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我们都不同了





上上周参加了中学同学的结婚宴会。从中五毕业距离到现在,居然,居然,十年了。

我还记得,十年前的某几天里,我们曾经在班上围在一起开玩笑说,看看十年后谁会先结婚,谁会先生孩子,男孩子堆里谁会先有女朋友,女朋友男朋友将会是什么款,然后是谁的事业最旺,赚的钱最多,等等。
那时我们不以为然,十年还有好久咧!现在谈这个也太快了吧?然后大家继续笑成一堆,谁也没有打算认真地去猜想那个十年后的结果。当然,我们怎么可能会想到?十年的光阴,对那时正处于青春少艾的我们来说,谁会有概念?

然后,一转眼的,真的,实在想不出更新鲜,更贴切,更令人心服口服的形容词,一转眼间,居然就来到了第十年。

一切仿佛就在昨天。

然后,我们班上那对十(几)年前就已经在一起的情侣,如今终于共结连理,拉埋天窗了。

再也没有比这能让我觉得更感动,也更感触的事了。

当时我收到喜帖的当晚,我回家翻箱倒柜,找出了那一年我们的同班照片,毕业照片,所谓的青春照,还有那些寄给彼此的贺年片以及写给彼此的祝福语。
这些东西我都一直珍藏着。之前我说过,我有那么个隐蔽在橱柜里的抽屉,就是用来放这些东西的。这些东西对我来说,是最甜美,最有回味空间的记忆,是我最想保护的东西。
看着看着,我突然就鼻头发酸了。说不上那个时刻的感受是感动还是感伤,但我想,可能两者都有吧!看着当年青涩的脸孔,成长成今日的深邃面貌,我们恍若都明白,我们虽然看起来没有很大的改变,我们的友情也一直紧紧联系着,从未间断,可实际上,我们的一些想法,愿望,性格,我们的初衷,可能和以前都不同了。

初衷啊!我一直觉得,这个东西好像越来越远了。有时候我以为我捉着了它,但有时候我觉得我又失去了它。我以为我维持得很好,但其实我只是披着它的外衣自我催眠而已。

我不敢问同学们,你们的初衷究竟还在不在?我不知道我在怕什么。可能是怕大家觉得我很忧郁,很无聊,或者是怕把原本愉快的气氛搞得没必要的沉重或尴尬,也可能是,我们谁也不会说真话的吧?

任何人问我的初衷,我想我也可能不会回答你。

是吧?就像我刚刚说的,我们看起来没有什么改变,但是,出来社会打拼了几年的我们,不断被历练,被挫败,被怀疑,被看不起,被伤害,被背叛,被别人失望过一次又一次,然后自己也失望过别人一次又一次,到头来的结果,可能谁也答不出个所以然来了。

任何人都没胆承认吧,心里的疮疤、伤痛,造就了现在的我们,其实我们都和以前的那一个不同了。

我感动,是因为我们一班人都有幸可以见证一段感情终于迎来一个更高的里程碑,迈向更完整的人生,我更感动的是,我们到现在都还在一起,始终没有分开;我感伤是因为我有时都搞不懂为何自己还停滞不前,甚至我每天都逃不过自我矛盾,还自我催眠地躲在这个安全框框里,不愿去想这个问题。

我看似很坚强,但同时我的内里是很压抑的;有人说过我有股女王一般的骄傲气势,但这其实也只是一种保护色。我的外貌,真的不代表我本人,我想大部分人都是。

写到这里,我真的觉得自己不知道到底要表达什么了(笑)。

我偶尔还是会回想中学时期的那段日子,很自由,很奔放,没有过度的夸张的叛逆,但有自己的个性,有一股连自己都很佩服的坚持和蛮劲。

那个只要一谈起邓雪灵这个女生,大家就会知道这个人物是什么人物的人。

是一个让我自己回想起来也都会觉得骄傲的人物,起码,那时的我,最真,最直,最纯,100%毫无伪装。那时的我,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候。


我最想念的,是我自己。





各位同学,祝你们也永远不要忘记初衷,不要忘了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