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我们都很美丽




女人心,海底针?

那一次和一众女性朋友去广场shopping,其中我们各自分成几组去选购自己要买的东西,于是大伙儿相约3个小时后在Starbucks聚头,再慢慢聊天。我是最早shop完先抵达的,叫了杯香浓的Mocha后便找了个较宽的位子坐下开始阅读刚刚在书局买的新书。不久大家也出现了,纷纷点了咖啡和各自想吃的甜点,开始聊天。
首先谈的当然是刚刚shop回来的战利品啦!大家都很开心,纷纷拿出自己买的东西,裙子、高跟鞋、手表、化妆品、包包之类的,不外乎就是这些。我只是微笑静静地聆听,因为我知道,在这种“好姐妹聚会”的场合,是不需要你主动开口的。

果然,有人问我了。
Clara,你都买了什么?”
 “就买了一些小说,还有DVD。”
然后,她们其中的一个,坐得离我最远的一个女孩,我听到她说了:“她来来去去都是这几样而已。”

哦哦哦哦,来了来了,我在心中默念。

“你都没买化妆品的吗?”另一个。
“有啊。”我从袋子拿出那块腮红饼,我也只有这个适合分享了。“我买了这个Elianto的腮红,有打折,颜色也ok。”
“哎呀,我不用Elianto的。”那个女孩又说了:“我都用Etude House!”
Elianto是马来人用的!”另一个。
其她小小声笑。我并未作声。

“你看什么DVDNebraska?”她看到我的袋子里放着。
“是啊,我下载看了,觉得好看就买来收集。”
她只是“哦”了一声,那表情仿佛在说,这样高档文艺的戏,你怎么够程度看。
我决定“顺便”拿出其它的DVD:“我还买了其它的,都蛮好看的,好像这个,最好看!只是有些情节有点怪怪的。”
“这些戏是这样的,你看久就习惯了。”言下之意是我现在未够资格看明白。

对于这个女孩的句句带骨,我已经见怪不怪。
很久以前有一次,我也是和她一起去shopping,我看中了一件蕾丝内衣,车工精细,而且蕾纹是玫瑰花,我已经想付款买了的,然后我听到她说了一句:“美都没用,你又穿不下。”
此言一出,我马上脸黑。在这之前,我们在同一家补习中心上课,后来我们毕业了还一起参与了几项活动,那时起我就觉得她对我说话带刺,摆明攻击我。我刚开始以为是她生性刻薄,原来她并非对所有人都是这样,她只对我这样。
那时内衣没买成,因我被她激怒了。自此以后凡有她的聚会,我不再出席。
我不是小气的人,我亦不是介怀她暗讽我没有身材(我确实是没有身材),而是,因何故,她要这样针对我?我的想法简单许多,若然我有什么得罪了你的地方,你可以坦言,一切可以有商有量。但是那时的我年少气盛,绝对拉不下脸开口问她缘由,更别想和解。

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一向秉持“宁缺毋滥”的交友守则,那么,何故这一次,我却出席了?

我收到来自当年和我们一起补习的另一个女孩的信息,她说,当年我们的补习班里有一个男生很受欢迎,原来她喜欢他。可是男孩却不喜欢她。
“难道他喜欢我?”没这样老套吧?!
她回复:“他是不是喜欢你我不知道,但是你还记得当时他只跟你一人借笔记和漫画吗?还有一次我们一起补习,她看到他跟你拿email和手机号码,却没有跟她拿,那时起,她就开始不喜欢你了。我劝过她了,可是她很固执,毕业后还一直联络那个男生,可惜最后都没有成功……你知道她家里有钱又是独生女,她可能不甘心……”

我心中,似乎有什么情绪串联在一起。

“我们下星期约了去shopping,想叫你来。”
我更惊讶,回复:“她应该不想看到我吧。”
“她其实一直打听你的消息。真的。有一次我看到她用我的手机用我的账户去看你的FB,我问她为何不加你,她说她加了你也不会接受……她有看你的blog的你知道吗?她上个礼拜和男朋友分手了,是男的变心了……我就想说你可能可以开解到她……”

我的心似乎软化了。原来,她并不是讨厌我。她只是不想面对我。作为一个她曾经的假想情敌,她既不甘愿,却又欣赏我。她注意我的生活,有可能其实她也关心我,只是她拉不下脸,她无法面对我。
面对我,就像要她面对自己的失败,承认自己的差劲。她无法做到。所以像这一次我突然出现在她面前,她又用同样的刻薄言语企图刺激我,我懂的,她不过在保护自己。
我没怪她。以往和她的不愉快我都觉得不鲜明了。本来我就已经没再想起,之前不出席不过是不想丢她现眼罢了。
所以最后,我决定来了。
果然的她,不改对我刻薄的本性,说的话都在挑衅。我预料之中。

但是,我今天出席的目的不是要给她刻薄的。
我想,女人和女人之间,可以复杂如麻,当然也可以开心见诚。视乎,谁要踏出那第一步。

快散会的时候,我叫住了她。她果然怔住了。
而我,不介意踏这一步。
“你下礼拜得空吗?想请教你电影的知识。”我望着她。这句是真的,我没忘记她父亲是本地某电视台的高层人物,她自小受到文艺电影的熏陶,对电影自有一套见解。
她避开了我的眼神,假装按手机:“我不懂我得不得空。”
“没关系,你得空就信息我,我加你FB了,希望你接受我。”
她是醒目囡,听出了我的一语双关,有些惊讶。
“真的,我加你了,就刚刚而已。”我强调。
我感觉,她的脸部线条不再紧绷。她小声地说:“我回家才看。”

我很有信心。果然晚上回到家中,就收到她通过接受好友请求的通知。

你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是很微妙?
还能有比女人更懂女人的人吗?我不愿意让多年前无谓的误会,甚至是连长相都已经记不起的男人横陈在我和她之中,尤其,她并不是一个坏女人,更尤其,世界男人已经那么伤人,我不应该小眼睛小鼻子去记仇,何苦互相为难?
没有女人是天生长刺的,那些刺,大多拜男人所赐。作为一个真女人,绝不伤害另一个女人,这个永远是我的宗旨。为了可以化解纷争,解开心结,我不介意“拔刺”。
女人应当美丽动人,只有不断追求心灵和精神的进步,才配得起拥有幸福。
我们个个二十五岁,虽然已经不是当年的青春少艾,但是我们都已经开始品尝人生,有喜有悲,有爱有恨,二五之花,刚绽放不久,便吐露芬芳,并吸取天地精华,继续茁壮成长。

二五之花的我很美丽,她也很美丽,我们都很美丽。
至于说女人心,海底针,只不过是你不愿意去了解她的借口罢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