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我的办公生涯小心得





几年前,我的一位旧同事在上班时间心脏病发骤然离世,虽然不确定是否与工作有关,虽然我与那位同事不算很熟,但这件事其实对我触动很大。

每次与朋友聚会,说得最多的除了感情事以外,再来就是工作上的烦恼了,而所谓的“加班文化”,也是我们听得最多,也说得最为咬牙切齿的一个。

大家最无法忍受的是,明明到了假日或者休息时间,却还要被迫工作。有一些的确是工作需要,正常加班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因为加班文化导致他准时下班也要被人非议,明明都把工作做完了才回家的结果却被上司认为他的工作量太少,还要给他加其它活儿干,这是什么道理?

我有一个女性朋友,做会计的,每次月尾的那几天一定被逼加班,理由是月尾很多东西要搞,每个人都要“Standby”,她对上司提出质疑,这个上司居然说:没有为什么,因为这就是我们公司的文化!你不喜欢可以不要做!当然这里指的不要做并不是让她不必加班,而是让她打包走人。结果我那朋友还真是心性高,过没多久就跳到另一家做了,捞得风生水起,也没看她需要加班。

好一个“公司的文化”咧!

还有另一种加班文化,也是很常听说的,就是明明你都已经放工了,但你的手机会一直被公司加你进入的群组骚扰,不断Tag你问问题,明明那些问题明天也可以解答,今天不答又不会死的那种;还有一种更夸张的,我有另一个朋友,男生,跑Sales的,平时舟车劳顿已经很辛苦,从外坡出差回来后还要跟着老板和上司去“见客”,唱K喝酒什么的,非常累人。他向上司表示自己想要回家休息,能不能不去,结果你们也来猜猜这位上司说什么?他说:你就当是在公司加班咯!年轻人现在不打拼怎么可以,老板叫到我们当然要奉陪,我们这一辈还不都是这样打拼的吗?你们现在年轻人怎么这样懒惰……哇哦!听到白眼都要翻了有没有。所幸我朋友金睛火眼,自己看明白了,实情只是他这位上司想在大老板面前表现自己和团队,博取自己的名声而拉下属当陪衬而已。我朋友也不说破,刚好那时再过三个月就是新年了,取了花红他就丢信了,他的上司在最后的那个月也没少给他脸色看,还到处说他忘恩负义,???但所幸现在他找到的这份工作就稳定很多,起码晚上不必另类加班,之前的就当做交学费去吧!

之前我看过一个印度电影截下来的短片,内容就是说一个员工做完东西正准备六点回家时却被同事酸言酸语,说得好像他背叛了同事,背叛了公司似的,于是一个个把他们怼回去。我们看得很爽,但我们心知肚明要是自己真的遇到这种事要这样正义凛然地怼人基本没可能,大家以后还要见面相处,如果把话说到难听了吃亏的是自罢了已。那么我们能怎么办?难道真的要随波逐流,默默忍受吗?

20岁的时候,我们用青春透支身体,30岁以后,我们就是用生命在透支了。
在职场干了10年的我,不算老干部也绝非菜鸟,但我真的是越来越明白了。

加班与否,这是个人选择,不可强迫,没得干涉,不能作为老板们画饼充饥的一个话术,更不能成为评断一个员工是否能干的标准。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做给你看的东西就一定是100分,我没有做给你看到的东西就一定是不及格的。说实话,如果要我做戏那有什么难的,我可以留到七八点,但实际上是在上网玩游戏或者逛网店,等我准备回家了,上司/同事走来对我说:哇,你做到8点钟耶,你真是敬业!,我会觉得你们都是傻逼。

职场都是遵循金字塔原则,很多人想争高位,也有人想平稳地工作,每个人的目的、追求和理念都不同。你要一百个员工奋不顾身地去加班,最终可能只有一半的人愿意留下,到更最终可能只有不到十个人有机会爬上去,争取到了自己所想的。有的人可能是真的是想升职所以拼命加班,有的人可能在用加班讨上司的欢心,因为有些上司确实喜欢看员工同事们每天加班,如果你的朋友圈都在刷生命如何美好食物如何好吃的话,他们可能就会觉得你工作量不够,甚至觉得你是不是无所事事,所以才有那么多时间。但是,我敢说绝大部分的人打从心底里都是不喜欢加班的。就算有加班费,但你超时工作,牺牲掉的可能是自己的精神,自己的健康,自己的时间,自己的快乐。而实情是,很多人加班都还没有加班费的!

一个办公室里面既然有人愿意加班,也就有人会不愿意加班。因为他们懒惰?有没有想过,正因为他们都太勤力了,上班时间就已经把手头上的工作安顿好了,才能准时放工?这样的人其实都是人才,懂得追求平衡,工作战斗力细水长流,均匀分配,他们能够合理分配时间,懂得如何张弛有度、高效地工作。还有另一种,所谓不愿意往上爬,只求平稳的人,也不一定都是懒惰或者不负责任的,他们其实很有可能早就看到了自己有限的上升空间,于是拿多少薪水就做多少事,把本分做好,也是敬业啊!

据说在日本有一种加班美学,认为五点下班是旷工,六点下班是早退,七点下班是赶早,八点下班是刚好,九点下班是敬业,十点下班是楷模。吓死我了!这是哪一条粉肠说的?快点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还是有很多人默默忍受这种工作周期,不仅工作了八小时,还要再加班透支自己一天所剩不多的时间,久而久之,就是无解的恶性循环。渐渐的,你就会开始怀疑人生,每天都活在高效紧张的氛围里,无法休息,无法交流,无法思考,无法获得真正的开心。到最后,可能还要赔上你的健康,都市人都有潜在的精神病,我是十分相信的,表面上我们都好像没事人,其实心里早就伤痕累累,精神早就匮乏失调了吧?

工作狂不是件坏事,但一定要适当休息。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也需要在生活中补给能量和灵感,身心得不到放松,还哪来的能量和灵感?

工作累了,就不要硬撑了,硬撑只会苦了自己,公司和其他人是丝毫没影响的,而你只会劳动过度、精神匮乏反而变得低效率和频繁出错。学会放松,也是对工作的尊重啊!

我们要高效地工作,对得起自己的薪水;我们也要全心地享受生活,对得起自己的人生。加不加班和成功与幸福之间,根本不存在什么必要或绝对的关联。有人有抱负,有更高的追求是人家的自由,同样的有些人就是想准时上下班安稳打工度日,也没必要道德绑架人家,非得要人家来陪着加班。

之前有一部日剧《我准点下班》,非常有意思。女主角白领OL,每天一定准时下班,但她不是什么公司混子,比起出人头地,她更喜欢每天下班赶去喝限时的半价啤酒,大口吃热腾腾的小笼包,这才是她的工作+生活方式。由于她珍惜自己的私人时间,准时下班的她才能去吃美味小笼包、得空还做做美容,自己得到充实的休息,得到了心灵上的放松,隔天的她才能神采奕奕,精神饱满,高度效率地工作。下班前把所有任务搞定后再赶去享受这些生活的小确幸,你们不觉得这才是正确的生活态度吗?重视自己的感受,不会因为工作而忽视掉真实的生活。她不是不愿意加班,而是她十分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扪心自问,对你来说,究竟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呢?

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工作内容,各司其职,其实就是一份工作的理想状态。为此,我想分享一下我的一些办公心得,这并不是什么大道理,只是于我十分受用,在此分享一下,希望你读了可以受用。

一)整理办公桌面
这里的桌面指的不仅是办公室桌面,也指你的Desktop。我发现到很多人的Desktop都很多东西,我就看过我一个同事的Desktop是满满的,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如果你急着要找一个文件,或者当老板Intercom问你找文件,你要怎么找?怎么开始?你应该要做的是及时归档,一个项目完结,就把相关文件都存在公司服务器/云端或者指定位置去,保证Desktop上面都是当前项目所需文件,随用随取。文件命名也最好系统化,方便找取,比如:“Inv-ABC12345”“Sales Contract-XXX12345”“PaymentToXXX-31102019”。项目名称/文件性质放在前面,后面放版本号码/修改时间。我真的看过有人从来不Rename文件的,每个文件都是乱糟糟的一串号码,你要知道这是什么文件都要打开它来看,非常浪费时间,如果遇到操作慢的电脑,更是浪费生命;
至于办公桌面,我每天一定会用湿布把桌面擦干净,外加一杯咖啡作为开始,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要求,你可以不参考。主要是东西用完放回原位,每一个物品都设置好其专门的摆放区域,比如钢笔要放回笔筒/铅笔盒,看完的文件要摆回橱柜,KIV/URGENT/PENDING的文件分门别类放进颜色不同的文件硬壳或文件袋再加以标示,清楚明白。反正你要自己找到适合你的整理方式,让两个桌面都保持整齐干净,把找东西的精力省下来做更有创作力的事情就高效很多了。

二)笔记本
在我10年办公生涯已经写完好多笔记本,笔记本很重要,尤其是对那些记忆力不怎么样的朋友,更是不能忽略。你知道吗?记忆力不好不是缺点,缺点是你明知道自己记忆力不好,还不想办法改进。有些人你再三交代他做事,他都会忘记的,叫他写下来,他就写在纸条上,最后那个纸条都不知道飞去哪里了,有什么用?像我,无论是开会的内容,接到过的电话,我上司交代我的所有细节,或者偶尔灵光一闪的想法,我都会马上写进我的笔记本。不一定用到,但要用到的时候就事半功倍了,有时还因为你有做笔记的习惯,人家还不敢“阴”你呢,跟你说话前都会三思。

三)善用To Do List,确定任务优先级,更新项目进度
“To Do List”是我每天第一个会写进笔记本的东西,有时我甚至前一天就会先写好,把今天一整天要做到的任务都写清楚,然后要确定每个任务的优先级,哪一个午餐前就一定要发出去,哪一个一定要在老板进办公室之前放在他桌上,哪一个今天做不出来就会死的,越Urgent的就越Highlight,有时我甚至把这些最紧急的任务另外写在便利贴,贴在我触目所及的地方比如直接贴在Desktop上面,贴最高的就最重要,简单粗暴,保证时刻提醒我。任务完成了就撕掉,笔记本上面也删掉,再集中精神对付其它的任务。

四)限时任务
有一本书叫做《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里面有一个理论:时间限制一旦确定,就会给我们带来两拨工作高峰,就是在最初和最后的两个时间段里,人的专注力是最高的。有时我上司让我做报表,我就会设定一个时间,但我生性浪漫,不喜欢传统枯燥的计时方式,所以我就开我偶像的专辑来听,比如我给自己设定一张专辑的时间。听着自己喜欢的曲目,不仅可以舒缓紧张情绪,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五)允许自己Tea Break,叹一下咖啡或好茶
我自己的Tea Break时间设定在四点,时间是十到十五分钟。Tea Break时刻我还是会继续工作,只是我会放慢一些,可能喝咖啡或好茶,或者吃点零食,有时会到外边走一走,舒活一下筋骨,有时我也会趁这个空档刷一下社交网站,时间一到就会把东西收拾干净再全力以赴。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大有哲学。

六)上班时间如果有空档比起跟同事哈啦/嚼舌根,不如做自己的事情
当然我也不是每天都很忙,肯定会有工作量比较轻松的时刻,这个时候我还是建议各位静下心来做自己的私事,做什么都可以,比如我会写一写文章,比如我会开Youtube看看,等等,我这么说是因为我真实遇到过以前有一位同事因为一时得空在办公室里跟别人哈啦/嚼舌根,甚至影响其他同事工作,讲完后发现老板其实站在他身后,悲催的人生。所以说祸从口出,就这样静静做自己的东西,低调一点,一直到放工时间就好啦。

最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设立你的边界,也就是底线。

身在职场,如在江湖。你越是不设边界,越是有人要挑战你的底线。

设立好边界后,在边界之外的,一切好商量;碰触了边界,一定要第一时间拒绝,并且态度坚决。虽然很难,我知道,但务必要做到。因为你的边界一旦被别人踩踏,对方便会得寸进尺,踩踏得更大步。等到你的底线被人践踏得一塌糊涂的时候才去拒绝别人,恐怕别人会对你之前所做的努力和付出只字不提,还会给你贴标签,比如“小气”,假正经现在才说不能不可以,再不然就给你各种道德绑架,反正你的损失全部都收不回来。

与其这样,还不如从开始就撕破脸,干干脆脆、义正辞严地拒绝。
早知这样,还不如一开始就装酷扮高冷,特立独行,君子之交淡如水。

现在已经2020年了,我们都是独立人格的个体,多少老板们求贤若渴,只要你有本领,有真本事,大可不必做委屈自己的事,能创造价值的人才是一家公司/企业所需要的人才。所以不必畏惧,明白自己的价值的同时还能提升自己,就要勇敢向职场骚扰Say No!不要让别人利用了你的进取心,沾了你善良的便宜。

相信我,只有敢说“No”,有底线,有原则的人才更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2020年了,如今的我也正式31了,如果你问我过去的一年有什么特别好的事吗,并没有,若要说有什么特别不好的事其实也没有,我想,无所谓好坏吧,我依旧是我,我对得起自己,依然喜欢听歌看书,写写文章,看戏追剧,得空运动,外加工作狂。

至少我过得轻松惬意,至少我没有什么缺的。

风平浪静,海阔天空的人生,很好。





2 条评论:

  1. 只有敢说“No”,有底线,有原则的人才更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说得好👍👍👍新的一年,祝你有个圆满的人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嗨,谢谢你哦!我也祝你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