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Take A Break





很久没有出远门了,总觉得我的懒惰因子已经横行霸道,让我变得越来越宅了。最近一次是朋友临时邀约到他家的别墅作客,说是新年前的聚会,因他四月底会出发到外国公干半年,所以想趁这个机会小作送别。
原本没想去,倒不是我和这位朋友关系不好,而是我觉得也就是那半年,随时也可以在社交网站关注彼此的动态,而且地点还真有点远,比较偏离城市,真的好懒惰(虽然有人载)。
后来朋友就捎来信息给我:“Why not treat this as a simple break.
我想了一下,然后就决定来了。我是懒惰,同时我也很累。新的一年发生了很多事,都是我预料之外的事,虽是有惊无险,但一直处于紧绷状态的我真的缺乏一个好的休息机会。
出远门,要带的东西很多。对于一个女生来说,只是保养品/化妆品就一袋了,还有手提电脑、笔记本、一本小说、随身听、照相机、药物,和几套衣物,这些东西都是出远门常规会带的东西。我不喜欢一袋一袋地提东西,都是把东西用胶袋或环保袋分门别类,一堆地往大背包里塞就对了,很符合天秤座的懒散性格。
这样看看好像没什么,一往背上扛,还真是重!将背包重新审查一次,不免在想这些东西对我是不是真的有用处?这些东西是否是我最需要的?然后突然想起苏轼的《定风波》中的那厥词:“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算了,我告诉自己。
终于,我换了一个新背包,更小的。宽宽的背带,小小的容量,我只放一个钱包,一支手机,一对耳机,一支唇膏,一套衣服,一串锁。就这样背着出门,轻便多了,并不觉得匮乏,仿佛已可以去到天涯海角。也许当我们需要得越少,负担就越轻,生活也能更自在吧!


在别墅作客的那几天一直下着微雨,寒冷而潮湿。当朋友们忙着准备火锅料理,我独自一人对着庭院的花草发呆,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说,就整个颓废Mood,心情果然慢慢变得平静下来。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大自然的风雨阴晴属于寻常,人生中的荣辱得失又何尝不是?我不能像苏轼一样,写眼前景,寓心中事,观自然现象,谈人生哲理,但在微雨中读他的诗,总让我有种潇洒豁达的心境;要达到苏轼那种无喜无悲,胜败两忘的精神境界,我是铁定做不到了,只能附庸风雅一番。
休息一下吧!当心灵急需出口,找一个最简单、最原始的方式让自己小休一下,就是人间美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