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亦正亦邪就是我





这几年我写文章的速度不减,只是产量少了,写得最多的无非是电影观后感以及美妆产品分享文,关于我自身的一些生活信息和真实状况都比较少提及了。

以前我写部落格,可谓奔放,什么都写,啥都敢说,开心的难过的,诉苦的还是怼人的,我都喜欢以文字表达,基本上部落格就像是我的成长日记。偶尔,我会翻看多年前自己写的文章,有些会觉得尴尬,有些觉得无厘头,有些不知所谓,但我回味得很愉快,因为,那是最真实的我,那时的我初生之犊,当真无懈可击。

有时候,我真的会羡慕、想念以前的我。

以前写部落格写得罪人了,试过被误解,被攻击,被言语伤害。时过境迁,我并非放不下,而是我实在没有办法为了迎合别人而写,写了别人喜欢/想看的东西,但却不是我真实的想法,又有什么意思呢?但我又不能不写,因为写作是我毕生兴趣,我无法放弃,于是就有了电影观后感以及美妆产品使用心得的两大类分享文。
我在这两个领域写得非常投入,全心全意地写着,我很愉快,我很放松,这里变成了我的避风港,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电影/电视剧,可以和美妆爱好者一起聊美容经,不必担心写错了什么不小心得罪人,不必害怕被人断章取义,让人反感非议,于是乎,渐渐的,我也就不那么写关于自身感想和心情类别的文章了。

万一,我坦然地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来,却被践踏得一文不值呢?
万一,我的心情不被理解,不被珍惜,被人说矫情、Seek Attention呢?
不在意是不可能的。当下的心情,只有难受可言。
把自己的真心交出来,换来的未必也是对方的真心。

这个过程是很久的。人总是要成长。

很久以前从一个朋友听到另一个朋友对我的评价,说我“男女关系随便”、“田园女权主义”、“性格离经叛道”,当时我真不敢相信有人会对我这样评价,问题是我跟那个人都根本不熟,究竟何以见得?原来,那个人就是读了我的部落格和一些脸书上的文章而有所认为。
尽管我觉得冤枉,尽管我知道我不是这种人,可还是觉得受伤。后来对方竟直接拉黑我,我便不再与之联系。有一次巧遇,我也只当不认识,那时我年轻气盛,差点就要拽着对方衣领逼问:“你条粉肠,到底是看我哪一篇文章觉得我男女关系随便田园女权主义为人离经叛道的?”

再后来,有一次又听到另一个别人说我“暴露朋友隐私”、“对朋友的私事指手画脚”,指我的文章内容有很多提及朋友的真实经历,不应该把别人的私事公诸于世,也不认为我适合评论。
不懂我的,多说无益,但我若不说,那岂不是更没人懂了?所以我就私信对方缘由,告诉对方我的文章若有提及朋友故事的内容都是经过允许的,就算没能经过允许,我从没提及姓甚名谁,我把这些故事写出来没有要消费谁的意思,完全是灵感源于生活,有感而发罢了。不料对方以为我要故意刁难,同样拉黑了我。
如果我说文章里的故事是来自朋友的故事,我就是暴露朋友隐私,不尊重朋友;如果我说这是我自己的故事,我又要被别人说男女关系随便田园女权主义性格离经叛道云云。

有时真的想好好跟人相处但总是事与愿违,真是心累。

如今,关系不够好的朋友,我可以多说,但绝不会深谈。风花雪月,吹水大炮我还是可以的,但凡涉及人文道理,生活哲学这种探究性/原则性课题,我还是静静就好。

想知道我的真实想法,要先看你是谁。

因为意见不合而吵得面红耳赤或者断绝关系的事情我看得多了,祸从口出什么意思大家都懂。有时候就算解释了,对方还是一样没听进去,因为对方心中的那把尺早就把我拍死了。

有时碰到一些偏激的言论,我常常为对方感到庆幸——幸好你们遇到的是现在的我。以前我说话天不怕地不怕,辩论手出身的我总是要跟别人争论一番,我不一定要赢,但我一定要强。我就是这么个尖锐、自信爆棚、锋芒毕露的性格。

很帅,很厉害是吧?但我为此吃过多少亏我心里有数。

现在的我,表面微笑,客气有余,暗地里却不断翻着白眼。

我表面风平浪静,波澜不惊,其实内心有一百万个草泥马呼之欲出。

以前我有多么不屑虚伪这件事,如今自己也差不多了。

嘴里说的和心里所想的,可能是不一样的。

小心点,表面上我在安慰你,其实我心里有可能在说你活该有今日。
马路上,有人野蛮逼车,我按捺着脾气,心里各种各样诅咒。
职场上,看到小人得志,心里掂量一个人的短处能让他跌得有多重?
网络上,有人高调晒爱,我也会嗤之以鼻,且看能得几时好。

我还是会怼人的,只是没有像小时候那般宣之于口罢了。

实情就是,不管我经历过什么,不管我如何改变自己,别人依旧会用他们的那把尺来衡量我,就算我变得不似以前的我了,变好变坏也还是会有人说我。尽管我很想念以前的我,但我从没想过要变回去,因为,我接受每个成长阶段的我。

成长就是一种聪明。这个社会,你要是以为只要够Guts,敢反击就能不受欺负,那你就真的太天真太傻了。魏璎珞这种人在现实中是死得最快的,而且怎么死都不知道,不用反驳我了。

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这些东西心里知道就好,有什么不满和委屈咬碎了就吞进肚子里,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清醒。

但如果你以为我的意思是要以德报怨那就更加不可能,反击有很多种方式,低调高调都可,但一定要以理服人,并且留有余地。如何不带脏字地怼人,有赖于平日的修养和智慧,所以我提倡看书的重要性,然后回家对着镜子练习凶相,像我这种天生黑脸神就比较轻松,基本上只要我不笑的样子就会给人冷若冰霜生人勿近的感觉,就别说我一个目露凶光,感觉就像是要把人吃了——这是我朋友说的,哈哈。

谁会想到,黑口黑脸也可视之为优点,因为现今社会太多欺善怕恶的人了。
当你和蔼可亲惯了,当你一直做好人,有一天你拒绝/没能力付出/帮忙的时候,你之前对他们的好他们可以完全只字不提的。有些人就是这样混蛋的。

所以说,好与坏都要并存,你是好人,同时也可以是一个坏人,没有冲突啊!

我如今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我很清楚。我好,也有不好;我不会耍心机,但我城府很深;我爱好和平,但一定有仇必报;我当然是一个好人,但你要明白的是我一旦作恶起来绝不会手软。例子我就不举了,以免你被我的多重面貌/人格吓到。

做人,就是要亦正亦邪,亦正亦邪,就是我。

没有纯白,不能纯黑。

好人会被欺负,坏人也会被陷害,那倒不如亦正亦邪,看起来人畜无害,但又感觉不好惹。适当的场面说着适当的漂亮话,耍太极、游花园、四两拨千斤的嘴上功夫日益精进,我表面就是个平庸的上班族,非必要时绝不露出底牌,所以有一些人太小看我的结果就是被我反将一军,尔后,那些人就再也不敢招惹我,只敢小声地怼。

我不是人格分裂,我本性未变,我自始至终还是我,我只是更明白了。

以前的我也许真的害怕别人的评论和指点,但现在这只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罢了。

偶尔思及此还是有点难受的,就会变得更懒得说话,更不想接触人了。朋友有时也会因为我的时冷时热搞得莫名其妙,比如上一秒还笑嘻嘻的,下一秒却冷若冰霜。抱歉了,其实这只不过是自我心理调节的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罢了。






只能容纳绝对正派之人吗?那么,赶快跟我绝交,拉黑我吧!我们欢迎亦正亦邪之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