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贴身分享番外篇2-我的营养燕麦早/午餐




哈咯,大家好!

想跟大家提一下,就是我的《贴身分享》这个板块以后会分成两个类别,所有美妆类别的都会收录在《贴身分享篇》,其他的不管是食物还是一些用品的使用心得,只要我觉得值得分享出去的,就会另外收录在《贴身分享番外篇》。
所以,如果你只是想看美妆,那么番外篇就可以跳过啦!同样的,如果你不喜欢美妆的,倒可以看看番外篇,说不定有你喜欢的内容!这样的分类让我比较好整理文章之余,也让各位便于参考。

上篇的番外篇是白咖啡评选,朋友之间的回应还蛮多的,这让我感到满足。这一期同样也是食品类,只不过不是评比了,而是我这半年里面亲手制作营养燕麦早餐/午餐的一些小分享,小心得。




大家应该很熟悉吧?营养燕麦大概两年前(或更早)就开始盛行,至少我身边都有朋友开始自己做来吃,燕麦的营养价值之高,不用我说大家也应该都懂得,它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胆固醇,同时对脂肪肝、糖尿病、便秘等等也有补助疗效。我记得燕麦还被美国杂志《TIME》评选为全球十大健康食品之一,如此随手可得,看起来不起眼的燕麦竟对人体如此有益,那就当然要养成习惯了。

我很喜欢喝咖啡,但大家也都懂咖啡喝多了也不好,喝了那么多年我能感觉到自己对咖啡的依赖性,为此我还蛮担忧的,但不喝又不行。所以我给自己订下一项条约,咖啡一天只能喝一杯,如果咖啡瘾来了,就以燕麦取代。

吃了半年的燕麦,如果你问我有没有感受到它带给我身体的好处,我觉得是有的,第一,我向来肠胃弱,便秘问题困扰多年,吃了燕麦有感觉上得比较顺利;第二,今年三月和家人去药房测量胆固醇指数,我们一家包括我母亲和妹妹,胆固醇最低的竟是我。(我很贪吃,喜好肉类,总觉得自己应该是最高的那个。)

之前看到有人卖营养燕麦,一开始觉得庆幸,如果有得买就用买的好了,但是外面卖的价格还真的是不便宜,我明白水果成本高,人家做得也很好吃,但一罐花生酱容量大小就要价马币十八/二十块,实在不能每天负担。

当时我就想,其实我也可以尝试自己做来吃的啊?虽然可能没有别人做的好吃,卖相也不如人家的,但如果是要做来天天吃的话,自己做就节省很多,而且配料可以自己搭,口味自己拿捏,尤其家里一堆水果都没人要吃,不如拿来做营养燕麦,一小盅就可以是一顿了。

我向来是坐言起行的人,后来就自己开始弄了。我会把“制作过程”发布出来,让大家参考,我要先说明,这绝对不是食谱,这完全是依据我的个人口味/喜好/兴趣/心情而定的,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做法,我的目的是要让大家知道,想要吃得健康一点,但又懒惰下厨,或者吃腻了外卖,想吃一点清新清爽的东西,然后你不介意动一动手的话,那么,可以考虑自己做营养燕麦。

其实这篇文我拖了很久了,我也不是每天都在吃燕麦,通常就是一个礼拜会有一两次这样,一开始的时候是几乎每天都吃的,我多数当做午餐来吃,有人问过我够饱吗?可别小看燕麦,它可是有饱足感的,也比吃粥还耐饱。

我会在想吃的前一个晚上弄,比如想到明天办公室会很忙,或者懒惰不想出去吃的话,今天晚上就会弄一瓶,然后冷藏。隔天早上再带去办公室,又冷藏(所幸办公室有一个冰箱)。除非你要当早餐吃,不然一定要继续冷藏它,以免变得不新鲜了。至于保质期,虽然我听说只要冷藏它可以藏个三天,但我是建议能尽快吃就尽快吃,别说三天,第二天才吃的话,它虽然没有坏,但口感已经不一样了。

现在就来参考一下我制作营养燕麦的过程吧!照片是以手机拍摄的,画质普通,敬请见谅。



 首先,食材方面呢,我会准备如上。等下会慢慢摊开来说。


不过,在食材之前,你最需要的东西其实是玻璃瓶。
像这种玻璃瓶我家里就一堆,那种花生酱、豆瓣酱之类的玻璃瓶其实可以收藏起来,可以用来收零食、干粮、腌料等等,而我就拿它来做营养燕麦的容器啦!
小建议:使用前要确定盖子是可以紧锁的,以免做好了又不小心漏出造成浪费。


第一步,当然就是主角先上阵。
有人问过我是不是一定要用传统燕麦(Rolled Oats),其实,这个很看个人口味,像我比较喜欢采用的是即食燕麦(Instant Oats),就是一般超市都买得到的老人燕麦那种。传统燕麦和即食燕麦的差别主要是其加工过程,据我所知传统燕麦就是最初始的,肉身完整,有点厚度的,而即食燕麦经过少量加工后就变得比较细薄扁平,比较松散,色泽偏白,也因为它是经过了一层加工,所以它的营养成分相对没有传统燕麦的那么高;但是,也因为传统燕麦经过比较少的加工过程,肉身丰厚,所以并不像即食燕麦那般用热水冲泡就能软化,通常是需要煮的,或者让它长时间浸泡才能软化。
我是嫌麻烦,所以用即食燕麦就足够,而且传统燕麦的口感会稍硬,我就没那么期待。份量的话,也是很看个人的,就像你吃饭要多要少一样,我一般是三个汤匙的量。


除了燕麦,我还会添加一点麦片,就是Nestum,大概一汤匙的量。我放它的目的是让燕麦比较有香气,而且麦片本身是有点甜度的,吃起来比较有味道。


主料之后,就是一些配料。首先我会加奇亚籽,就是所谓的“Chia Seed”,近年来奇亚籽真的很火,它好像有一个名称叫做“超级食品”,功效是说可以降压降脂,控制血糖,润肠通便,据说还可以减肥?当初会买它也是跟风啦,说是泡水喝,但是我喝过一次,呃,真的不太喜欢,后来我就拿它来加进燕麦了,有时在家用面包机做面包时也会放,它其实本身没什么味道的。份量是一茶匙。


接下来的配料还有南瓜子(我不确定这个是不是真的叫南瓜子,反正你记住它长相)。这个也是一茶匙的量。你不一定要用这种,其它比如葵花籽、腰果(搅碎)也可以采用。


最后一个配料是我的最爱——葡萄干!我超爱葡萄干的,以前常常买它当零嘴吃。葡萄干本身就很甜,放葡萄干的话吃起来会更有味道,不会说太寡淡,但也不好放太多,我是一汤匙的量。我自己做的营养燕麦是不会再加蜜糖或者优格的了,都是依靠食材本身的甜度,何况后续我们还会放水果,别忘了水果也是很甜的。


然后我会准备一杯牛奶,要温的,不要太热。大概是半杯(图里我是故意泡多,剩下的我睡前要喝的)。


把牛奶缓缓倒进刚刚的玻璃瓶内。如果你喜欢吃浓稠一点的燕麦,就不要放太多,遮住食材的量就可以了,如果你像我是喜欢吃稀一点的,那就倒多一些,但是要少量多次地倒,以免不小心倒太多了,后面的水果就放不进了。


倒了适量的牛奶就搅拌均匀,待冷。


接下来是水果的时候了。份量需要看水果的大小,比如我用的这颗苹果,一粒就刚刚好,如果是小粒的,可以放两颗,当然,如果你要吃多点,也可以放很多,前提是你的玻璃瓶装得进,然后我认为始终燕麦才是主料,水果的份量还是不要喧宾夺主了。记得要切丁(我就是乱切的)。
小建议:如果你切水果速度很慢,你可以先盛一碗水,放一小匙的盐,切好的水果可以先丢进去浸一浸,就不会那么快氧化。


我选择的水果通常都是苹果、香蕉、葡萄等等,基本呢,就是家里有什么就放什么,哈哈。不过好像橙子、石榴那些是不建议,好像说是会相冲。当然了,如果预算足够可以吃豪华一点,比如草莓、蓝莓、鳄梨等等。


最后,我还会放一点Topping。这个步骤可有可无,我只是放爽的,放什么就看家里还有什么咯。


最后,我选了黑芝麻,用来点缀而已,不需要多。


然后,就大功告成!虽然外形不起眼,但吃得健康,足矣!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吗?当然不是。我每次都是倒在瓷碗中,如果担心吃不饱,还可以再加更多的杂料/Topping,比如一些谷粮、玉米片、饼干等等。冷冷+脆脆的口感,好吃!

严格来说,你要怎么加配料完全依据你的喜好,只要食材不会冲突就可以了。

所谓“营养燕麦”是因为燕麦本身就已经足够营养,切莫放太多不相关或者糖分很高的食材,像我个人是不会放果酱、糖浆、可可粉之类的,糖分变高,本末倒置就前功尽弃了。


择日不如撞日,看了这篇分享心得,今天就去买食材来试试看吧!希望有帮助到各位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