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A.I爱》和《没有眼泪的世界》听后感




上回文章我说过了,我偶像是Music Man,他是音乐科学家。

你可以不喜欢,不接受,不认同,但你不能否定和嘲笑他的努力,更不可能利用一些没有根据的论述来抹黑他,这是我最不能够忍受的。成为我偶像的粉丝已经十多年,我从不在意他的花边新闻,不关心他所导所演的电影票房如何,对他上的综艺节目更不感兴趣(访谈除外),既然当初他吸引我的是他的音乐,理应从此就只关注音乐。

如果你还有心想要了解我偶像,就继续看这篇文吧。还是那句话,原本我是不打算写的,因为是深爱,更不懂如何正确表达,而且我根本没有受过正规音乐的训练,说要评价的话难免自大也有失公正。后来我转念一想,不如就当做像写电影或电视剧观后感那般也很好啊!作为粉丝也希望能略尽绵薄之力来支持他,在未来可能也会写一写我偶像作品当中我最爱的那几首歌推荐给大家。看看以后有没有机会吧!






A.I爱》是我偶像第十六张中文专辑,首波主打是同名曲,第二主打则是《没有眼泪的世界》。这是第一集,第二集会在十月推送。
我偶像这次首次以迷你数字专辑的形式接力推出新作。所谓数字专辑就是没有实体CD(或暂时没有),需要通过官方授权的音乐网站付款下载听取。

我先大约说一下我偶像做此张专辑的概念来源。资料上显示我偶像是连续四年受邀参加了美国矽谷的“太阳谷峰会”(Sun Valley Conference),因此对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产生创作灵感,才有了这次“新科技与音乐结合”的概念。“太阳谷峰会”是每年七月为期一周的盛事,那些在政治、经济、科技等等领域有很大影响力的人物都会参与这个交流会,除了是各界人士的交际场合,也是促成商业交易的一个大平台。据闻太阳谷峰会保密性极高,几乎没有对外发布信息,也似乎不接受媒体的采访,宾客名单很少对外公开,所以这项盛事办得既隆重又低调。






所以你应该可以明白当我看到有人说我偶像大概是玩到没有东西玩了才会想起A.I这个过气Idea随便玩一下的说法时有多气愤。

从来我偶像做的专辑概念性都很强,虽然很多作品也都是毁誉参半,但还是能看得出他是一个知道自己音乐的方向和定位的音乐人。







A.I爱》这首歌的概念很明显就是人工智能,虽然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概念,但大众对人工智能这个领域还是很陌生模糊的,对于人工智能最大的体验就在于苹果手机的Siri或者一些电影的呈现比如《钢铁人》里的JARVIS,然后就没有了。所以当大众看到MV里面大有来头的女主角Sophia的时候,都没有做好直视她的准备,纷纷都说很假,很可怕,就更别提去思考她是何方神圣,以及这首歌带给我们的思考意义。






这就是我偶像的超前意识和当今听众接受程度的矛盾,两者的概念无法接轨,这也是这首歌没办法火起来的原因之一。还能说什么?很明显现代人听歌的水准只停留在女主角好丑,女主角很像Sex Doll的阶段,他们只想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没办法接受,也不想去理解不同的事物,所以无法承担起如此广褒的议题。

其实想要机器人实现出电影特效里的完全拟人化,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Sophia已经是近代最先进的机器人之一,出自Hanson Robotics公司,她可以做到很多人类的面部表情,比如皱眉、眨眼、嫌弃脸等等,连皮肤也都是真实仿真皮“Frubber”,摸起来吹弹可破,而且是有真实温热感的。

MV里一起跳舞的小小机器人Alpha 1 Pro也都大有来头,来自中国优必选公司(UBTECH),它们可以做到许多关节上的动作,甚至可以做瑜伽和打功夫,可以说是灵活自如。而且它们是全球首个成功商业化的机器人,你在Lazada就能买到,价格大约马币三千到四千多不等,我若有钱比起手机我宁可买这款Alpha 1 Pro







舞蹈还是台湾名舞蹈老师大目编的,是仿机器人舞,你还可以看到Alpha 1 Pro在旁边跟着跳,可不是什么大妈广场舞。这幕让我想起《十二生肖》,哈哈。

不但如此,我偶像还邀请到致力于普及及推广人工智能的李开复老师参与拍摄,在MV里可以看到他的著作《人工智慧来了》。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没有多少人愿意多花时间或精神来了解这首歌/MV的故事或所要带出的含义?现在的人为什么都如此地没有耐心?如果不是我偶像这首歌,估计很多人都还不知道Sophia和李开复是谁吧(我也是)。

题外话,Sophia去年曾接受英国某电视台的采访。主持人问她:“Sophia,你想毁灭人类吗?”

你知道她如何回答吗?






我不知道诸位有什么感受,反正我有觉得背脊一凉。
跟早前FB团队制作的机器人突然自编人类无法明白的密码而被被迫关机一事令人觉得毛骨悚然。
A.I已经降临人间,而地球人还在蒙惺惺。

再说一下MVSophia把一碗面淋到服务生头上那幕的含义。






我个人理解是这样蛤:身为A.ISophia是不可能吃面(进食)的(她要吃也是吃汽油啊哈哈),但服务生却端来了一碗汤面,Sophia因此觉得被歧视就把汤面淋在对方头上,而身为人类的男主角却跟着A.I一起取笑同类,然后服务生就瞪着镜头说道德得到道德,然后男主角心里就觉得愧疚,临睡前也一直在问“到底道德放在哪里”。最后依然继续和Sophia风流快活过日子,但很明显就没有心里好过过,要不然就不会有结尾的跑车,借由飙车的快感来逃避现实。所以这MV是没有给你任何答案的,丢了一个看起来没头没脑实际上很有深思意味的问题给我们。


只是,回到音乐性的本身,从《A.I爱》这首波主打歌的整体表现来看,在具体的执行和操作上,很遗憾地并未很好地控制住这个主题,以至于概念本身和音乐的结合,并没有体现出很好的结合或黏度。最大的败笔,我想各位一定会说是歌词。我不否认,歌词的确不是我偶像的强项,向来不是,现在看来也没进步,但你要说烂我也绝不同意,不妨参考一下《落叶归根》、《天翻地覆》、《裂心》等等,虽然没有华丽辞藻,但短小精悍。虽然他是ABC,但毕竟学了那么多年中文我也不能再为他找借口,他写的词确实短板,浅白是一回事,有时会有点没头没脑,词不达意,缺少一种文字上的张力和效果,但若换成英文词绝对打趴行内无数,请参考《不可思议》专辑的《Not Your Average Thug》,这首歌是我心中前十名,是被大众低估的一首歌。

那些吐槽歌词烂的人,我真怀疑他们是不是刚刚认识我偶像的?我偶像的词不一直都这样奇怪再加点尴尬的?怎么这次喷子尤其多?

至于为何我偶像没有找人合作写词,这可以有很多因素,也许是自负心强,也许是野心,也许他真的很爱一手包办,但无论如何,这也是他的自由。他是一名音乐人+制作人,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是最好的,真的只有他最清楚。

虽然歌词是硬伤,但想深一层本来这首充满未来感的歌就不适合用那种唯美,或者含蓄扭捏的词汇,难道要像《听爱》或者《缘分一道桥》那样去描述?就算可以生花妙笔,原本EDM这个元素就已经限制了歌词的发展,来来去去也只能是那几句。
EDMElectronic Dance Music(我敢说到现在还是有人不知道EDM全句是什么),这里指的“Dance”更正确的注释其实是律动而非跳舞,而这种律动是通过不同的节奏表现出来的,其结构和音色上有范本,有雷同之处,如果加入流行音乐元素来演绎的话,唱的部分少,主要注重节奏,音色尖锐,但这种曲风听多了真的会乏味,我个人就是这样觉得。
不要跟我说EDM是超前的音乐,人家外国人都玩了多少年了?近年来的华文歌也都做起了EDM,但比起外国的起步真的慢得不是一步两步。《忘我》这首歌当时未能引起共鸣,因为大众都听惯了英文EDM,中文就是奇怪+别扭,我当时也是不太喜欢,但我最近翻出来听却又觉得顺耳很多了(真的,我偶像很多歌都这样),你不妨现在再搬出来听,但麻烦一定要戴耳机,也许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我偶像自从《忘我》和Avicci合作后对EDM还是念念不忘,要不然就不会在此张专辑中重用,而且还是两首主打。
一开始的“道德得到道德”是以机器人的口吻唱的,机器人唱不明白(可能也寓意它们不明白),然后关机死机的声音,我觉得很好听,很符合A.I这样的主题。但很多人很讨厌就是了,其实我不明白到底是讨厌什么啦?如果你是我偶像的粉丝就知道这不是第一次他用这样谐音的梗,“道德得到道德”一出来我就马上想到《心跳》专辑中的《爱得得体》,也是用得体“Dirty”的谐音,当时我就已经觉得很有趣。
同样“A.I”恰巧是字的汉语拼音,最人工化的发明(A.I)加上最人性化的感情(爱),冥冥之中就存在着非常巧妙的对比关系,而且又恰巧一个是英文,一个是中文,又展现了中西文化的再一次合并,发现这层关系的前古无人,你能不佩服他吗?

反正,我希望诸位能高抬贵手,戴上耳机再好好地听一遍。这首歌真的没有那些人讲的那么差得贴地(其实很多都是跟风黑),编曲我很喜欢,背景的配音很好听,Bass听得也很爽。然后缺点就是歌词没法让人深入讨论,旋律也不能雅俗共赏,那些总是说现在在KTV都不点他的歌来唱的朋友们,是你们唱不起他的Key吧,哇哈哈啦啦啦……

总而言之,精辟地概括,《A.I爱》这首歌还蛮洗脑的(虽然不想说),但肯定传唱度不会有之前的歌曲那么高,但KTV我依然会等你,伙伴们等着下巴掉下来吧,OK





第二波主打《没有眼泪的世界》勉强算是宏式情歌,但我偶像就是不想它大众化,硬是要电音+二胡,没错,就是电音+二胡的Combination。你见过有谁敢把二胡放进EDM里面的?我偶像对于二胡真的中毒太深,而且还可以把这种原本是表现悲伤的乐器营造出不同的曲风,全地球全宇宙只有他一个人在做/敢做这件事。

这首歌是很有层次感的,有很强的铺垫手法。音色一层一层地叠加,背景的~~~~”非常好听,随着我偶像的歌声变得高亢,慢慢进入高潮,当二胡和电子乐互相交融的时候,我真的鸡皮疙瘩都要起来了,为什么这样的搭配都能这样顺耳?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相同的感受?这种二胡的呈现手法显然和《花田错》或者《听爱》那种不一样,没有因为电子音而被埋没在里面出不来,两者互相融合,再一次呈现中西音乐交融之美。
真的很感激我偶像让我们体验不一样的音乐呈现手法。音乐有很多种面貌,没有什么事情是既定的,只等待有心人去发掘,这就是我偶像毕生的追求。

至于有人诟病的Auto-Tune,有人觉得多余,其实我觉得也还好,我可以接受这种的程度,毕竟这首歌是以机器人切入视角,歌词是这样说的“活在没有眼泪的世界,到底把幸福带给谁,(反正)不是我”。很明显做这样的声色处理是出于主题性,这样的处理手法并没有过火。

以上。



关于我所提及的音乐理论的注释,都是我个人对其的诠释,如果有哪些地方解释有误,欢迎指正,但不要喷。



李宗盛曾经这样评价过我偶像:歌迷通常要的只是一块饼干,但他就一定要做出一份大蛋糕才行。

这就是我偶像。

你可以说他野心太大,是有一点的,我承认。有时我都会偷偷希望我偶像再出像《唯一》、《大城小爱》、《Kiss Goodbye》那类型的情歌,不为别的,单纯希望他再丢一首情歌出来堵住那些说他江郎才尽的人的嘴巴,但一有这个想法后我又会恨不得打自己嘴巴。
只能说市场是现实的,即使我偶像一直在用音乐概念企图创新革命,但传唱度始终是当下华人乐坛一个最重要的考量指标。如今几乎可以肯定的是,《A.I爱》第一集的两首歌曲,都不会是传唱体质的作品。

不论现阶段的他音乐做得如何,我都是支持他的。他的音乐在摸索和成长,不同人生阶段会有不同的领悟,所以也就会有不同意义的作品,也伴随着我成长,我愿意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支持他在音乐上的每一次探索。

我们《A.I爱》第二集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