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Same Time, Next Year




有些电影,看过一次,便终身难忘。

有一部美国电影名叫《Same Time , Next Year》,字面上可翻译成“明年此刻”或者大家更熟悉的明年今日。它不是什么大制作,也没有大明星撑场,只是改篇自舞台剧,提名奥斯卡落败的一部小成本处境喜剧而已。
然而,我却对这部电影印象深刻。许多年过去了,这部电影依然常常唤起我的回忆,部分原因是电影的插曲感人动听,也因为这部电影的情怀始终美好。
电影的底片会老,主演的明星会暗淡老去,故事节奏和拍摄手法也会落伍,然而,美好的情怀却是永远不朽的。

Same TimeNext Year》说的是一对年轻男女在一家饭店邂逅,彼此一见钟情,从那天起,二十五年来,每年的同一天,他们都回到那家饭店幽会。这个约定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从未间断。物换星移,每年一天的相聚,他们看到了彼此的改变和时代的变迁,也看着对方年华老去。
这对不能公开的恋人,从年轻幽会到中年,当他们终于各自恢复单身,可以名正言顺地走在一起时,却又好像已经沒有这个必要了。

我看这部电影时才十几岁,是陪父亲看的。当时他就说了:相爱就应该在一起呀!
我父亲是一个思想摩登的人,他认为,何苦相爱却不能相守。

但是,年纪小小的我却觉得,这样,才是真浪漫。
一年只得相见一次,就像每年开一次的花朵,在盛开的芬芳中采撷彼此的甜蜜。

尽管我知道这只是电影故事,现实中也不会有这样的牛郎和织女。
就算是朋友,也几乎没有。

你是否曾经和某个朋友订下过长远的约定?比如说,每年的同一天,或者每年的某个时节相聚?
我曾经有几个朋友是每年才见一次的那种,没有约定的哪一天,通常就是对方的生日。而一年里其他的日子,我们甚至没有通过电话,也鲜少信息给彼此,这种约定,几年过去后,就无疾而终。
后来重遇其中一个朋友,原来当年他忘记了我的生日,所以过后一直不好意思再找我,但我是明了的,真正的约定不会因为迟到而告终。如果这种每年一聚的相约方式变成了负担,那倒不如忘记了更好,是吧?

想得如此潇洒,可心里总是会痛。

这电影之所以美好,是因为那个明年今日的约定,但是现实人生中,像这样的约定几乎是不可能的。
无论是情人或朋友,头一两年,甚至是三五年,也许做得到,但是,二十五年?
莫说明年,只是今日,也都太遥远。

电影和小说往往是满足人生那些不可能的幻想与无望的浪漫,曲终人散,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的生活里,有各种理由和大把苦衷不能去履行我们的约定。
最常听到的,也是最让人失望的,莫过于,忘记了。

你忘记了,他也忘记了,但我却记得。你可知这有多寂寞?

我还是很浪漫的。我依然觉得,所有的约定都是美好的。
我们约定了明年今日。到时候,能夠相聚是缘分,若是没法相聚,我们会彼此惦记,因为我们有过约定。哪怕,约定的那家饭店,那间咖啡厅,那张餐桌,到最后只剩我一人。

我不怪你。
你不懂,因为有了这样的约定,我的人生才不一样。

后来的后来,这个约定沒有做到,我们也许不再相见,各自过着自己的人生。
某年某天,我会想起你,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我会一直记得我们年少青涩的时候曾经约定过每年相聚。那时候,我们说好了,大家都不许反悔。
我们约定明年今日一同去看日落,我们约定明年今日到电影院相聚,我们约定明年今日某个书局的角落,我们约定明年今日某家咖啡厅的一隅。
约定的那一刻是甜蜜的,因为,这个世上,有另一个人和我约定做同一件事情。只要有约定,也就有期待,像这样的期待是最美丽的,这很浪漫。

后来做不到,我们会彼此谅解。
你我都知道,我们只是以另一种方式一同老去,只不过陪你一同老去的那个人不是我。


Cause the last time
I felt like this,
I was falling in love,
Falling and feeling,
I’d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年华老去,唯有约定未改,真心不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