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致最好的你——Avicii








我一直都很喜欢Avicii,手机和电脑里面都有收录他的歌曲,没有完全都十有七八。很遗憾的是近年来跌入韩流的我真的没有在听了,包括后来崛起的Alan Walker或者The Marshmellow,都是在YT听过就算,也没有想要收录起来的欲望,总觉得EDM风格的曲目真的有点泛滥了,品质也越来越混杂,尽是一听就忘的调调。我不是学音乐之人,很难说到底缺了什么,反正我对这类曲风有点审美疲劳了。

一直到那天早上在FB看到王力宏PO出了一张和Avicii的合照,看到Caption时我还以为看错了,整个早上就陷入静默的情绪之中,很低落,不想讲话。

那个我曾经很喜欢的Avicii,居然离开了。

我居然忘了他那么久。

据说他一直跟病魔缠斗了很多年,据说他有一阵子的模样非常憔悴/暴瘦是因为他动了手术,据说他是因为失恋而导致酒瘾加深,据说他是自杀的,据说……如此多的据说我竟是第一次才听到,虽然官方没有公布死因,但他的健康状况曾经到过那么糟的地步我居然完全不知晓……

我根本就没有脸说我是他的粉丝啊。

来自各界人士对他的哀悼,频频出现在我的社交网页上,我一度想逃避不想看到,不是因为触景伤情,而是来自黑特的各种侮辱和嘲讽。
是啊,AviciiEDM不是最好的,在同行里也只是算玩得很普通而已,称呼他为“传奇”也似乎过誉了,也许真的是,但你真的不能否定他对EDM文化的贡献。平心而论,作为普通市民,在这类音乐流行以前根本无人问津,只能在夜店听到(而且都是偏Techno),是他把旧曲/流行曲和EDM结合起来,变成一首首摩登、新颖、旋律感强,充满爆发力的歌曲。想当年他的很多歌曲一直都是夜店最爱,听不闷的,电台也常常播。后来,新晋崛起,他也很少新作了,加上经典很难被超越(而且还是自己的经典),Avicii会渐渐被人遗忘,想来也是可惜了。

要我评论,Avicii就像是小众圈子里的信仰,喜欢他的就会一直喜欢。难过地说,他的歌都比他的名字有名,他的穿着打扮一看就知道他性格低调,永远就是一件TJC,打碟时都是认真打碟都不说话也不喊麦的,不接受采访,也很少有关于他的报导,也没什么帅照(我还Google到几张有猴子的……),导致了歌红人不红的原因之一。起码我身边没有人不知道《江南Style》是PSY唱的但却很多人不知道《Wake Me Up》是Avicii作的,这让我很纳闷,这首歌明明可以说是席卷全球,激励了无数人的啊。

黑特就算了,但作为拥有自主意识及个人喜好的每个人,你可以喜欢你的偶像,但麻烦不要去诋毁别人家的,为什么你要这么做?大家欣赏的方向不同,这我都能理解,为什么你不能理解?

我想,他的成就就是给喜欢他的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案,这就足够了吧。

这两晚一直在听他的音乐,也是纪念,也是回味,也是感受,这些作品就是他存在过的证明,他最骄傲的凭证。
可以说他的每一首创作都有独自的调子,EDM很容易会有“耳熟疲劳”,比如你听着这首歌的时候总感觉会有他上一首歌或者来自其他歌曲的调子/影子,重叠感强。Avicii的也会,但很少。
最重要的是,他的歌词、旋律和编曲,你能感受到他作为人对于生活的体悟,可以说我在他的音乐里找到了一点道理,一些释怀,和一份宁静。

原本没想过要写关于他的一篇文,但我的情绪实在需要抒发,这次我就不写我有多喜欢他了,今次,只想跟大家分享他的音乐——我最喜爱的Avicii的创作。没有入榜的不代表我不喜欢,只是我对这几首入榜的有更深刻的感受而已。

所谓“更深刻的感受”,已经不仅限于喜爱了。它们是曾经陪伴过我的好歌们,每次听了心情总会像充了电一样,让我可以再整装出发,所以对这些歌曲都是有感情的。

当我在酒吧喝醉的时候,当我喝闷酒的时候,当我晚上在车子里一个人坐着不想回家的时候,每当旋律一响起的时候,曾经开心的、难过的、孤独的、委屈的,我所有的情绪都会涌上来。他的离去就像是失去了一名挚友,他见过我所有不堪的样子,也见过我最得意的样子,但遗憾的是我们都没有认真地道别就匆匆离开了。

绚如烟花,转瞬即逝。
人都会死,但有的人真的太年轻了。






AVICII TOP 8:《Somewhere In Stockholm
这首歌应该只有真粉才会知道,Stockholm(斯德哥尔摩)是瑞典的首都,也就是Avicii出生及成长的地方。这首歌要配合歌词食用才会有味道,单听会有点不像是Avicii的歌,但是歌词一字一句都是Avicii的真实写照……

当年,我多想离开这儿,去追逐我的梦;
现在,千万人为我呐喊,我却多想回家。




AVICII TOP 7: You Make Me
这首歌就像一般的EDMVocal部分不超过十句,都在重复,但很洗脑,听一遍就能记住旋律。




AVICII TOP 6: Addicted To You
这首歌初听还以为演唱者是Adele,但再听下去就知道不是,演唱者是美国旧曲歌唱家Audra Mae,音色上的处理和Adele有很多的不同。后者唱出了澎湃激昂,悲壮不堪但又有点上瘾中毒的感觉(点开来听你就知道了),MV我就不多谈了,毕竟我都是听歌为主,如果你只想听歌和看歌词的可以去找Lyrics版本,官方也有出的。




AVICII TOP 5:《Waiting For Love
这首歌是和另一位荷兰DJ Martin Garrix合作的,也是一位非常有才华,歌曲也都很好听的EDM新贵,我个人也很喜欢他,希望有机会再与大家分享。这首歌有两个版本的MV,一个是剧情版,一个是歌词版,我个人偏好歌词版的,所以我就贴歌词版的给大家享受/重温一下。它的歌词真的会唱进你的心坎里面,再配合歌词版MV,请忍住眼泪。




AVICII TOP 4: Hey Brother
这首应该是我第一首听的Avicii的创作,加入了民谣元素,还邀请了美国蓝草音乐(Bluegrass)歌手Dan Tyminski作演唱部分,两者把民谣和电子舞曲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完全不觉得突兀,让人耳目一新。不得不说Avicii做出这种Folktronica的尝试是挺冒险的,长久以来EDM都处于一种近乎Counterculture的位置,一提到EDM仿佛自动配备迷幻药、酒精、夜店、青少年之类的标签,这也是为什么Avicii会慎重地挑选这首歌的演唱者——没有足够的民谣音乐背景有可能会毁掉这首曲子。然后,They did it!这首歌不光为EDM正名,也为Avicii收获了相当多的好评。这就是我第一首爱上的Avicii的歌,献给你们。




AVICII TOP 3: Levels
这首非常火了吧,当年夜店最爱播,每次去每次都听到,每次播的时候大家就像疯了一样很High,只要听到你是没法坐静静的相信我,我还记得以前遇过一个小哥还现场Shuffle,大家都很爱啊。前阵子《Faded》被人说是神曲,我个人觉得有些过誉,对我来说这首才是。这首歌词更少,但MV很有趣,其实是在暗喻职场上的工作压力,有人敢在办公室惹怒我小心我给你来一次Levels




AVICII TOP 2: Wake Me Up
这首也肯定耳熟能详的了,歌词很热血激励,整首歌的走向都非常鼓舞人心,演唱部分都是中低音,所以很好上口,我看到很多网友都说很喜欢这首歌,每次心情不好听它仿佛就会得到活力。演唱者是Aloe Blacc,是除了Pharrell Williams之外我最喜欢的黑人流行歌手之一,某程度上他的音色为这首歌加分很多,让这首歌有一种独特的风味。




AVICII TOP 1: The Nights
这首歌我最喜欢的反而不是它的调子,而是它的歌词,非常有意义。为此,我找了完整的歌词,待会贴给大家看。一开始有点印度大戏的调调,可是听下去就越来越上耳。我觉得这首歌很适合去旅行的时候听,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友人出游,在车里播这首歌,大家一起唱,特别爽!





同为89年生的我,到现在还是没有走出你离世的阴霾。
我相信,死亡不可怕,可怕的是遗忘。

致最好的你,幸好我的时代有你。我们在音乐中相见吧,好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