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大爱包括爱自己




我身边真的有一个这样的朋友,他特别地有牺牲精神,真心舍己,自己吃亏,可以把最好的都留给别人。
凡是借钱、上下载送、换轮胎、搬家,许多很难啃的事情,甚至替出国的朋友帮忙照顾狗狗一个月,只要他能力范围能够做到,哪怕是非常勉强,他都照吞不误。他是朋友眼中的救星、神仙、圣人、Superman……
我们一班交往的朋友们都很喜欢他,都很爱他。我们很珍惜他。

间中应该也有一年多没有碰面了,直到上个月我们终于再次约出来聚会,只见他神色凝重,我们一看就知道他有事,便问他怎么了。
他说,他的那个交往四年的女朋友前几天和他谈分手了,却不说原因。
没想到是失恋了。
于是,最正常的做法,朋友们都纷纷围着他,忙不迭地关怀和安慰,内容不外乎是什么“忘了她”,“再找过”,“你人这么好怕找不到?”之类的,没人敢找死地问他为什么。
不过,我看到的东西比别的朋友还多一点点。我其实很久以前就已经察觉得到他们俩之间有点不对劲了。

我觉得身为一位真正的朋友,就必须是有话直说,而且说的必须是真话。但我还是做了心理建设,才胆敢问出口:“她是不是有埋怨过你?”
他当然就是错愕的表情:“……你又知道?”
我叹了一口气。“因为我也是女生。”
于是大家一副“愿闻其详”的表情,纷纷都凑过来。

我就说:“因为你太好人了!你总是以朋友为先,你尽力帮助朋友,把自己放一边,没有时间去想自己,更不会有时间想你的女朋友……”
我还没说完,他就打岔了:“可是,我这样做没错啊,帮朋友是应该的,难道朋友有难,我要当做看不到吗?你们也知道我什么人……

“你没错。她纯粹要你多花些时间陪伴她,她要你把她放在第一位,他要你紧张她的事还多过朋友的事……”
我还没说完,又被另一位朋友打岔了。“那她也很自私一下咯……”

我整理一下思绪又说:“……以她的立场来说,她没错啊,那她是你的女朋友,她又不是你的宠物喜欢就抱一下,不喜欢就丢一边,她有喜怒哀乐,她也会不开心……我觉得,她可能会痛苦为何自己不能理解你的无私,她承受的压力可能比你的还多,所以她唯有离开你,因为,她不需要Superman,她要的是一个男朋友……”

我说完,朋友就靠在椅背上,不说话,有点发怔。
我有点不忍心,但是我不打算放过他。有一些话,其实摆在我心底很久了,我也一直想劝告他。

“我相信,除此之外,你的女友也有埋怨过你的经济状况,是吗?”我决定大胆猜测。
他有点吓到。“……就之前有几次曾经为了我的薪水什么的吵了下。”
“我记得你之前曾经借钱给几个某某朋友,而某某朋友并没有如承诺所说把钱还给你对吗?”我还记得是谁呢!
“嗯。”
“而且加起来数目不小,对吗?”
“嗯……”
“所以你有没有一时周转不来?”据我所知,他们俩原本已有打算买楼。
“就好几个月已经没有储蓄了……”越来越小声。
“所以,你能理解为什么她要离开你吗?因为,你的无私付出对她来说很没有安全感,你的大爱对她无用。”

他惭愧地说:“为什么你比我更清楚?她有跟你说过是吗?”

“没有,只是之前几次你带她出来,我观察到。”也只有我观察到。
每次他扬言要请哥儿们喝茶钱(当然我们不会真的给他请),女朋友就脸色不对;哥儿们说周末要去哪里哪里游玩,女朋友就说:你星期日还要OT;哥儿们每次霸着他起哄,女朋友都只是静静地滑手机,一个人坐在一旁,诸如此类。
我注意到,也可能是因为我也是女人,很敏感地就察觉到她的心思。

后来,朋友们为他出谋献策,这又不是什么大错,只要朋友懂得权衡,明白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俩终究是让人艳羡的神仙眷侣。


做一个称职的男朋友就好了,英雄根本是多余的。
情操那样高,牺牲那么多,到最后,已经不只是吃亏,而是剥削。
而且还是被自称朋友的“朋友”亲手宰割,还被搵笨,有没有搞错啊?

人家说,我们做好事不用得到什么回报的,可是这不代表我们的善心可以这样被利用,盲目索取。我们是人,不是圣人,更不是神,我没有那么大爱,给你Free的还要被你当成傻仔。
正常程度的自私其实很好。自私一点,爱自己多一点,先做好自己,照顾好自己,自己饱足了,自己提升了,才能够去帮助别人。

要是不想帮了,就不必去帮,不必愧疚或是自责。这个世界,不只是你一个救世主,救世主也没那么好当。
既然你了解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那么就不要去做圣人的事。圣人是怎样的?圣人是无条件地去爱,无条件地付出。问心,谁也无法做到。
大爱却不能自爱,就是自残自虐。自己也是这世界的一部分,刻薄自己,就是违反自然规律,明白吗?
选那些真心的,会对你好的,会感激你的,不占你便宜的,不恩将仇报的……选对了人,才去付出,你才会付出得更甘心和开心,才不会因此伤害到身边其他同样爱你的人。
而且,我发现有时候过分了,别人受了你的恩惠,只觉得压力,甚至会嫌弃你付出得多余。凡事适可而止,付出与接受的双方,都好受。

做男友,而不是做英雄;
做好人,而不是做圣人。

我们是在生活,又不是拍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