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我们都是Lawrence








一开始,一名身材高挑的女子站在街上,引来无数人的侧目,他们看到了什么?

这电影,说的是一个男人的身体,一个女人的灵魂。
Lawrence35岁那年决定做自己,那颗隐藏在男人躯体里的女人心,终于决定为自己而活。对他而言,变性是生存的前提,是他在水底里闭气了35年来终于呼吸的第一口气。

他的女友,美丽的Fred,眼见男友要变成和自己一样,首先的她是惊愕,骇然。但是,透过Lawrence深邃的眼睛,她的确看到一个不安分且悲伤的灵魂。

Fred对他说:“天空是我们的边界。”
Lawrence的第一次女人装扮,就是在女友的帮助下完成的。

Fred的姐姐对她说:“你的男朋友不正常。”
Fred说:“我们的上一代或许无法接受他,可是我们这一代是否应该尝试接受,是否对他公平点?”
然而,新世代真的有如此宽宏的雅量去接受一个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的人吗?
热恋中的男女说:“我爱你胜过一切,只要是你。”,这恐怕是过于庞大的字眼。

后来的Fred,即使开明,即使坚强,最后也沦落到服用精神药物,最后也选择离他而去,最后也选择拿掉孕育在她肚子里的生命,投入另一个在世俗中,正当且正常的婚姻当中。
那一刻起,一切都变了调。

如果说Lawrence是一个女人,难道他就不可以和女人在一起吗?
如果说Lawrence是一个女人,难道他就不能爱一个女人吗?
爱,从来就是因为“那个人是你”,而非对象是男的还是女的,对吗?

电影反映的“鱼与熊掌不能得兼”的遗憾令我感慨。
多年以后,LawrenceFred相逢,Fred问:“你后悔吗?”
Lawrence坚定的反问:“后悔用失去你作为代价?”

在这个课题上,永远没有两全其美。

Lawrence问:“你到底要什么?”
Fred说:“我要一个男人!”
Fred爱的始终是“男性Lawrence”,而非“想要成为女人的Lawrence”;同样的,Lawrence爱的始终是“想要成为女人的自己”,而非“想要我继续当男人的Fred”。

很悲观吗?很残忍吗?不,我觉得,这才是最真实,也对彼此最公平的答案。

还有一幕,在餐桌上,母亲对他说:“我从没把你当儿子。”
就当Lawrence觉得自己快崩溃的时候,母亲继续说:“但我把你当女儿……”
Lawrence深深地震撼,他从没想到真正接受自己的,反而是当初最无法面对的母亲。

母亲就是母亲,哪怕把话说了个绝,当她打开门,看到淋成落汤鸡的儿子,依然会不顾一切地把他迎进家门。那个家门,会抵挡一切事物,可无论如何都不会把自己的亲生孩子挡在外面。
母亲节看这部电影,搞得我眼泪泛滥。
不管是LawrenceFred,都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发现自以为准备好的当儿,其实最手足无措的始终是自己。
也许,天底下能够容纳百川的就只有母爱了。

电影尾声,成为作家的Lawrence接受一名女记者争锋相对似的访问。
女记者说:“你太骄傲了。”
Lawrence反问:“难道你不骄傲?打从我们开始,你就没有正眼瞧我。”
语毕,女记者缓缓抬眼看着他,最后她竟然微微地笑了。

这一幕很耐人寻味。
是不是说,只要我们“正视”那个与我们不同抉择的人,便会发现虽然彼此外貌,性别,个性或许不同,但是内在的感情确是相似的。正如,女记者和Lawrence认为彼此都骄傲,一个不正眼瞧人,一个不因他人的批评而退缩,其实大家都同样地骄傲。

试问自己,如果自己的壳子里也住着另一个性别的自己,有谁会像他一样,选择面对暴风雨,去拥抱真正的自己?

Lawrence anyways.

不管你叫什么名字,不管你是男人女人,不管你是谁,你就是你。
世界上,没有另一个人是可以取代你的,连性别都不能。
我是雪灵,永远就只有那么一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