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前妻




这个早上天未亮,还下着绵绵细雨。他正发动引擎要去上班之际,手机传来了一则信息。
屏幕上显示着“老婆”。他一怔。
不,不是的,从一年前开始就已经不是了。他还没有时间更改联络簿里的名称。或者他以为她以后也不会再找他了。不会有交集了。应该是这样才对。
对于这个女人,他不能说没有愧疚。但是他也不想有太多的情绪。
只是在回想往事的时候,心里偶尔,还会有点痛。
挥掉杂思,他读了那则信息。
“可以一起吃早餐吗?在老地方。”
见到“老地方”三个字,他的心紧紧地揪着。那是他们以前常去的餐厅。他最喜欢那里的三文治。
他坐在车子里,发着呆。不久,手机又响了。
“只是吃早餐而已。”
一年了啊。他想。不过是吃顿早餐,他也没那么绝情。最后,他回复了她。
到了老地方,他在一个稍微阴暗的一角见到了她。
她怎么……又瘦了?这一年里,她都没能力顾好自己吗?
他在她面前坐下。她抬起头,一对明眸深深注视着他。他则有些刻意地望向别处,不去对上她。
她美丽如昔,只是脸色不知怎的苍白极了。头发好像也有点湿湿的。很狼狈的样子。一大清早怎么这幅模样?他差点就要问了,但终究只是嘴唇掀动,没发出任何声音。
“我帮你点了Tuna煎蛋三文治。”她说,声音很微弱。
“谢谢。”他点头,又继续说:“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吃了。”这是实话。
“我知道。”她说:“我时常会来,都没见到你。”
像是带点惋惜、无奈的语调,加苦笑。
“……你好吗?”最后,他还是问了。这千古不变的开场白呵,但再也没有更适合的了。
她点点头。“我在一家义工社当文员,认识了好多人……”
“认识多一些人,对你有帮助。”他不知不觉地说:“……不会再为无所谓的事情执着。”
突然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他咬咬唇,有点尴尬地望向别处。说好不要再嘴巴贱了,他也无意刺激她,可是回忆像万马奔腾般向他涌来,他忍不住。
只见她肩膀缩着,好像很冷的样子。应该很冷吧?看她穿得这样单薄,才想问她需不需要外套,就听到她说:“我……做错了很多,所以也错过了很多。”
他有种不祥的预感,觉得自己不应该再听下去,可是嘴巴却没有张开阻止。
她以缓慢的语调继续说:“以前我一直没安全感,要黏住你,发脾气,任性,你都尽量满足我,迁就我……”
他深呼吸,觉得逃避不了,便和她一同坠入那个空洞的无底深渊。
“我那时太不懂事了……竟然怀疑你……然后……”
然后,为了报复,她愤恨离家出走,他的哀求和解释听不进去,她一心要他紧张,要他后悔,要他认清谁才是他最在乎的,没有留意拐弯处的一辆货车正对着她的方向驶来,他们拉拉扯扯,最后她挣脱了他,她正得意的时候,一个转头就被撞飞了。
她流产了。
那一个令人心碎的夜,他坐在她床边,缓缓地说:“我们离婚吧。”
还是离婚吧。否则他不知道要如何面对她。
此时此景,人事已非。
“我欠你一句对不起。”她的声音颤抖。
见到她如此难受,他也不好过:“为什么你要提起呢?”他好不容易吐出一句话。
“我没时间了。”
他一怔。没时间?没时间是什么意思?
“我要走了。”她笑着说:“我要去一个地方……”
“你去哪里?”
她没回答。“再找一个女孩照顾你吧,你值得更好的。”
他还想追问,却又看到她低头落泪:“老公,对不起……”
一听到这样的称呼,他的心很酸很酸,全身仿佛抽光了力气般,半颓坐在椅子上。
一年了,她没有放过自己。
其实,他又何尝有放过自己?
“我去拿纸巾给你。”他站起来,才要转身,却听到她说:“我爱你。”
他僵住。四周仿佛安静下来。只剩下他俩。
“对不起,我只是想再见你一面……不是故意打扰你……”
他艰难地呼吸着,说不出胸口那种莫名的痛究竟是怎么回事,究竟是什么感情。最后,他还是转身走了。当他回来的时候,却已经不见她在座位上了。他询问服务生,服务生摇头表示没看到。他打她的手提,也不通。
他坐回椅子上,回想刚刚她落下的泪。
时间,真的可以让人淡忘一切吗?有可能吗?手里的纸巾被他拧成了一团。
也许,她是不想在他面前失控吧……
接下来,他一整天都心神不宁,开车的时候老是晃神。他有些懊恼,不知道是因为自己的失神还是因为埋怨她突然地又闯进了他的生活——就像当初他们毫无预警地相遇和相爱般。
直到晚上。他突然在报纸上,看到了她。
她的人头照。
“一名前往山区参与慈善会议的少妇昨夜凌晨返往回家途中……遇上交通事故……下着大雨……救援人员遇上山崩延迟了抢救……失血过多……手上紧握手机……最后一页显示的荧幕是‘老公’……”
昨夜凌晨……他不断地在想,昨夜凌晨……那么,今天早上……?
他的手指颤抖着,报纸掉落一地。


“对不起,我只是想再见你一面……不是故意打扰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