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谁不曾被欺凌过




最近在追看美剧《13 Reasons Why》,有些感触。
印象中,我的求学时期都过得很惬意,朋友多,活动也多姿多彩,没有试过被任何人霸凌。
不过语言上的霸凌,倒是遇过一些,甚至到今天,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孔不入,处处都有它的影子,如影随形。
真正的霸凌,我认为还不是那种利用生理上的优势来驾驭别人的形式——长得比别人矮小,那就多运动健身,总有一天你的拳头会比他们硬,身手都会比他们敏捷——你总有反击的可能。但是,会影响到心理层面的才是最难解决的。人心,脆弱又难测。
真正的霸凌,最可怕的,是语言霸凌——利用心理上的一种战术,来扰乱你,否定你,困住你。它像一张网,把你的思想压下,越挣扎就会捆得越紧。
所谓三人成虎,无中生有。剧中的女主角Hannah便是如此。事实上究竟是不是这样,Who cares?大家都一副看戏心态,加上自私自利,冷漠凉薄,看你倒霉怎样也好过别人看我倒霉吧?

时装设计节目真人秀《Project Runway》的其中一集,主题有关学校,一名参赛者说,学校生活让他有感触,身为男同性恋者的他,总在校内被人欺负。
评审之一的著名同性恋设计师听见这番话后就说:“其实,谁不曾被欺凌过?”这一句,才是真正现实又感人。
当你认为你所受的欺凌无比巨大,你望下四周,几乎所有人都因着各种原因受过欺凌。因为性取向、外貌、成绩、家境……表面上都有原因,其实很多都是莫须有的罪名。
有的人因为长得不好看而受到欺凌,但也有人因为长得漂亮而被排斥;有的人因为成绩太差而被瞧不起,但同时也有人因为是资优生而被孤立,被利用。那些欺凌别人的人,也许都不需要原因,或者总有自己认定的原因,反正,总之,就是要伤害你。

欺凌与被欺凌,才不是小孩子间的游戏。

为什么会有恶霸?可能,恶霸本身怕被人欺凌,因此先发制人,做一个欺凌者,我欺负人总好过我被人欺负吧!也有可能恶霸本身就是一个可怜人,他在家里或其他地方被欺负,于是,长大了,或者到了别的环境中就做恶霸来发泄不平衡的心理。
我不懂。那又如何?反正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和恶向思维发泄到身边的人,而且还专门挑选看起来比自己弱小的人,在我眼中都是不耻的。
比如当我看到男人打女人/小孩或者虐待动物的新闻或视频时,我心中就会有把火在烧,最看不起这种人!有本事就挑跟你一样体型的家伙只秋!有本事就去挑战恶犬!选择弱者或者小动物来欺负,算什么强者?
当人身受到威胁时,拳头举起来不要思考,看到家伙就操起来不要犹豫。
所以我才说,只要你敢跨出一步,终究有反抗成功的可能。

那么,语言上的霸凌呢?
当你被无数人骂“婊子”、“妓女”、“勾引男人”、“不检点”、“私生活糜烂”等等的字眼时,你可以如何?你当然可以呛回去,据理力争、字字铿锵地反驳,但是谁会听呢?谁会相信呢?大家都无关痛痒啊!
你还是可以若无其事地过生活,可以照样上学上班,可以全力应付课业事业,但是久而久之,你的心态也会开始改变。你变得一个人孤零零的,不爱说话,不信任别人,郁闷,不甘心,想不通,想不到,不想再想,最后很容易走上歪路。
你不知道,当你以为默默忍受,以为时间可以治愈一切的时候,你的心,也在慢慢地枯萎。
没有人真的可以做到完全不在乎旁人言语的。我肯定地告诉你,这是不可能的。
人终究是群体动物,你需要朋友,需要节目,你需要生活。就算真的可以完全避开这些语言上的霸凌,你内心还是不快乐,因为你深知,你根本就不是他们口中那样的人!百口莫辩的痛苦,有人懂吗?
就像剧中的Hannah,她一直不甘心,她一直在对抗,她一直努力争取,但最后她失望了一次又一次,别人恶毒的语言一次又一次重伤她,仿佛利刃穿心,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有这样的下场?她不过就是想要交个朋友,想要一个健康快乐的高中生活而已啊?
那些语言霸凌者从来不会在乎任何人的感受。所有参与语言霸凌的人,实则都是极度自私的人。
世界上多的是那些不用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任的人。他们从不认为自己有错,他们只想赢。结果往往也证实他们会赢。

13个原因都是致命原因,只是看Hannah决定要让哪一个原因变成她心里最后一根稻草罢了。
无论是什么原因,有多少个原因都好,皆不可以成为伤害你的理由。而很多时候,让自己不断沉沦的理由往往还是自己给的,要多少有多少。

说到底,仍是自己的心理素质要强。不要害怕反驳,不要担心争辩。永远不要沉默。如果说要对抗语言霸凌,最好的方法还是用回语言怼回去。说真的,我顾不来以后这些流言蜚语会不会对我造成影响,但当下勇敢地怼回对方,起码可以让我开心十年。
沉默是真的会害死人的,尤其是旁观者,这种人更恶心。
不要说你什么都不知道,不要说你也很害怕,不要说你不知道怎么办,不要说不关我的事,不要说这不是我的错。当你说出“这不是我的错”的时候,往往你是知道自己是错的。
很多人因为错的理由而做错的事,有没有改变的机会,就在于旁观者用何种角度看待,以及即将采取何种的行动。如果,你只是想当一个旁观者,就别怪这个世界充满险恶,责怪这个世界没有爱,没有正义,因为你就是那个沉默的帮凶。

如果你有被欺凌的往事,是时候放下了。不要把被害的心理扩大,也不要害怕面对它。永远不放下对你才是最大的伤害。一切都不迟。
对于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时过境迁,也许我会原谅,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份伤痛。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不会成为霸凌事件中的任何一方,我绝对不会沉默。你们也必须如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