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我的两极化




我的两极化,连我都不敢触碰。


最近看太多也听太多新闻和真实案例,杀女弑妻,父女乱伦恋,还有自杀、杀人、强奸什么的,几乎一打开FB就能映入眼帘,看得我心慌慌的。网络效应的关系,自然也掀起了两极化的争议,其中最近的父女乱伦一案最为不可思议,在一则则的报导之下都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留言回应。

通常我甚少留言,我只爱观看。观看是很有趣的,可以深深领悟到何谓一种米养百种人。

我不否认我的心态是有点清高的,有时还有点鄙视,无办法,有些人的观点实在不敢恭维,言论自大幼稚的不在话下,还有的加油加醋唯恐天下不乱。或者你会说,我还不是在这里长篇大论的?不好意思,我今天对这些课题不做回应,我只是发牢骚。
发牢骚不是也有错吧?

对不对,错不错,很多事情也许真的只有当事人知道。
一个人再多智慧,有时没有牵涉其中,也是无权,并且很难做出判断的。
不要跟我说什么清者自清,这句话一直被有心人士乱用了许久,很多自喻清者自清的都是身有屎的人,不然就是利用来博取同情和安慰。
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就是人的观点是可以随着时代和环境变迁而改变,一时一样,变好变坏的都有,完全取决于自己。

其实今天也不懂想写什么,只是头脑有一些漂浮的微弱讯息,一把想抓住的时候又散开来,做工也懒洋洋的。
对了,两极化,我是想讲这个的。比如说吧,两性课题,男男女女,谈了几个世纪,没有人说得出个所以然来。什么两性专家,口沫横飞地,什么地位平等,越讲越不平等好吗?
我记得,那天早上醒来在梳洗的时候扭开收音机,988的早上课题是:“你有没有遇过一脚踏两船的情人?”
然后,call in进来的听众都是有过类似的经验,诉说自己的感情遭到背叛的经历。
有一种现象,我觉得相当有趣。有一位女听众打上来说前男友就是一脚踏两船整整一年多,令她伤心不已。但是令人感意外的是,她说并没有怪他,而且她仍相信世界上还是有忠实的男性。主持人问她:“难道真的不恨他?”
女听众如是回答:“有力气恨他,不如留下来爱自己。”
拍案叫绝啊!

然后接下来,来了一名男听众的时候了。同样的,也是前女友一脚踏两船,被揭发后分手了。
我还记得,那名男听众语气愤慨地问:“为何女人要一脚踏两船?我不明白她究竟有什么目的?”
据他所说,前女友向来纯纯品品,连老人家都赞她是好女人,顾家又会做饭,结果突然被踢爆她原来还在跟另外一名男人交往着,揭穿时前女友也承认了并表明分手,令他觉得她是一个假惺惺的坏女人。
所以,同一个课题,却有两极化的回应。前者遭背叛却愿意原谅,后者遭背叛还耿耿于怀。
你可以发现,男听众最介意的是为何女人要一脚踏两船(令他丢脸?),而不是为何女人已经不爱他(讲都没讲到!)。

好吧,不如我来告诉你为何。

一脚踏两船的女人并非都是坏女人,更多的是不、满、意、你的女人。
女人不同于男人,男人多过一个伴侣,是因为逢场作戏,贪得意,贪新鲜,反正年轻不想安定;女人出外找多一个男友,则是说,她有向外选择的心态,而这种心态,绝大部分是认真的。
女人时光宝贵,她能选择对象的年华不及男人的长,所以,一旦发觉身边的那位不能令她满意,她想再找另一个是难免的。她知道自己不能跟你长久,于是多选几个,也是为了自己好。
女人的不忠,来自于女人的忠心。女人的心若是跟定一个男人,就会好好待他,让彼此幸福,不作二想。如果她选定你了,自然不会再选,自然会忠心。今日她一脚踏两船,是因为她还没有选定。
我不只是说女人,男人的情况亦是。大部分男人都是花心的,是天性,只是控制能力作祟,但如果他找到他最爱的,他会自动加强控制力,甚至可以抹杀全部花心因子,一条心对你。他未能一条心对你,也许真的是你的问题啊!

都是一句话:每个人有选择的权利。你留得住他,是你的本事;留不住,不如检讨一下。
我发现,在这方面,女孩们比男孩们更明白,也看得更加长远。
男孩啊,你一定要感谢那位给你一脚踏两船的女孩,她其实是给你上了人生中宝贵的一课!
你觉得被女友戴绿帽令你丢脸,不如从这件事,反省一下自己是否有过错,是否真的有亏待过她。
如果你还是觉得自己对她已经很好,那你就说服自己,她已经不爱你,别再去想了。
你想“为何她不爱我”比想“为何她要一脚踏两船”还更能让你进步。

不知何故那天我把想法写下来发表,一下子就有人回应了。
唉,都是不赞同我的啊,而且绝大部分是男性……
我是极端女权主义分子?
难道,我说的话真的只有女人能明白?
两极化的评论啊,但也有支持的异性,有一位的留言我很喜欢:“总是排除异己,如何爱人?”
一样拍案叫绝啊!
容纳与接受,在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最近,我是有些Emo的。
有个朋友跟我借了点钱,一直拖欠不还,我问她原因,她说她家里有事需要用到钱,手头很紧,要求我给她多一点时间。虽然我一直在FB看到她Check in某餐馆吃大餐,虽然看到她买了新包包,虽然看到她又烫直了头发,虽然看到她的车子换了新的Bumper,虽然我不认为她手头很紧,但是我还是给了她一个月的时间。然后,距离不到几个礼拜,我听到了她父亲去世的消息。来自另一位朋友的电话告知,她父亲早在今年年头生意投资失利,欠了很多钱,从此一蹶不振,卧病在床。
而我,居然不知道这件事,知道的时候,她已经变成孤儿了。
然后才突然想起她是个好面子的人,不想让人看不起,她家里有事绝不会让别人知道,所以她才会若无其事般地挥霍。而且,吃饭、包包、做头发什么的,也许是她男友花的钱,那时我怎么没想到呢?

我时常劝人家想法要多方面,要包容,要了解,可是惭愧啊,我的朋友的事,我居然只用一个面去思考,我可以多一点关心她的,我可以多一点了解她的,但我没有,我选择一面倒的相信。相信她是那种人。
想来,我也不是什么好的朋友……
想不到一向崇尚平衡的我,也会有这样尴尬的心态。

凡事都有两面的,我一直提醒自己,也一直努力调整心态,我知道我也不能过于自责,自责无用,不如看看有什么可以补偿的更为实际。
两极化的思想,一面倒的思想,是多么地危险啊。


我的两极化,连我都不敢碰触。我的天使与魔鬼,我两者都不得罪。

那才是我。




3 条评论:

  1. 对我个人而言,无论男或女,对感情都必须专一。“专一“的意思是一个时候只可以有一个伴侣,“专一“并不是要从一而终,如日后拍拖时发现不适合,可以大方提出分手,然后再最求另一段觉得适合的对象。至少算是有始有终、有交代。

    我不能接受也不理解为何不提出分手而要瞒着现任的,然后自己又另找新伴侣。如果这是发生在自己身上,肯定是不喜欢的,毕竟感觉是被背叛了。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

    爱情是建立在双方的信任上,双方都要commit,也付上了真诚,这段路才能走一辈子。

    如果觉得不合适了,就说出来,大家一起面对。至少如果真的要分手,双方也在同一个时候放下这段旧的,再去找寻属于自己的另一章。

    对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你的看法是对的。我也相对比较赞同。不过,感情的事,没有绝对。越是靠近的两个人,只怕是越难坦白。以上的我是站在那位女孩的角度出发的观点,意思是,我了解她,我体谅她,但绝不代表,我也会这样做。:)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