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成名与无名之伤





前几天和两个妹妹去逛街时,原本埋头按着手机的小妹突然一脸惊呆地看着我和大妹,语气飘忽地问:“什么,Sulli死了……?”
当下我心里就凉了半截,问:“确定吗?”
“都发布新闻了……”
“怎么死的?”
“不知道,没有说明……”
随即我们几人陷入一阵沉默,我仿佛听到大妹说了句:“都是那些网民害的啦……”

接着隔天,陆续的新闻再现,我们都知道了,来自韩国F(X)女团前团员,长相非常甜美,有“人间水蜜桃”之称的崔雪莉于家中自缢。

她死于自杀。

其实,还没有看到确切的死亡原因之前,我们似乎都心照不宣,新闻确定了以后也只是相对无言,心里,有点痛。

我接触K Pop只有四年多,我关注的艺人或团体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F(X)的歌曲我基本上只知道《Hot Summer》,那是她们较为人熟悉的歌曲,也算是成名曲吧!而F(X)里我最认识的人是Krystal(因为她有演韩剧),其次是Amber(她有主持综艺节目),所以可以说我对这个团体和Sulli本身是没有多余关注的。不过我还是可以在社交网站上面看到关于Sulli的新闻,指很多网民批评她爱发布激凸照上社交网站,常常不穿内衣,言行放飞自我,好多韩粉一直语言攻击她。再后来还有看到她深夜直播的消息,她对着镜头一脸憔悴,不发一语,似乎哭过的表情;还有一次是关于她和金秀贤主演的电影有一幕她吸毒过度导致毒发身亡的表演,竟有人说她只是本色演出,说她肯定有吸毒,不然怎么会演得那么逼真,云云。

我不太认识Sulli,凭几个报导只觉得这女孩很豁得出去,但当时我还是不觉得她的言行有什么问题,而韩国网民竟然这样不理智我真的蛮惊讶的(后来我妹妹跟我说韩国网民真的是很变态很疯狂的),虽然我知道这些键盘手向来没脑子,但他们何苦对一个女孩这样咄咄逼人?她的所有言行被称为放飞自我,仅仅因为她是名人,是一个偶像,但别忘了,过去乖乖小公主的清纯形象很大可能只是公司给她的设定和包装,她可能原本就不是这种性格的,她甚至好讨厌这种强行人设,所以其实我很能谅解她看似叛逆、奔放的行为。换句话说,如果Sulli只是一个普通人,只是一个无忧无虑的25岁少女,她接收到的批评可能不会那么凶,那些人不会把她的“错处”无限放大,可能那些人看她没穿内衣会觉得她率真可爱,而不是德行败坏,看到她对着镜头默默流泪会慰问一句“你怎么啦”表示关心,看到她超常演出还会为她拍烂手掌,说她是明日之星,指日可待!

仅仅因为她是偶像,然后又不符合大众期待。

如果这是成名的代价。如果有早知道。如果可以重来。

现代社会,好多人都很积极地表现自我,却鲜少聆听别人的想法;好多人都很敢/急于发表,却没有思考自己的言论是否给他人带来伤害;网络发达给人带来好处和便利,但人类却误用了它,用来做言语攻击,互相厮杀。

我都还记得当时看到的留言有多不堪,男的都说“私底下应该更淫乱吧”,要是我肯定不会娶她,“韩国女明星都是这样开放的不奇怪”,女的对她的评价更为苛刻,真的,各种难听的词汇都往她身上丢,恨不得冲进屏幕里把刻薄的言辞写在她身上。

你们是不是忘记了自己曾经写过的恶毒留言?就算不是她,别人呢?可是你看,在她死后大家突然好像都很爱她似的,在那边马后炮,在那边吃人血馒头。什么RIP?我想问,一个被全世界群嘲痛骂过的人自杀死了,要如何Rest in peace?你告诉我?

为此我也抑郁了几天,我心里总是不踏实。

官方给出的死因是抑郁自杀,原因是不堪长期被网络霸凌,但是隐隐约约,总觉得事有蹊跷。

韩国娱乐圈的黑暗绝对是我们无法想象的,韩剧就很常不怕死地刻画幕后财阀如何控制媒体、舆论、警方、法律的邪恶势力。明白我意思吧?

总之我不相信一个和和美美的妙龄女子会突然这样放飞自我,就算她想叛逆,想Seek Attention也不会明知道这样做,这样发布在社交网站肯定会被痛骂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去做。想深一层,她做的一些行为举动是非常诡异的,比如她发布过一张断了头,断了手脚的洋娃娃的照片,Caption是:不见了的那部分,再见了……”;比如她画的好多匪夷所思的画,只有怪诞诡异可以形容;还有她最恶名昭彰的烤鳗鱼配音事件,其实那段视频我有看过,仔细听可以发现她低沉声音下气若游丝的颤抖、尖锐以及崩溃感,配音说的还是救我啊……”

每次想到这里总是毛骨悚然。会不会,其实她是在暗示着什么?她在暗示自己的处境,因为不能明说?网络的人说她放飞自我,也许她就是故意的?因为她实在求助无门了?只能通过这样失常又隐晦的方式来表达?

会不会,她的行为只是折射了别人对她做的,只是大众从来不曾去思考过她到底经历了什么,觉得她这样纯粹只是放飞自我这样地不负责任?

会不会,她其实都一直有在求救?

这就是为什么就算我不是她的粉丝,我心里还是很震惊的——我们是看着她一步步走向死亡的。

逝者已逝,我也不想过度揣测,但明显已经不是只有我一人有这种怀疑。不相信的话可以自行上网搜罗,甚至还有人说她是第二个张紫妍。

还记得年头闹得满城风雨的李胜利被控事件吗?刚好发生在张紫妍事件的最后诉讼时效期间。真的是刚好?

想法再黑暗一点,如果是被自杀的呢?

网络霸凌是真,潜规则也是心知肚明,无情的现实和邪恶的人性硬生生打击着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子,最终她得了抑郁症,她游走在崩溃边缘,她试着呼救但没人理会,她依然美丽动人,她仍然敬业,但她日渐消瘦,双眼明显无神呆滞,你可以在她比较后期的访谈中看到她勉强的笑脸,故作的坚强。还记得某个访谈里她强装笑脸对着镜头说:观众及记者们请多疼爱我一些吧……”才惊觉她语气里的卑微和乞怜,以及眼里那明灭不定的泪光……

这也许只是某个浮出水面的个案,只是冰山一角,在我们看不到,不知道的地方,也许还有更可怜的人。那些等着出人头地,满怀梦想的年轻孩子们,他们懵懂地相信公司会给他们最好的资源,相信金主们会支持他们,相信有一天自己会成为大明星,家喻户晓的Idol。所以他们得忍受被压榨,被无理对待,被潜规则。他们不能怨,不能说,也逃不了,更不可以跟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会担心,会被牵连,他们最心疼的就是年纪轻轻就离开家里寄宿在外当练习生,等着成名的宝贝孩子们……

难怪,韩国有一些父母其实非常反对孩子去当艺人偶像的。

这样惨绝人寰的事,我们听得还少吗?

抑郁自杀真是一个掩盖真相的好理由,再一把顺水推舟到网络霸凌身上,一切便水到渠成,幕后那团黑暗势力再次逍遥法外,再寻找下一个崔雪莉,下一个张紫妍。

到最终,成名也好,无名也罢,谁又能逃得出这个巨大邪恶的牢笼?






众生皆苦,唯有自渡。我只盼,我所关心的那几个都好好的,不求你们大红大紫,只求你们平安快乐。


美丽的女孩,愿你此刻已化身成为天上的星星,幸福地发光吧!人间的痛苦悲哀,你不必再承受了。





1 条评论:

  1. 我有读过两三本韩国人写的书,比如《82年生的金智英》,还有一本《总要有些新活法,陪你度过难熬的一天》,给我的感觉都是灰灰抑郁的。
    网络霸凌确实可怕,这个年代当网红明星的恐怕背后承受的压力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