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补充爱能量的储备值





新年期间和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喝咖啡,聊着聊着突然他说他爱不下去了,不想去爱了,如果勉强自己,怕自己会疯掉。这个朋友一直以来都表现得积极乐观,未曾想他会说出这样丧的话来。我倒是没有很惊讶,七情六欲乃人之常情,谁都会遇到情绪上的坎儿。我就跟他说:“不能爱了,不如试着去补充一下!”

是这样的,我不会因为你说不想爱了,不能爱了,就直接叫你放弃,感情非常复杂,不是一句“不能爱就不要去爱”就可以解决,如果有那么容易,你还需要烦恼至今吗?

如果觉得自己没有力气,没有能力再爱了,要放弃也很艰难的话,那么,不如试着去补充一下“爱能量”。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爱能量”这个东西?

爱能量,顾名思义就是“爱的能力和量数”——能不能去爱?以及能爱得多少?

去爱,当然是需要爱能量的。就像引擎需要电流才能发动,就像玩求生之路每过一个关卡就要吃药包扎Reload一样。而我始终相信一个人的爱能量是有限的,是有Quota的,是会用完的,并非源源不绝的。如果有用完的一天,那就必须要有储备值,就需要补充。当你的爱能量不足够,你就会爱得很辛苦,走不下去了。那么,如何去保持足够的爱能量呢?

最好的方法,我认为是和一个会回应你的爱的对象相处。

只有你爱他,他也爱你,如此,二体一心,爱能量才能互相传递,生生不息。
你付出,他接受之余,还会回敬你的爱意。这种有来有往的感情关系才是最美满,最健康的,你会越爱越饱满,爱能量充足,你就有能力和足够的量数去爱。

试想吧,曾经,你遇过不回应,不给予回报的对象,你的爱充分传达了给他,他甚至不愿意接收,任由你的爱流散开去,肆意浪费。整段关系你一直在付出,渐渐的,你会感到自己像被掏空一样无力干枯,因为你的爱能量没被补充,你的心、你的灵魂快要衰竭了。

通常到了这般地步,我的劝告自然是让旧的去新的来,但,你未必想就此分手。你认为,他只是最近有事烦心,顾不到你的感受了,也许,曾经恩爱的你们,如今只是在经历一个低潮期罢了。
好吧!你愿意尝试,我表示鼓励,你不如去补充一下你的爱能量,增强爱能量的储备值。
如果你还愿意去爱他,愿意等他,那就做好受伤的准备,你要打的可能是很长的硬战。
我不会叫你去爱自己那么地千篇一律,也不是叫你去爱上另一个人,事实上,我们都太狭隘了,增强爱能量的方式不只是转移,还有扩大。你应该要去爱更多的人,去爱一些兴趣、事物,甚至,你可以去爱全世界。

去爱更多的人,不是要你找几个情人,而是,你可以把爱投放到亲人、朋友,或者需要之人身上。为何我们会以为除了情人之外,我们就不能再去爱别人?还有许多人是乐意接受你的爱的,只要你找到让你发挥爱意的对象,你立刻就会舒坦,因为你的爱得到了回应,你觉得人间有情,你感觉到自己被需要。在这种去爱和付出的过程中,你自身的爱能量就会Recharge,爱能量储备值会瞬间被充实。

我总想到Angelina Jolie这位我个人很欣赏的一位艺人。她患有遗传性乳腺癌,有过三段婚姻,但她没有被打败,她收养了几个孩子,对他们尽心尽力,积极做公义善事,在影视圈努力贡献自己,挑战自己,她做到了,她没有把眼光只放在某一件人事物上,她把爱都分散出去,她得到了正面的回应,她越战越勇。
还想起我有一个女性友人,在她和男友冷战的期间,是她的宠物一直陪着她,她说过一句特别应景的话:“是它让我感觉到原来我还有能力去爱,我以为我累了,结果我比自己想象的还强。”后来的他们还是分手了,但却收养了另一只猫宠物,并积极参与流浪动物拯救活动,每次看到社交网站上面她当志工时灿烂的笑颜,我就会想起她对我说过的这句话,她过得比以前还快乐。

不要吝啬你的爱,你应该好好发挥你的爱,坚信爱的力量,终会得到回应。

去爱一些兴趣爱好,让你的热情持续燃烧,保持斗志。比如你可以去看偶像的演唱会,去看马拉松电影,去健身几个小时让自己大汗淋漓身体虚脱,重新布置家里,买些精品、香氛放置角落,去修剪院子里的杂草和栽花,等等,还有很多很多。
总之,你有心要继续维持这段感情,你就越是要努力去感受生活里的所有生命力。从这种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过程中,你得到的是一种内心的强大和笃定。你会感到内在富足,你会更确定你还有继续为自己,为别人,为这个世界付出的能力。

去爱全世界不是滥情,也不一定要有钱才能办到,这是另一种宽裕,你得到的回应和感受是不一样的。与爱连接,与这世间所有生命有所接触,你会发现,你对所有人和事都能以更有爱,更广阔的心胸去对待。心宽了,自然就能再爱,就有力量了。

再幸福的关系,都可能会有疲累,爱能量不足够的时刻,明白如何补充爱能量的储备,绝对有益身心。

假设他继续给你难题,满身爱能量的你对他就能更宽容和耐心,若然他还有心与你继续,此刻便能感受到你的不同,见你宽心了,他也许就心软了,可能,这个时候就是你们重修旧好的机会。Who knows






当你在咖啡厅见到我,也许我就是正在补充着我的爱能量。

放心,我没有难以解决的感情问题,反正,爱能量,多多益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