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23年10月6日星期五

虚假的艺术与自由




我原本不想评价Lisa去疯马秀这件事的,我不是她的粉丝,我不追K Pop也两年多了,对于一个当红女Idol自轻自贱跑到白人面前跳脱衣舞这个行为不会让我有太大的情绪,只不过同为追星族,我有点同情她的粉丝而已。

直到我在IG看到她的帖文写着“You are not invited”时,底下各种支持她的评论,我才突然意识到这件事的影响力远比我想象中要大。

Lisa这句话的语境之中还仿佛透露着几分得意和挑衅,这半个月以来关于她的风波她不可能不知道,但她还是去做了,还发了,直到最近的“Call me whenever you need someone to fill a spot”,我都气笑了,第一次看到上赶着去的,她还挺自豪和光荣的嘛!加上我在社交网站上也看到各种声浪,我想了想,决定还是要把我的感想写下来。



首先,这是我人生34年以来第一次了解到了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叫做“疯马秀”的东西,我在这之前是完全没听说过有这种东西存在的,因为在我的印象里,这种将女性视为消费品,为男凝服务,讨好父权上位者的脱衣舞,它老早就应该被淘汰掉了,或者退一万步来说或许它还存在,但它绝对不应该以现在这样的方式高调地存在,至少它理应是见不得光的,只要一谈论就会被唾弃的那种存在。

结果千想万想都没想到这个粪坑是Lisa炸出来的,炸得舆论所到之处都一地屎。


我印象中的Lisa一直都是彰显女性力量的Idol,长得甜美,唱跳俱佳,看过她在选秀节目的一些片段,性格也非常好的。连我一个完全不追K Pop但也知道Blackpink是谁的朋友都来问我:“为什么她都做到这个级别的女团了还要去脱衣服?”,所以真的很难理解,正常人的思维都是她何至于此。

等不到Lisa的回应(至今没有任何回应和引导),粉丝自然炸了,有的果断脱粉,有的垂死挣扎在那洗“这是艺术”,并搬出世界级的脱衣舞女Dita来洗地。现在“艺术”和“自由”这几个字好像已经成了一切不合理、违背道德底线的遮羞布了。

你们要知道“疯马秀”是中翻,它的原名叫“Crazy Horse”,取自谐音“Crazy Whores”,就这名字你都能明白这是什么性质了。我不懂,什么玩意都能说是“艺术”了吗现在?麻烦去看看官方视频底下的那些男的说的是什么话?或者你去相关新闻的评论区看看一些下头男的猥琐言论,看看那些人是怎么把“艺术”二字说得面不红气不喘的?

少搬出DitaDita跳得好看是因为她自己编的舞,是Dita赋予了脱衣舞一种艺术感,可那也是还没脱衣服之前的表演,脱衣后的都一样。她的表演再有观赏性,也掩盖不住低俗本质,类似笼中雀,漂亮可爱,可惜玩物性质,终究是被赏玩的,是要讨上位者的欢心的。她跳到世界级的认可,也就只能争取贴上乳贴保留最后一丝的体面,仅此而已,Dita尚且如此,其她普通舞者可是要三点全露的。



你们就看这照片,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既愤怒又心酸,凭什么其她舞者都要遮住胸乳,就她一人裹住胸?她去这种场合,不也应该和其它舞者一样吗?凭什么她有这种privilege?就她高贵,就她特别?她去脱衣舞秀,别人脱,她不脱,她就是去侮辱人的。更别提坐在前排的男主持,包得那么严实,好个讽刺对比。

我希望大家明白,在苍蝇乱飞、污水横流的街道边,从倒挂的整只肥肉十块钱一斤零散地切卖,是卖肉;和在米其林餐厅里,摆在一个精致木盘,一百块一斤的肉,也是卖肉。依然是一片片切开,供人打量、选择,然后上配料煮了吃。


不要跟我说时代不同了,这种舞蹈应该赋予新的意义,你想笑死谁?

首先脱衣舞根本就不是一种舞蹈,其次就算舞者把脱衣舞跳得多赏心悦目,它本质也依然是脱衣舞,最终都是要脱光光的,在舞台上摇曳着白花花的肉体,这叫做艺术?



看看疯马秀会所里各种性器官形状/图案的装潢,还有臭名昭彰的小便池。这叫做艺术?



疯马秀卖一张多少钱的门票,还包的什么香槟,包的什么晚餐,都有不同的价码,本质上就是把女性的肉体,当做市场上可以交易的货物。而买主,就是有钱的男性。不管怎么粉饰、包装,都是这么一回事。

你都卖票了,你这不是物化女性是什么?

这样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Lisa为了我们所不知道的利益不惜做出此举引诱女性?你们千万不要觉得我在夸大其词,等这件事被蒙上“高雅的艺术”面纱的时候,他们,就是那些既得利益者,资本家,也就无所畏惧了。

“你看看,世界级的偶像都能为了艺术献身,你也去试试看嘛!反正你也一无所有,何不趁年轻多赚点钱?跳得好可能还会被某集团公子看中,可以嫁入豪门呢……”

想想都不寒而栗。


也别拿父母应该管制孩子来杠,讲这句话出来显得特别幼稚,父母教育孩子和我今天谈论Lisa跳脱衣舞有什么关联?如今我们抵制这些Idol的不文明行为,营造健康的追星生态,不就是在为孩子做些事情吗?

如果所谓脱衣舞真的是自由而有尊严的职业,那为什么欧美那边没有父母把孩子送上脱衣舞台?反而给他们练琴、骑马、运动?

脱衣舞者国籍几乎没有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富裕国家的女性,几乎都是来自比较贫穷,或者战乱中的东欧国家的女性。脱衣舞如果是高级的艺术又怎会轮得到穷苦的女孩呢?就比如代孕也是这个理,自己去Google一下全球代孕输出国是哪个国家。这背后是一条血淋淋的产业链,涉及人口买卖,资本家偷蒙拐骗,让年轻女孩加入他们,使劲压榨。

欧洲的脱衣舞女平均收入才2000欧元,此前疯马秀也发生过舞者罢工事件。




你要我假装这个是日进斗金的好营生,要假装这是一个很有希望,很美好的职业,我必须说一句,这么说的人,缺德。有的人还用“这是别人的自由你管不了那么多”来做回怼,那我也必须说一句,这么说的人,不是蠢就是坏,看到了吗?这时候对方就不谈我的自由了,毕竟我的言论影响到他看裸女了嘛。

除了用“艺术”洗地的,还有以“自由”之名为其开脱的,搞得我对“自由”这俩字都有点PTSD了。

说这是女性自由的体现,具有迷惑性,什么是“自由”——自由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你想不做就能不做。

举个例子,我给你一百块让你脱光你脱不脱?你不脱?那好,我给你一千块,你脱不脱?不脱?好,我再给你一万块,你脱不脱?诶,这个时候可能就有人要脱了是吧?然后这个时候,你公司突然决定给你升职,薪金加到九千块,那这个时候别说一万了,给你十万你都不会脱了,为什么?因为你有其它不出卖自己的途径,去获得比通过出卖自己同等水平甚至更多的财富。你都升职加薪,年入百万了,还用得着去脱衣服吗?

可以解释为一个人之所以出卖自己是由于他无法通过其它渠道获得他想要的收入,你本不想卖,但是上位者给得太多了,你禁不住诱惑,也没办法了,所以不得不卖,请问这个过程,这叫做自由吗?这不叫自由,这叫做性剥削。

女性的力量普遍比男性低,女性的工资也普遍比男性低,在相应的父权制社会下女性总是被凝视的,女性的身体更容易被交易,想出卖自己不难找到途径,这个是先决条件,而Lisa作为K Pop女团顶流,她也不缺钱,各种代言,粉丝又多,她明明有那个“不想做就可以不做”的自由,结果她偏偏要追求不自由,偏偏要走捷径,这才是整件事情荒唐且恐怖的地方。所以父权制上位者他们手里究竟有什么筹码,可以让连Lisa这样的火红女Idol都要去谄媚,结果你告诉我这是女性自由的体现?你疯了吧?


疯马秀的品牌经理的回应直言,邀请Lisa表演也是为了吸引年轻的女性群体,“在某种程度上,这是我们未来的观众,因为疯马秀已经成为一个骄傲的、自由女性的象征”。



你相信我,现在他们称“吸引女性观众”,在未来,他们就会换掉话术,变成“吸引女性来展现这门艺术”了。

你认为,当一位女性主动脱下衣物供人观赏和标价时,她还能保有自己的个体自主性吗?

有一句话很贴切:“如果我完全没有强迫你,并使你处于完全自由的状态,你却依然选择了我为你预设的道路,那就是我开始运用权力之时。”

过于高估自身对自由意志的掌握程度,实际上便忽视了社会权力的潜在控制和影响——当女性站在脱衣舞舞台上,自认为自由地褪去衣物,最乐见其成的会是谁呢?



求求你们别傻了,姐妹,你们一嘴一个“脱衣自由”,前面一群资本家已经挖好陷阱,就笑着等你们跳进去!舞台下猥琐男看得流口水,你还在一口一个“脱衣自由”!

在所谓自由的框架下,一切被压迫的痛苦都可以被轻易抹去,被隐形了,看不到了,然后你只记得“这是艺术”,“这是自由”。这就是Lisa参加疯马秀带来的最恶劣影响。


还有人洗这个东西在外国是合法的,哈咯,敢情外国合法的就是正确的?外国大麻毒品还是合法的呢!代孕、外围、枪支也都是合法的呢!你怎么不说?外国人的价值观都是对的吗难道?人类进化几万年从一片叶子到今天各种穿戴还发展一整套潮流史,咋的你们穿得暖吃得饱,结果现在却以脱为荣,美其名曰艺术、先进、高级,你们是不是吃太饱了?

整个国家礼崩乐坏,不受约束的自由终将导致灭亡,世界上有各种职业,我们国家的社会与法律也尽量在保护女性,我觉得还是我们更先进一点!


再者,我想说一下偶像文化和追星生态。

真的不要小瞧偶像对粉丝造成的影响力,有人说那么夸张吗,不至于吧,他们不追星的当然不懂啦!但我是短暂追过韩娱的人,对华人娱乐圈也算比较关注所以我很清楚,脱衣舞现在在Lisa的粉丝眼里就已经是女性自由的体现了,所以影响真的很恶劣。小红书上有几个女孩拍出自己半裸的照片声援Lisa,说要捍卫“脱衣自由”,我当时一看到差点要掐人中。

这根本就是对女性主义的背刺(赚着女粉的钱,却一脚跳进脱衣舞坑),我也只能作为个人发表我的看法,我不希望大家被一些迷惑性、误导性的言论搞糊涂,疯马秀不是艺术,少用这个借口来洗!参加疯马秀、脱衣舞不是自由!

讽刺的是,作为K Pop顶流的另一个团BTS,作为男团的他们,是什么待遇呢?他们可以往全世界飞发表演讲,个个西装革履,享受各大媒体的镁光灯,而女团顶流呢?一个去美剧拍放荡的角色,一个就去跳脱衣舞,就这?



怎能不窝火,不心酸?

她把K Pop所有前辈女Idol和所有后辈女Idol的努力一招打回解放前 ,热爱舞台的女Idol在努力撕掉标签,各种Girl Crush、女性力量、不搞擦边、拒绝男凝、反对物化,早期的女团实力非常强,比如2NE1f(x)4MinuteMamamoo,到后来的(G)I-DLE也都是有创作能力,致力于打造和传播女性力量的女团,结果Lisa一招就把所有女Idol们的努力打回去了,又加深了刻板印象。

你以为只有中文网在骂她吗?别傻了,最生气的是韩网,K Pop被一个泰国人背刺了,他们能不气吗?

以前跟朋友聊女权话题时,他说最可恨的是来自同类的背刺,我还抱有侥幸的心态,觉得女孩子们走到今天不容易,应该不会的,结果一桩桩,一件件让我痛心。是的,女性也会背刺女性,比如高调出席疯马秀的两位女明星——

“西装革履的男人和裸露的女人,男人吃女人,高位女人也吃女人。她的男人给了她在男凝的世界里穿多一点的特权,美其名曰:女性自由。”

所以Lisa才会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体验,还想再去,因为在韩国,Idol在底层,她抛弃了其她为此做出反抗的女Idol;在疯马秀,她却可以凌驾于所有裸着的姑娘之上,跟她们一起笑,却忽略她们背后的泪与辛酸。

而今,反对她们卖肉的人,反而成为了她们的敌人……


怎么做才能把一个更值得活的世界交给孩子们?是进行自欺欺人的精神胜利法,继续鼓吹向下的自由?还是保持清醒的头脑,铭记曾受到压迫和剥削的她们的痛苦?

我们的先辈付出了多大的血泪和代价,女性才能有今天?我希望大家铭记历史,不要越活越倒退,越活越愚蠢,我们想留给孩子们一个怎样的世界,我们要清楚明白,也不要害怕发声。

最后,献上Cardi B的一段采访。给那些认为欧美对脱衣舞这行看得很开的人。



同样是唱跳Idol,这就是差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