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咖啡于我……



  


           其实,我并不是那么喜欢喝咖啡,但它却是我每天早餐必点,而且还是浓厚的咖啡乌。

      曾几何时,我每天都依赖它,没了它全身就不自在。
偶尔独自一人,我也会到附近的咖啡馆,带着本书,找个角落,安静地吮着咖啡,一边阅读着我喜爱的书。看完了,我还可以到隔壁的漫画店租借,带来咖啡馆,再点第二杯。继续。咖啡馆的那位服务生早就认识我了。他总是友善地向我微笑,问我今天过得怎么样,想不想试一试今日特调?我非常喜欢这样的一个服务生。在这个充满商业逻辑的社会里,在一家咖啡馆能不被当做一个陌生的消费者,其实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以前,我真的不喝咖啡的。我不爱它过于浓厚又苦涩的味道。直到我遇见了他。
认识他以后,我每天都在上免费的咖啡课程。例如:我知道每一种咖啡豆的出产地,我知道如何从单品咖啡豆取出适当的比例,如何使用咖啡压缩壶、滴漏式咖啡机、摩卡壶、浓缩咖啡机、虹吸式咖啡壶,甚至是单层的布织滤网,如何掌控咖啡粉浸泡的时间,如何拿捏虑孔的大小……学了太多,我反而已经记不得了。
他是一个寂寞的人,因为他爱咖啡多过于其他。他是一个怪胎,我时常笑他。可是,每当他煮咖啡给我喝的时候,我会沉浸在他撒下的魔法阵中,久久不想回神。不管是奶味太浓的拿铁、略带酸味的哥伦比亚、综合的黄金海岸、阿拉伯摩卡爪哇、美景三河、佛罗那、苏拉威西、肯亚、EspressoLongBlack……等等,太多了。味道,总是难以忘怀。
我也是一个寂寞的人,虽然我多么不想承认。我告诉他我如何地愤慨,如何地不想继续,如何地想抛下一切远走他方,如何地伤心难过……我诉苦,却从来不曾聆听过他。虽然我的舌头没有特别敏锐,但我总是可以感觉到每一次不同口味的后面,藏在他手艺里的,那一点点特别的东西。但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那一点点特别的东西,是多么珍贵。
原来他一直都在我身边,用他独一无二的方式与我分享这世界。慢慢的发现,我看待这世界的角度和眼光逐渐转换,不知不觉。学历跟人生不快乐其实没什么关系,重点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能不能幽默的看待自己,以及这个世界。这句活是他说的……
朋友,虽然你不在了,可我一直都没法停止想起你。也许,不甚喜好咖啡的我继续喝下去,是为了传承你的精神,也是纪念你。
生日快乐。




2 条评论:

  1. 原来有修过课程的噢,让我好期待你的咖啡...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