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

永远的青蛙王子







还未讲这部经典偶像剧之前,先讲明道这个演员。




最近看到明道在《演员请就位》的那一段,有颜值有演技但面临没戏拍的窘境,被人说过气,不如小鲜肉,觉得同情也心酸。




我不是他的粉丝,即便14年前这部《王子变青蛙》红到半边天,我也从没粉过他也没看过这部剧。我必须打脸地说,我以前很鄙视偶像剧,真正有看完的偶像剧五只手指都数得出来,没想到上上礼拜我找出来看,竟然一·发·不·可·收·拾!

明道这个男孩子,真的长得太好看了!浓眉大眼的,眼睛炯炯有神就像里面有小星星似的。不知道是看惯了如今偏韩式的长相觉得腻了还是什么,我才想起在我年少时期,我的梦中情人一直就是浓眉大眼的Style,否则当年我也不会粉上王力宏、汪东城等等。明道这种长相不是第一眼帅哥,但越看越顺眼,真的越看越对味。有个网友对他的长相评得很中肯:称不上帅,但非常英俊!说实话,男生还是要像他这种剑眉星目,英气逼人,肤色黝黑健康的看着顺眼些吧!

前几天一口气看了他以前的访谈节目,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诚挚、佛系性格的人,言谈低调,彬彬有礼,宜动宜静,还会照顾同行嘉宾的感受以及帮忙解围。如今的明道39岁了,依然单身,有自己的工作室,前些日子很火的《奈何Boss要娶我》的男主角徐开骋就是他的人,长得帅也能演。




图的右下角那个就是咋们的凌Boss。左下角那位长得也好看,但我不认识他。

我觉得明道应该不会在意自己红不红,反而更在意自己遇到了演戏的瓶颈,似乎在演戏中的表情和动作已有了一套既定的思维模式,演电视剧完全胜任,但要演电影似乎难有更大的突破。

一个明星的实力不能用他红不红来评断,何况当年他和陈乔恩红到半边天的时候那些酸他丑的人都不知道出世了没有。就看看现在能红的都是些什么不就知道了?唱跳Rap篮球直播,他又不搞这些。有绯闻吗?有买热搜吗?有跟人撕逼吗?有整容吗?都没有,凭什么红呢?

跟同期的183 Club5566、立威廉、郑元畅、贺军翔、郭品超他们,哪怕当年红到发紫的F4,再到晚一点的飞轮海,有一个还在红的吗?记得去年/前年接演《烈火如歌》的周渝民,当年他的帅可是全民认证,眉宇间的忧郁气质不知迷死多少少女,现在呢?照样被人吐槽老、丑、肿,甚至还有人问仔仔是谁?红遍亚洲的仔仔变得没人知道,他为什么不红了,你告诉我为什么?还有我最心疼的偶像王力宏,被人说不修边幅、过气明星,幸好我偶像天生丽质+严格管理身材才没有被人说老,否则又要被人踩得有多低就有多低。

时代变迁,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很无奈也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不知道怎么就被人夹带私货地变成了对演员的人身攻击。

之前周迅演《如懿传》被广大网民吐槽扮嫩,我就已经很明白了,如今的审美观根本就是“年轻为美”,只要你够年轻就有资源,看看这几年陆续翻拍自经典的电视剧,那些都是什么鬼?演技呢?剧情呢?那个滤镜柔光都快把鼻子磨没了,所有主角都肤白胜雪,千篇一律的眉毛和妆发,有几个是有个性的,能让人记得住的呢?他们不是长得不好看,而是长得都一样好看,反而没有个人特色了。

那些吐槽明道长相的人,虽然审美观各自不同,我也不会劝你去接受他的颜值,但是说人家乡味土气,说他黑,说他长残了,我真的揪心,这个与他红不红没关系,与他本身的演技实力就更可悲地没关系了。你们仅仅只是逮到了一个落井下石的机会,这就是网络,这就是现实。

虽然我现在也才算认识明道这个演员,但我知道金子一定会发光。明道的台湾人身份和口音或多或少会局限他的格局,然后转型太慢,又加上他说话耿直实诚,估计也做不来求人,或者自降身价的事情,导致他在中国娱乐圈很难撕到资源。但我相信如果给明道一个机会,他会拼尽全力的。39岁了还去参加这种肯定会被消费的节目,要在广大观众面前和一群年轻演员作比较,这种心理素质还真不是人人都有。

他不怕糗,他最怕没机会。中国电影电视圈很需要这样的演员,这才是华人的影视希望。

我希望观众可以用心体会一下,2019年的今天,流量就一定是好的吗?什么时候我们也来感受一下不同的美?耐心地发掘其它的金子?

看完《王子变青蛙》和恶补完我所能找到关于他的综艺和访谈,我只能说我很后悔当年没有跟风粉他,此刻就像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希望如今才爱上他不会太迟。





或许,这就是缘分吧?该来到面前的自自然然地就会来到眼前。

14年前的剧了,当年我Form 4/5,身边的同学和电台好久都是183 Club的歌《迷魂记》和《真爱》,就连我那两个不算是那个年代的妹妹都耳熟能详。

当时我只觉得歌曲好听,看过杂志介绍这部剧时我瞄了一眼,只觉得男主角长得还算可以(当年我最粉的是王力宏和郑元畅请原谅我),就没有入坑。真没想到2019年我竟然会翻出来看,而且还看得津津有味,少女心喷发!(害羞捂脸)

经典就是经典,看完了我才惊觉原来这十几年来的所谓霸道总裁的出场方式都是抄《王变》的,一定有名车,一定是西装,一定是皮鞋,一定是头发梳起偶尔加个墨镜,外加两旁整齐排列等候+鞠躬的员工。




这种出场方式虽然略显装逼,但在当年来说肯定迷死了一票观众吧!Hold得住就是经典,Hold不住就是中二没眼看,明道的演绎妥妥是前者,他的总裁气场太强大了,所以现在看也丝毫没有尴尬,还真的是帅翻天!(再次害羞捂脸)伴随着专属总裁BGM《迷魂记》,我保证只要我一唱“命中已注定,是我看不清”你就会自动脑补单均昊的酷炫出场。

这样的场景已经变成近代电视剧中总裁出场方式的既定模板,不信的话请自行Google“霸道总裁出场方式大对决”,看看各家总裁的出场方式是不是都千篇一律。只不过在《王变》这部经典面前,其他人都只是东施效颦;在单均昊面前,其他人都只是部门经理/暴户发/二世祖,不存在同一个层次。

单总是B站很有名的看不见脸的男人,给你们感受一下弹幕的凶残。不是特效哦。




明道演技是真好,难怪十多年了,还有人在不断地推荐,还指明道饰演的单均昊就是霸道总裁教科书,更指单均昊之后再无霸道总裁!

取胜的诀窍还是来自细节。据说当年出身菜市场的明道为了揣摩单均昊这个角色出入高级餐厅/酒店,观察/学习有钱人/上流人士的言行举止,然后还设计了他最经典的摸袖口动作,每个小眼神、微表情丝丝入扣,完全不浮夸,演活了一个自信优雅、有教养,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总裁。




明道演技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在于他饰演的单均昊明明是同一个人,但却演出了三种不同阶段的人设,当他还没有失去记忆时的独断冷血,当他落难变成茼蒿时的单纯可爱,当他恢复记忆忘了女主角但又重新爱上她,茼蒿和单均昊二合为一的时候又是另一种感觉,不管是从语气上,眼神上,神态上,小动作上,你都能明确地区分出哪一个是单均昊,哪一个是茼蒿。我敢说正是有了明道的精彩演绎才把单均昊这个角色的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升华到了一个最高度。

这是单均昊衣服下的茼蒿。




这是茼蒿衣服下的单均昊。




你完全能看得出此时此刻的灵魂是哪一个,明道对角色的把控度严谨而精准,无缝切换。

这部剧第一次撩到我春心的Moment是在魔鬼草原,茼蒿背着受伤的叶天瑜,她的身体斜了一边,他往后蹭一蹭后伸手捉紧她的手臂,将她牢牢地靠在自己背上后再缓缓地往前走。抓稳女主角这个举动真的令人很有安全感,也符合茼蒿细心体贴的人设。如果是时下的流量来演的话会是怎样的?估计只顾着耍帅,关心自己的头发有没有乱吧?




金枝妈妈要把茼蒿卖去菲律宾赚钱,茼蒿问天瑜:“如果我走了你会很想念我吗?……我应该会很想念你的。”




那个眼神,诚恳的呀,里面好像有小星星闪呀闪的,又成功撩我一波。不管多肉麻,多中二的台词被他演绎出来真的都不会觉得尴尬,好神奇。

还有在医院里,叶天瑜以为茼蒿死掉了哭着表明心迹,茼蒿抱起她吻下去的那场戏,也在我心里划下一道惊艳的涟漪。




还记得天瑜瘫软下去,茼蒿接住她的样子吗?一脸甜蜜地轻唤:“天瑜,天瑜”。我想,如果换另一个人来演,比如马景涛,黄晓明什么的,八成嗓门会高一点,语气会急切一点,眼睛会瞪大一点,只要三样占一,就完了。所以我说明道是真的下过苦心来揣摩角色的,像茼蒿那样温柔似水,温暖如玉的大男孩面对懵懂暧昧的感情时,就该那样小心翼翼,以及忍耐。接着身体虚弱的天瑜还不忘询问茼蒿的身体状况,茼蒿被感动了,于是名场面出现了。




那个年代的吻戏非常纯情,都点到为止,但却能让人感到脸红心跳。


接下来是明道最最最闪耀的一场戏,也是本剧最有名的场面:茼蒿假扮单均昊。

我觉得,即使是后来真正的单均昊,也无法与这个“假的”匹敌了。




当天瑜被围攻羞辱,一句“天瑜”的温柔呼唤也同样撞进了我的内心,站在人群里的他,自信、优雅地微笑,眼神坚定、热切地望着天瑜,踩着稳重、矫健的步伐缓缓走向她,非常地Shining。不需要龇牙咧嘴,不需要邪魅一笑,更不必冷着一张脸扮酷,明道用他超强的演技和气场做到了王子救美的架势。

被众人质疑是冒牌货,此刻还是茼蒿的“单均昊”举手投足都充满无可挑剔的优雅和贵气,毫不怯场。投飞镖前被天瑜挡住想要逃离,他满脸堆笑,轻而坚定地把自己的手抽出,仿佛有一点在嘲笑她太胆小,然后,把头转正,猛然间笑意全无,双眼散发出锐利而专注的光芒。此刻的单均昊(茼蒿)已经帅到我无法形容了,我当时看的时候脑中只有惊为天人四个字。

试问,有哪个女生在看到如此自信又宠溺的笑容和势在必得的眼神后还会心慌意乱,六神无主?不会的。明道就是演出了那种强大的安全感,仿佛站在他身边,她可以无所畏惧,所向披靡。

想起了当年身边的同学都在追《流星花园》的时候我跟风看了,也会觉得浪漫和感动,但我还是觉得道明寺本质上就是一个小男孩。他有金碧辉煌的大厅,华丽的人造流星雨,有可以买下巴黎铁塔的财力,可是杉菜始终是和一个生活在父母光环下的顽童在一起,哪怕他是一个本性善良而痴情的顽童。自始至终,她也没能得到一个一切尽在掌握中,那个睿智的眼神。

而单均昊/茼蒿,就有那种眼神。

我已经很久都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经得起推敲,有个人魅力的偶像剧主角了。

我觉得明道的演戏诀窍就是,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微小的表情或眼神,从而把角色演绎得真实和可信,你会不知不觉地相信:这个世界上有茼蒿,这个世界上有单均昊。

有没有发现到我说了那么多其实都是在说茼蒿?主要是茼蒿被明道演绎得实在太棒了,难怪剧迷都叫他“茼蒿小天使”,不骗你,茼蒿一萌起来绝对没法Say No,会让人很想抱紧处理啊!(此刻姨母笑)




我就不信最后一张gif没有撩到你!

单均昊当然也是一个很有魅力的角色,但前期的他虽然迷人但实在刻薄无情,作为一个总裁/商人又或者是老板,我会很欣赏甚至崇拜他,但讲到要做朋友我更偏向徐子骞平易近人型的,因为单均昊强势专制的性格很容易刺伤身边的人。

当然这样的设定是必然的,茼蒿其实就是单均昊内心的另一面,也就是柔软的一面。单均昊从小被当做一个集团接班人来栽培,公司里又有不听话爱搞事的老臣子,以及对总经理之位虎视眈眈的第二股东张明寒,加上他要强的性格,他一刻都不能放松,对外展现的冰冷也渐渐把柔软的内心封闭了起来。正是被撞到失忆的这个契机,他忘了自己是谁,于是就没有了身份,没了重担,没了敌人,也就没了伪装,没了提防,全身的尖刺和盔甲都卸掉了,他变成了单纯快乐的茼蒿,他退回了那个最初的本真。




就像老爷说的,也许失忆这个意外就是为了让他停下脚步,用心去感受生活以及倾听自己内心的一次机会吧!于是茼蒿决定不再执着自己的过去,毅然和天瑜相恋,他们俩发糖的那几集简直甜得我一直姨母笑,心脏很受不了。

然而编剧又怎么会放过他们呢?该虐人的时候就要虐人了。好朋友徐子骞终于找到了他,要把他带回家。




于是,就在天瑜决定让茼蒿回单均昊家的那一天,茼蒿再次被敲到头脑,于是他恢复记忆了。我的天,这段真的虐死了。




想也知道,恢复记忆的意思就是说他将会忘记了那几个月与天瑜相恋的一切,忘了在观美渔村一起闹哄哄的所有回忆。

于是,他又变回了那个高高在上,不近人情的大酒店总经理单均昊。




然而在他内心似乎有什么东西正在改变,让他隐隐不安。好强的他绝对不会让任何无谓的情绪骚扰他,于是他和天瑜再次相逢时,出言伤害了她。

“我和单均昊交往过,八个字,八百万!”天瑜含泪怒吼,那一刻也真有点想要巴单均昊几下,陈乔恩一直有演技,这个我知道。这也是一个名场面啊!




他表面波澜不惊,但其实心里早就激起阵阵涟漪。天瑜差一点掉进泳池,单均昊想都没想立即伸手将她揽住,虽然救人也是出于本能,但此刻他的眼神已经很清楚地告诉观众,他自己感觉也很复杂。




这整场戏,单均昊的表情和眼神之切换非常到位和丰富,明明此刻是单均昊,但当内心被天瑜搅乱时,那种呼之欲出的莫名情愫快要溢出眼睛的时候他又硬生生地把它们都收回去。厉害。

接下来一连串的相遇和相处,也不过是越陷越深而已。




哦……这幕壁咚的戏害我内心小鹿乱撞,我没说笑。

吃醋不爽的表情和王之蔑视的眼神。男主一时爽,追妻火葬场,感受下。




有观众表示单均昊到最后都没有想起茼蒿的回忆是一个遗憾,也许吧!但我反而觉得编剧这样的写法更高明。这就证明了注定会相爱的人无论如何都会来到彼此的身边,不管单均昊有没有变成茼蒿,只要给他们相对的时间相处,他还是一样会爱上天瑜,只不过失忆这件事加速了这个过程而已。




因为遇上了天瑜,单均昊内心的柔软被触发了,他开始会倾听下属的意见,会关心、犒赏员工,会买下老婆婆卖不完的苹果分给员工吃,甚至,一向骄傲无敌的他也会为了酒店的前途而公开道歉,他不再时刻板着脸,严肃着脸,他开始会无法控制地笑——发自内心的笑,连下属大伟都说总经理变了。

这个时候的他就是“第三种人设/阶段”,这个演法又不一样了。既有单均昊前期的凌厉狠劲,又有茼蒿的温柔和温暖,后期的他脸部线条明显软了很多,偶尔还会发个小呆,卖个软萌,还不自觉地经常嘴角失守。




这个过程的性格和情绪的转变是循序渐进,有根有据的,绝对不是那些黑化靠烟熏,无端端就洗心革面,或者编剧懒惰随便洗白角色没有过渡期的剧可以比拟的。

他的表情很丰富,而且不是那种歇斯底里、挤眉弄眼、表面上的丰富,很难说他动了脸上的哪一块,但,每个场景的表情都不尽相同,能让人心生灵犀,读懂他的心思。

来张单均昊心虚的表情,你们自行感受。




我才发现明道的侧脸是最好看的,宽而平的额头,挺直的鼻梁,大饼脸才不是缺点,因为我终于发现,小小的瘦脸,是表现不出王者之气的。

明道当然不是最会演的,我也不敢说他的演技没有短板或不足,但他非常认真,光是看他如何揣摩剧本就知道认真的男人有多可怕,这种演戏态度已经甩了时下流量小生好几条街了吧?




天知道他是怎样琢磨到这个的?哈哈。

单均昊/茼蒿完美示范什么叫做心脏复苏法和人工呼吸,绝对不是随便按压做做样子或者两片唇碰在一起就算交差了,人工呼吸那段天瑜嘴巴里是鼓起来的,真的好良心哦!




天瑜一行人拖着尸体回家的时候东磕西碰的,那可是货真价实撞上去的,目的就是要逼真,看着都痛。




所有的细节,一点一点地弥补了剧情本身的漏洞,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了荧幕里这个有血有肉的青蛙王子。

你能想象一个从小在菜市场帮妈妈卖鱼干的孩子还能演出这种气质?霸道总裁还真不是长得帅就能演得出来的,而明道还不是什么名校或者科班出身的,他演得好,全因为他的细心和真诚。我记得有一个访谈问他如何把单均昊这个总裁演得那么传神,他说的就是真诚,而且他说的是整个剧组,大家都很真诚地去拍戏、做电视剧,真诚成就了好作品。




据说这场天瑜推开茼蒿自己被撞的戏反复拍了很多次,但因为拍出的角度不满意,明道最后直接把唯一一张铺垫让给了陈乔恩,自己则硬生生地跌到地上去,就为了拍出一个流畅的镜头。

好一个态度!看看现在的电视剧!资源更丰盛了,但为什么还是没有拿得出手的好作品呢?

我真的相信他说的真诚。因为他的眼睛里就是有一股干净的,纯粹的真诚,即使他现在老了,也一样,那双眼睛褶褶生辉,很是迷人啊!可能我本来就很容易被有年纪的男人吸引吧,39岁的他在我看来绝对更有魅力,更有韵味,也更让我心动啊!(又一次害羞捂脸)




我想,即使年华老去,他永远会是我心目中唯一的那一个青蛙王子吧!更多帅照大家还是去他的IG和粉丝IG/FB那边看吧,虽然这哥的个人账户已经生草了。


另外,我也想说一说陈乔恩和王绍伟。




比较神奇的是,10年前陈乔恩在演偶像剧,10年后她还在演偶像剧。

如今的陈乔恩也快40岁了,记得之前看过她接受一个访谈,印象深刻。她说她妈妈怕她嫁不出去会孤苦无依,乔恩笑得豁达,说:“妈,不会的,我会是一个有钱的孤苦无依的老人!”这话说得霸气啊有没有!做人就是要有这种拿得出台面的底气啊!




同样团体出身的陈乔恩演技一直都在线,最重要是接得住男主角的对手戏,哭戏明显都是真哭而且还真能感染人。但最让我佩服的是在以前没有滤镜美颜的年代,陈乔恩饰演的穷苦灰姑娘都是淡妆出境,有时脸上的痘痘都没遮住,口红都没擦,为了符合人设,穿的都是男人婆皱巴巴的衣服,全剧穿得最好的只有一套,而且还是男主送的,女主的家看起来就是年代久远又年久失修的样子。不像现在的剧每次说女主穷,但是每天都穿得很美,妆发都上线,住得比我还好呢!




最重要的是,陈乔恩和明道真的很有CP感!他们之间就是有一种火花,至今仍有不少粉丝是站明恩的啊!不过,他们俩应该只是好朋友吧?陈乔恩最近有绯闻,明道也说过他的另一半不会选择圈内人。无论如何,还是祝福他们!

男二是183 Club也是5566的王绍伟,以前我看过他的综艺只觉得搞笑,我没想到原来他也那么厉害演戏!印象深刻的是剧里徐子骞的母亲去世了,他趴在母亲的病床上,哭得稀里哗啦仍能口条清晰,这场感情爆发的戏估计台词功底弱一点的就听不到他在说什么了。




徐子骞的角色魅力实际上不输给单均昊,他和单均昊一样聪明,但却比单均昊更懂得进退,温文儒雅,从不会为难或给人难堪,被张明寒形容成病猫,其实他比谁都心澄如镜,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黑化起来也雷厉风行,绝不含糊,这一点跟我很像,徐子骞应该也是天秤座的吧,表面斯文,实则腹黑。徐子骞甚至还有角色主题曲《不够勇敢》,明明爱着女二范芸熙,但却可以拱手让人,只因为他太爱她了,他宁愿自己一人承受痛苦,只为换她一脸笑颜。怎么能说不够勇敢呢?这得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做到啊!




哈哈,好可爱。

还有饰演女二的赵虹乔,长得漂亮,演技也在线,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当她把真爱戒指还给单均昊时那个决绝中带着一点恨的神色,很美,很惊艳。




另外还有Gino和黄玉荣,虽然是配角但都表现得很到位,比如Gino饰演的张明寒是一个有趣的角色,此人看起来唯恐天下不乱,但其实是一个明白大是大非的人,有心机但不会真的去害人,最重要的是能屈能伸,做错了能低头,有求于人也能下跪,是全剧最爱公司的人,哈哈。




至于黄玉荣,现在活跃于台湾闽南剧,我妹妹看到他一下就认出来了。多数出场都是跟随在总裁后面,当总裁背后的男人。




大伟“死前的最后一餐”和放飞自我,这段很好笑,也很可爱。

就别说一众老戏骨都是没得弹的,演活了小人物小草般的坚韧性格以及小强般的生命力。




以剧情来说,放在现在看来其实非常老套了,有些地方的确不符合三观和逻辑,但瑕不掩瑜,我甚至觉得剧本支线还蛮丰富的,不像现在的都太简单无聊。基本可以总结成一个女孩以为捡到了一个来路不明的偷渡客,奴役他、修理他、各种占他便宜,但过程中却爱上了他,到后来才发现这个人正式她梦寐以求的有钱人贵公子

十年前可以写这种梗,但现在科技都那么发达了,拍照上网都是弹指之间的事,这个梗根本不适用了。所以听到陆剧要翻拍,我担心也好奇,究竟这种剧情放在2019年的背景要如何演绎呢?无论如何,我先对那位接演单均昊这个角色的男演员一个鞠躬,好自为之吧!

另外,撞到人麻烦请打911,毕竟随便在路上撞到有钱人的几率是零,重点是你还不一定能把人撞失忆,现实中的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主角光环,OK

《王变》我已经二刷了,我可以肯定这部剧会成为我的下饭剧之一,在现实中伤心失意时可以磕一嗑明道的颜,让我重温少女心。这两个礼拜我在办公室播的也是《王变》的OST,真的超好听的!奇怪的是都是14年前的歌了,而且183 Club的唱功基本属于普通,尤其是《魔法》这首歌,有点五音不全,但神奇的是一听就着迷,更别说伴随剧情播出来则更有味道了。

再送大家茼蒿的少年神颜高清图,我可是找了很久!




后来有个网友推荐我去看明道在2009年拍的《敲敲爱上你》,指单均昊之后再无霸道总裁这句话是错的,因为只有明道可以打败自己!既然说得那么神,虽然这剧名有点羞耻,但我还是看完了,只能说网友好推荐,同样是Masterpiece,我指的是明道。下一篇很快就会跟大家分享,有兴趣的朋友敬请期待咯!

喜欢明道或者《王变》的朋友们欢迎随时找我交流,我们一起重温蛤!

最后,预祝我们这位青蛙王子在往后的日子里顺心顺意,能够获得更多的表演机会,更重要的是,阿明,我是真的希望你身边有个知心人,祝福你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