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我再也不想服务你了,I am sorry




在服务业领域那么多年了,对于野蛮无理的顾客我可真的是没少遇过,但要说奥客那又不至于。
有时遇到这些所谓野蛮无理的客人而觉得愤恨难平的时候,我就会马上安慰自己说:算了,也不是很奥的客,顶多就是一些无聊、狗眼看人低、没有文化的家伙罢了,与之生气简直浪费时间,也许对方根本就没有放在心上!
然后又想起常常在网络看到人们分享所谓真正奥客的行径,又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起码当我遇到这些倒霉事的时候身边可是有同事及老板的支持和安慰,不至于落单受人欺负,因此心情才能平复得很快。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工作狂。我是一个连假日都在工作的工作狂。大家都认为我可能缺钱很需要钱,或者Clara一定很大花。

这是普遍人们听到我一人身兼几份工作而最原始的推测。嗯,其实也难怪,谁叫我一买东西就要马上分享?吃好料也会PO?买衣服,买书,买零食我也不手软。
但是,我真的不是啦。
我只是纯粹喜欢工作。喜欢工作的感觉。忙碌、认真、警惕、挥汗。
Busy make me feel alive.
Work harder so you can shop harder.(笑)

对了,我原本不是要说这个的,差点离题。

今天我并不想谈奥客或者野蛮无理的顾客,我想谈的是另外一种,就是脑袋空空的顾客。
先不要觉得我很Rude,因为等下我会列出我所遇过的更Rude,更难以理解的顾客群,为了简短称呼,我称他们为“87顾客”。为什么呢?因为87分不能再高了。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吧,我除了白天是有正业和周末是有固定Part Time的以外,我还兼职网卖。我是韩妆代购,主要也不是为了赚钱,真的,也许你们不爱听,但我真的不是为了赚钱,纯粹是为了分享,因我是一个韩妆爱好者,我想分享我的用后感也想将之发扬光大,刚刚好又有了门路,于是乎,我才踏上了美妆网卖之路。

这一做,不知不觉,就是五年。

在这几年的网卖生涯里,遇过一些会让我暴跳如雷的87顾客,和一些会让我捶心肝的87问题。每次看到这些问题和行为我都会有一股沉重压抑的感觉,很想摔手机或者翻桌子,现在说起来我感觉体内血压又要飚了。

我整理出了我时常听到的87问题和真实面对过的87行为,以及我对这些问题最后一次的解答和行为作出的反应。以后,我若再见到这类型的87顾客,我绝对不会再回复。

先说来自真实事件的87问题:

87第一题:某某产品好用吗?
火大解答:这个问题的坑太大了,是要有多博大精深的智慧才能回答?首先我不知道你的肤质,除非你问的产品我是有用过,我尚且可以简短回答你,但如果不是我有用过的东西,请问我该如何回答?我没有办法真的做到每一样我卖的东西都有用过的啊!如果我说我全部都有用过,你也信?如果我是唯利是图,只求业绩的网卖者,我当然可以信口开河,说什么鬼都很好用。但问题是,我不是嘛!所以一开始我都很礼貌地回答“我不知道”,但久了我就觉得我实在没有必要再回答了,一直回答“我不知道”真的显得我好不专业,那种感觉非常不爽。

87第二题:我是敏感肌,请问适合我吗?
火大解答:这个问题我不是不愿回答你,但你真的确定你是敏感肌?我遇过好多顾客都一味说自己是敏感肌,然后我推荐她们标榜性质温和的产品来用,过后却又向我投诉说“为什么都没有效果的”。细问之下,我才知道,你根本就不是敏感肌啊?不要随随便便就说自己是敏感肌,如果你压根就不是敏感肌,用太温和的东西是不会有效果的,至少不是你想看到的效果。

87第三题:不适合的话可以退吗?
火大解答:天啊!妹妹,你觉得呢?想·清·楚·才·下·单!

87第四题:你有用过吗?
火大解答:如果你是个别问我这个问题,我可以接受,但我遇过一个真正87到没有人有的,就是我每次一广告新产品,她都要问我有没有用过。他娘的……就算我有用过又怎样?到最后你也没买啊?????

87第五题:请问是正品吗?
火大解答:相信就买,不信过主。

87第六题:有没有一次就见效的产品?
火大解答:我好想大笑三声……我们身处在现实世界,不是童话世界。

87第七题:请问哪里可以买到?多少钱?
火大解答:这个问题是当我发布不是韩妆的产品的用后感时听过的,比如台湾品牌的一些面膜。我真的非常好奇,你就不能手指动一下去Google吗?就算本地美妆店没有贩卖,一些本地美妆网站也一定会有啊?但我真的没有义务回答你,所以不要觉得是我欠你的好吗?

87第八题:可以扣吗?可以算我便宜吗?买多有扣吗?买多可以免邮吗?
火大解答:送你一首APINK的歌《NoNoNo》。如果我愿意我自己会主动扣给你的,要你开口那怎么好意思。而且“买多”的意思不是买两件就算数的,起码要再加一个0

87第九题:(唇膏)请问这是什么颜色?请问还有其它颜色吗?有没有自然的粉红色?
火大解答:我色号图都发给你了,你还问我这是什么颜色?你还问我还有没有其它颜色?你还问我有没有自然的粉红色?你眼睛贴Stamp是吗?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87第十题:为什么那么贵的?
火大解答:很多人以为直接从韩国订会比在本地的专店买便宜,这可不一定。综合许多韩商给各方代购提供的便利和优惠,代购们最后得到的价格也不一样。而且马币有多不济你也不是不知道吧?还有邮费呢,保险费呢,人工费呢,净赚费呢?还有一种顾客就是,她们会觉得韩妆不值得这个价位,比如她们觉得只有香奈儿还是YSL的唇膏才有资格卖一支百多块,韩妆就不值得,我还遇过某个顾客直接说:“这个价格我都可以买Chanel了。”,害我一整天都很想打人。但我现在没有怪她了,真的,我只是有点可怜她。你根本就不爱这个产品,你爱的品牌。

接下来,轮到真实事件的87行为的时候了:

87第一为:PM狂魔。
火大反应:我都已经写到明明白白多少钱了,什么时候截单了,什么时候会到货了,但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还会有人不断在照片下面留言PM,到底是还要我PM你什么啊?是PM你脏话吗?

87第二为:夺命追货。
火大反应:一开始还未下单之前就已经说了需要至少两个礼拜的到货期,对方也同意的了,但是,汇款了之后就一直追货,我反问对方:你不是已经同意了吗?对方居然理所当然地说:“我知道啊,可是我很Urgent啊。”,各位,我不确定我们两个人之中是不是有一个是外星人。

87第三为:Last Minute魔人。
火大反应:这种人真的做什么都是Last Minute的,比如每次在我下单之后才要订购,我原本不接,对方又苦苦哀求说他很忙,很紧急了,不能等到下一单,好吧,我也当做一个Service帮他订了,结果,一定要等到到货了他才会汇款的。好吧,有收到钱我也不想再追究什么,然后一汇款就要我当天寄出给他,Halo,我不是全职做代购的OK,如果你要百分之百的服务你就不要跟我买,我白天还有上班的咧!还要我特别在包裹上写“Urgent”还不够,还要写上什么“早上十点前一定要到”之类的字眼,你们知道我每次面对Postlaju的小姐时都觉得很丢脸吗?所以,往后的订单,我都特别讲明:“不接急单,要急过主”。

87第四为:压价。
火大反应:我不抗拒比价,但就非常讨厌压价。如果我的价格不适合你,你完全可以不买,Its OK,但请不要拿别人的价格来要求我降价,浪费你我的时间。我的价格一旦说出口,那就是公道的。

87第五为:只问不买/口头订单。
火大反应:我完全明白问价了不一定要买的道理,但我这边遇到的真的是一堆asked a lot of things, but never buy的人。这种人只要问到第四或第五个价格还是没有要买的意思,以后他问的东西我都没有再回复了(我不知道是同行探价还是真的问爽的)。还有一种就是永远是嘴巴说要买,但一直没有汇款的,然后某一天他对别的东西有兴趣了,之前说要的又说不要了,要新产品的时候了,当然,到现在,他一个东西也没买过。

87第六为:已读不回/人间蒸发。
火大反应:再见,没有下次了。

87第七为:一直讨Sample
火大反应:Sample指的是你每买一样产品我都会附送一些小样本,这些东西都是Extra Bonus,不是一定要给你的。你是常客或一次过买了好多的顾客,不用你开口我自然会给你多一点,我还遇过一种顾客他不只是“讨”,还要“选”,你没听错,他还指定要我给他面膜,不要那种小小个包装的样本。一片面膜差不多都要马币七八块,你只买一样产品还要我倒贴面膜给你?哇,好棒棒,你比我还会做生意呢!






以上,就是我节选出来的所遇过的87状况(目前只想到这些),有些是不是很可笑?

在这里,我要说明,我并不是想得罪人,我的目的是让大家知道,我们做代购的也有苦衷,也有自己的私人时间,我们也都是有感情的。你的时间宝贝,我的时间也很宝贵啊。谁花钱谁大爷不是一个好的行为,那只会令人讨厌。我很乐意回答你们所有关于美妆的问题,但请不要再问87问题和行为来为难我们了。


最后,对于这些顾客群,我真的只有一句话送给你们:“我再也不想服务你了,I am sorry。”,我要一吐整个肚子的怨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