他同一个位置,从不怀疑,从不欺瞒,并互相欣赏与成长,这段感情中,他们俩是平等的。

在那场雨中罚跪,四爷以斗篷为她遮雨,在她受苦之时,他也绝不独善其身,若曦更加确定了自己对他的心意。四爷当上皇帝后,想要宠幸若曦。若曦给他出了难题说想要当皇后,可那时他初登帝位,朝野混乱,现任皇后又贤良淑德,四爷不能辜负皇后这位结发之妻,更不想后宫添乱,断然拒绝。可最后,若曦还是给了他,只因他的最后一句话:“很多事情基于很多考量我不能给你,但是我唯一可以给你的,就是我的心。”
对四爷,从此情根深种,此生不悔。




除了八爷与四爷,对若曦一往情深的还有一位十四。两人从以往的斗气冤家,直到最后的相知相惜。他敬畏八哥,所以极力撮合他和若曦,当得知若曦拒绝八哥后,他先是气愤,再来质问,因为知道自己比不上八哥那般出色,所以才会变相地要撮合他们,只因善良的他希望他们两人幸福,是对自己感情的投射。
他不求回报,完全出于纯粹的爱,在那场罚跪的雨中,他为她带来了她最爱的芙蓉糕,看着若曦吃得满足,他脸上挂着的,就是幸福的笑容。直到他最终成为大将军王,已经有能力保护她,他才向若曦坦诚已向皇阿玛要她,若曦方知原来十四一样对她用情至深。
最后,若曦在十四的怀中离去。




最令我动容,深感羡慕的,还是十三这位知己。
男女之间不一定非得卓文君与司马相如,也可以是红拂女和虬髯客,无关风月,只为真心。若曦与他相交相知,可以大醉而归,畅谈天下,更可以在面对生死的时候为彼此献出生命。十三对若曦绝对是友情之爱,他爱她的睿智,她的与众不同。若曦表达平等与自由的想法为当时人的离经叛道,但十三能够理解。他对她的生死相托不是局限在男人和女人之间,而是出于她对精神世界的认同。这一点,八爷和四爷都不能与之相比。

我喜欢这样的男人,无拘无束却情深意重,他不能潇洒一生的原因是因为他最敬爱的四哥,不忍他独自面对夺嫡的刀风血雨。命运对他残酷,十年囚禁,当年意气风发的十三爷最后心境苍凉,他的挚爱绿芜的离去更让他痛彻心扉,最后连若曦化为黄土,他也如此无可奈何!
我常想,这男人,若不是生在帝王家,该会有怎样精彩自由的人生。
我常想,即使我一生情路颠簸,可若得一知己如十三,我已经此生无憾。


由始至终,若曦还是幸福的。
在生命最美好的岁月,与八爷那样温柔儒雅的男子谈过那般浪漫绵密的爱;
在生命最无助的岁月,被四爷那样冷静果断的男子以权力包围在理想国里;
在生命最淡然的岁月,和十四爷那样有情有义的男子默默相伴守护到最终;
在生命的最初到最终,有十三爷那样肝胆相照的男子两肋插刀并真心以待。
只可惜,大家都有欲望,都有各自的不易。
都有需要证明的事情,需要自尊;
都有害怕背负的东西,遵从命运。
所以,若曦最终消香玉损,化为骨灰,随风飘逝。

十三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一句天地不仁,道尽所有无可奈何,所有的不甘与愤恨。
如此,一步一惊心的人生,一步一痛心的爱情。

若为女子,得一如八爷般男子,含蓄隽永;得一如四爷般爱人,生死相望;得一如十三般知己,仗剑天涯;得一如十四般挚友,默默守护。虽情深缘浅,却此生足矣。
若为男子,得一如若曦般女子,一生无悔;得一如明慧般妻子,相濡以沫;得一如绿芜般红颜,生死相随;得一如若兰般旧爱,刻骨铭心。虽情深缘浅,却此生无憾。

向来情深,奈何缘浅。
从来情多,奈何命薄。


一眼之念        一念执着
注定就此飞蛾扑火
明知是祸为何还不知所措

最好不见        最好不念
如此才可不与你相恋
多一步的擦肩            就步步沦陷

是时间的过错            让我们只能错过
我所想念你    多遥远
早知道是苦果            这一刻也不想逃脱
可惜这字眼太刺眼
两个世界之后            只好情深缘浅


然,你以为故事就这样完了吗?

如果有一天你身不由己地离开了,那么我就去你的世界找你……



2 条评论:

  1. 这也是一部我不喜欢的感情剧情。到底是喜欢哪个啊?戏头到戏尾不下3个... Com'on, make up your mind pls~ Once decided, dun easily give up!

    回复删除
  2. 哈哈,我能理解,我相信只有女人可以明白我在说什么。不是都分析给你看了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