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好爱情·坏爱情




近这几天都在思考同一件事。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个朋友Po了状态,具体内容忘了,但是有一句却印象深刻:“当我深爱一个人,我是不会要求回报的。”我突然觉得内心有一股骚动,马上转发在FB,看看朋友们对这事作何看法。
有朋友以为我否定这看法,说我想多了,并指,只要是深爱一个人,的确是不会要求他的回报,只求他开心。

这句话令我想起之前看的《步步惊心》的剧情。我大概描述下:八爷的福晋明慧深爱八爷,虽然明知八爷心不在她,但是为了与八爷执子之手,她愿意为他做出所有牺牲,包括女人所不能容忍的与多女共伺一夫主动要求若曦嫁给八爷,到最后,甚至为了保全八爷安危自焚而死,明慧走上绝路的那一刻,她嘴角含笑,她仍旧觉得很幸福。
这说明了什么?是不是验证了以上的那句话?深爱一个人至此,到死的那一刻都不会要求回报,只求心爱的人开心?
再来一个:八爷深爱若曦,若曦也心系于他,但是若曦知道八爷最终的下场(被雍正赶尽杀绝),而八爷也不愿意为了她放弃江山龙椅,她思考多时,痛定思痛,最后她放弃了八爷。
这又说明了什么?说明若曦贪生怕死?水性杨花?无法与心爱的人共度生死?还是她爱得不够深?

对于以上两种爱情,我抱持不同的看法。有时候,这些问题都不是是非题,而是一项选择题。
明慧可以为了心爱的男人牺牲自己,若曦当然也可以选择一段安全的关系,有什么错呢?
大家都只是在追求自己所要的爱情而已。

还记得剧里,若曦向八爷摊牌,他若执意要王位,她便离开,只因她明知八爷晚年命运坎坷,历史不会更变,所以她对于他俩的爱情,看不到未来。那么,若曦最后为何跟随四爷?因为一则四爷比八爷更加理解她,包容她,二则,没错,因为他是大清未来的皇帝。若曦在宫中步步为营多年,她知道安定的生活对她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她知道,世界上不会有人能够破坏他俩的爱情,只要他们愿意,他们便可以相爱下去。
如果爱一个人真的可以不要求回报,若曦执意跟随了八爷,会有什么下场?
是死路一条。
四爷登机以后,灭奸臣,除异党,若曦只能跟着八爷一同受苦受罪,幽禁至死。
如果你认为为爱牺牲有何不可,可,问题就在于,为何必须要有人牺牲?
爱情,难道不是应该令人欢愉,令人幸福的吗?因何,非得要牺牲?

再跟大家说一个故事。忘了哪一部韩剧,剧情是女主角患了眼疾,深爱她的男主角把自个儿的眼角膜捐给了女主角,女主角终于看见了,可是这时,男主角原来有肝癌,于是女主角唯有把自己一部分的肝捐给他,他得以活命。可是,女主角因为经历割肝手术身体虚弱以致细菌感染,最终她死了。临死前,她在他怀里说了一句话:“我们总算为对方牺牲过……”
我不得不说,这种剧情真的是离晒谱,更是教坏人。 在我眼中,这些所谓牺牲既愚蠢,又低能。
起码,男主角不应该强行给女主角换上他的眼角膜,正因为她瞎了,所以他才更加要爱护自己的眼睛代替她看世界,好好照顾她,眼疾又不会死人,何况科技昌明,说不定过后会有适合的眼角膜给她;女主角也是,她既看得到身体也健康,居然捐了肝出去,可有想过以后的日子如何过?两个人苟延馋喘,照顾自己都成问题,还要连累家人,能幸福吗?这个就叫做爱情,就叫做牺牲?

我从不认为,牺牲一双眼睛,一部分肝,就是伟大。
爱,要有前瞻,要为未来做长远打算,要你好我好大家好!
因为,爱情并非要大家牺牲。

什么才是好的爱情?真正的爱情,应该让大家发光,发亮和进步。而不是令对方下沉,这是大家揽住一起死。
以为这就是为爱牺牲,但是,不适合的牺牲,不值得的牺牲,多余的牺牲,都只会带来灾害。
这就是坏的爱情。一起倒霉,一起行衰运,一起等死。
爱情不应该是苦不堪言,流尽血泪。爱情是幸福,是舒适,是健康,大家一起手牵手,能够走到最后。

当然,世界何其之大,爱情有其千变万化的姿态与形式,我说的也只是其中之一。
我由衷赞叹像明慧这样敢爱敢恨,为爱在所不惜的女人,像她这种的爱情,就正正是不要求回报的。
可是,这种爱情于我过于残忍。
也许为爱牺牲也是一种幸福,但是我宁可不要牺牲,在我的世界里,无人需要牺牲。
如果我知道自己将死了,我要他为我好好活下去;如果他将死了,我会为他好好地活,连他的也一并活下去。

这才是爱情。

在爱情面前,谁没有吃亏过?谁没有悲苦过?一次次的创伤是为了教导你,如何成为一个真正懂得去爱人的人。
我相信人类的爱能量是有限的,凡是不适合的,令你痛苦的,感觉不对劲的,全都要离开。
得不到回报的关系,要及早斩断。不能把毕生的爱耗光殆尽以后,才发现你的爱和牺牲全部都是不值得的。
我们是现代人,衡量并不代表功利,在我来说是一种聪明。
你要继续以爱为名做出各种各样的牺牲,停滞不前,还是为爱而爱,继续发光发亮,成为充满正能量的人?
好爱情和坏爱情,都可以成就你的人格,你要哪一个,你自己选。


爱得深是无用的,爱得对才天下无敌。



其实,明慧对八爷所做的一切也不能完全说不要求回报。起码,她要的是八爷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寸手牵手的温暖。差别在于,即使八爷不肯给,她也一样会继续爱他,维护他——至死方休。
这样一个痴情女子,实在说不出,遇到一个可以为他而死的男人,究竟是幸,还是不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