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我要的是一个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的朋友/同事聚会开始,大家谈论的都有买房子,买楼的话题。刚开始听着也感兴趣,听着大家谈及如何找寻适合的单位,如何千辛万苦地处理相关事宜,如何妥善地安排每个月的资金来供楼等等,然后开始听到说要趁如今世道还没有太过败坏的情况下买间房子当做产业,不再听到买楼是因为想和心爱的人结婚共筑爱巢,更多是买楼来搞投资。

近两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母亲也开始对我唠叨,说无论如何女孩子都需要拥有属于自己的资产,好让未来嫁做人妇之时,还有一些身家傍身。
几年前有一阵子,金价跌得很厉害,那时母亲就催我买了好多的金链及链坠,我实际上真的一点兴趣也没有,但母亲言之凿凿地对我说:“女人嫁过去夫家,身上要戴着一点金,要不然会被对方看不起。”
我母亲是一个思想古旧的人,这些观念于我来说都是嗤之以鼻,但为了让她顺心,我也不好说什么,就顺了她买了。直到最近,母亲又开始游说我买楼置业。

我知道,如今行情不好,赚来的远不如花的快而多,每个人都想要有安全感,于是趁自己还是有能力的时候,置点业,总好过没有。是吧?
就因为这样,买楼的原因似乎不再具有特别意义。如今,只要别人知道你买了楼,大家首先会问你哪一个地段,哪一个发展商,然后说你很有本事,很有眼光,将来屋价翻倍肯定能赚得满满,适当时机转卖,再买过一间更大的,那就赚翻天了,然后大家还会一阵承你贵言的大笑。
但我就是笑不出。
我还记得,有一次的聚会我提早离席,因为实在感觉沉重。我没有想要批判我的朋友们,因为大家各有理念,这都可以理解。我只是过不了自己那关,心里一直有股郁闷压在胸腔。在开车回家的路上,看着两边不断在眼前倒退的建筑物,不免唏嘘,究竟是谁把楼房炒得如此天价,究竟是谁害的?那些有钱人的游戏,如何玩得起?

也许是我言重了。但令我感到不舒服的不是别人追求洋房的虚荣,而是曾几何时,我们还很年轻的时候,我们说过要努力打拼,努力赚取物质来养家活口,我们的人生充满动力,满心只为家里,为自己的前途。但何故今日,大家嘴里谈的,却变成了买楼,变卖;再买楼,再变卖;让自己一步步地踏上追求高尚奢华,人人艳羡的高级住宅,但却全然忘却,当初想要赚钱买楼的初衷。

是啊,我们的初衷啊!你到底去了哪里?是不是越长越大,你就会离我们越远?何故同样的事情今时今日已变了调,再也找不回以前的感觉?

我拒绝了母亲的建议,为此,她认为我思考得不够长远,不够全面。
当然了,我们是两个时代的人,我不能说她的想法有错,但我也不认为自己有错。
尤其当母亲说什么以后结婚的日子,柴米油盐,孩子们相继出世,花费更多更快,到时候我就会后悔为何现在没有先置业铺路。以我目前不必供车又不欠信用卡,完全有能力去负担一层楼,现在不投资,则没有更好的时机了。

我懂得,当初我们一家六口住在单位非常小的组屋,只有两个房间,母亲是一个有前瞻的女人,她知道未来她的孩子们长大的时候,这间组屋是根本住不下去的,于是她在我弟弟还没有出世的时候就开始自己拿一些活儿回家里自己弄,赚取外快,补贴家里,省吃俭用,因此存了一点钱。我们一家人,当时真的没那么好过的。
终于在六年前,母亲凭着她过人的眼光,当机立断地买下现在住着的双层排屋,于是我们才有了现在比较宽裕的住处,更大的空间让我们生活。

我还记得,当年正式入住的时候,亲戚们来拜访,几乎每个先问的都是屋价,很少有人关心我们住得还习惯吗,愉不愉快,母亲为了应酬也只能如实相告,然后个个就会惊为天人地说:“原来你们都那么有钱哦!真有本事啊!先住住,以后看到更大间的,再换过,反正你的孩子都出来做工了嘛……”
听到这里我真的很想赶他们走。完全九不搭八,我们邀请你们是来聚餐的,不是讲风凉话的,有谁能知道我母亲为了多年以后能买楼,日里夜间也在家里做活儿,挨得眼睛都坏了,父亲为了省钱也从来不会去做充脸皮的事,曾经被人瞧不起过,被人冷言冷语过,也都忍了下来,还要依靠微薄的薪水养活我们四个小瓜,你真以为有那么容易吗?真的只是用“真有本事”这四个字就可以囊括吗?

每次两性间的聚会,如果遇到对方跟我说他有车有楼,我总是觉得很无奈,为什么一定要跟我说这些?我和你的关系还没有到达你要向我坦诚你身家的地步,并且,当你把我放在和一般女人一样的位置的时候,我和其他的女人又有什么分别?你缺的只是女人或女伴,不是可以和你携手共度的伴侣。这样的女人,你要有多少就有多少,不是吗?
同样的,老人家总会认为,一个男人靠不靠得住,要看他有没有楼,只要他有楼有地,哪怕是最便宜的那种都好过租房的。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如果我根本有能力自己买楼,何故又要依靠男人来得到这些?而这些于我来说有什么意义?有楼,就会比较幸福?有楼,男人就比较靠谱?

我绝对不是在否决这些物质的存在价值,我想要的是初衷,我们买楼的初衷是什么?
难道不就是为了可以和心爱的人和家人,一起好好地,开心地生活在一起吗?
一个男人有楼房,但他当酒店住,你每晚要流着泪等他回来,你告诉我,这又有什么意义?别说是在看电视剧,发生在我们周遭的难道还少吗?
物质可以改善生活,但无法改善生命。住得好,吃得好,跟快乐与否是不能成正比的。有人说当你拥有了这些以后,其他的你就不会在乎了,是的,所以这就是为何有些人会渐行渐远,最后连自己都迷失了。

我不要我自己这样。

一间房不代表一个家,一个家不仅限于一间房。
我要的是一个家,而不只是楼房。

对我来说,现实和前瞻都需要有一个平衡点。我不想自己变成那副嘴脸,我特别讨厌那些每当讲到楼房就只懂得搞物业,投资,回报等等的人。但有时候我更气的不是这些,而是我气自己,为何到最后只有我一个人在坚持,难道是我多余的?我无病呻吟?我才是要求最高的那个?

有时我看到身边的朋友为了供楼省吃俭用,为了节俭只能限定自己一餐不能吃超过多少钱的午/晚饭,聚会只能点冰水,鞋子和包包坏了舍不得买,衣服穿到褪色了还再穿,活得那样拘谨,我不懂为什么非得要过这种生活?为什么我们出生了以后就要照着“既定”的蓝图去生活?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上学?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工作?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结婚?为什么结婚了一定要生孩子?为什么要买楼买车?为什么要买保险办身后事?

为什么我们要过千篇一律这样的生活?

为什么你就从来不问问自己,你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如果你看过我之前的文章,我有提过,我要的是一个家,里面要有小书房,小书房要有连壁的书柜直达天花板,要有一个流动梯阶,要有一张木色书桌,上面要有小花,或一株草。如果房间还有位子,可以放一个茶几,我爱喝咖啡,但我更爱喝茶。每一天,可以一边喝茶一边对着窗前,雨天的时候精神感受洗礼,晚上遥望星光寻找灵感,当然,最好的,也是最奢侈的,就是身边有一个他。
有一个他,每天醒来第一眼就是他。
我不要求他随叫随到,不要求他接上载下,我只要求他为我们守住这个家,有能力保留着这个家的男女主人,有能力做到每天晚上都亲口对我说声晚安,如此而已。

这才是一个家。有人在家等着你的,才算是家。空荡荡的,冷冰冰的,没有人在那里,或者心思不在你那里,能算是家吗?只懂得算计,搞物业,住了那么多年的房子,充满回忆的房子都可以毫不犹豫地转卖,只为了住上更高级的,真的舍得吗?就当你住上了高级住宅,你可满足了?可以安定下来了?只怕,人心不足。

只要有你在,供得辛苦一点,又有什么不可以?但没有了你,一切将毫无意义。

Two is better than one.
我一直都相信。

如果有一天,我买楼了,可能基于现实,可能基于妥协,话说不准,但我真的希望我可以住进去。我想在那里度过余生,过我最自在的生活,清清静静,无人打扰。我要留在书房里,就这样静静地看着天空,反复思考,不断寻找,一直等待。





如果我真的有幸遇到了他,我不介意一起住,真的,但想要住进我的天地里,基本和要住进我的心地里是一样地没那么容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