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33岁的焦虑




如果你问我有没有容貌焦虑,我的答案是肯定没有的。我知道自己是美女。

也所以,我从来没有那种“要是我的某某部位可以再大一点,厚一点,尖一点”的想法,我经常说自己是大饼脸也纯属调侃。也不是说对自己特别满意吧,只是我确实没什么好嫌的,反正我爸妈给的我又改变不了。

硬要说的话,可能就是年龄到了,有些身宽体胖,嘴里一直吵着减肥的时候吧。这个时候就确实会有点子焦虑,卡路里和含糖量会斟酌一下,但是一看到美食,我几乎不会有心理斗争,奋身投入,争先恐后。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我远离美食,别让我瞧见。

至于脸上岁月的痕迹,我都保持顺其自然的心态,能力范围内地去做保养,至少确保面部的干净,彻底卸妆和每天都敷泥膜来清洁毛孔,尽量有规律地去做就行。如果你让我每周去美容院洗脸、热玛吉啥的,我没那个毅力,而且钱包也不允许。

“涂那么多在脸上有用吗?”我还记得有一任前男友如是说,他真的是满脸天真地在问我。也许男人是永远都不会明白女人为什么都爱化妆和保养的。

记得刚刚接触美妆这一个领域时,有个朋友就跟我说过了:“如果你长了一条新的眼纹,立刻换掉你现在用的那瓶去买新的。”这句话我当时听了就想笑,请问谁会每天盯着自己脸上长没长皱纹的?后来我长大了,才明白了,啊,天真的是我呀。


应该是在两三年前吧,有一次对着镜子卸妆的时候,忽然发现,脸上的法令纹怎么好像变明显了?毛孔怎么越来越粗大了?为什么抬头纹也出现了?那时我慌得一批,赶紧捉着妹妹咆哮地问“我的脸怎么啦?!”,结果被无情嘲笑:“你都30啦阿姐……”

结果我反而冷静了下来,对哦,我都30岁了,别像个小姑娘似的哭天抢地,30岁有法令纹嘛正常,毛孔变粗嘛正常,有抬头纹嘛也正常,每个人都会老。

不过就是我变老了而已嘛。然后就跟没事人一样继续刷牙洗头然后按手机。

真佩服我的心理素质。


男人总以为美女是天生的,但其实每个女生的每一次的隆重打扮和完美形象的背后都是花了很多的时间和金钱的。很忙,时间很宝贵,时间就是金钱。

头发要剪,要染,要烫,要护理;

脸要化妆,要卸妆,要敷面膜,要深度保养;

想穿漂亮的、性感的裙子,身材要Fit,要减肥,还要脱毛;

配合穿着打扮,还要选配饰、鞋子和美甲;

来月经的那几天心情特别烦躁,觉得自己又残又丑,都不敢见人,心情低落郁闷,月而复始。再多几年又要想怎样令胸部反地心引力,脸颊、脖子、手臂、大腿要Firm Up,要怎样逆龄生长。

我都还没开始说女人也要同时面对的工作压力、家庭压力、经济压力、恋爱压力等等,光是用于个人的外貌保养就已经压力山大。

女人一生中要面对的焦虑实在太多了。忙不完,烦不完。

这时就会有人跳出来说,那么辛苦就不要维持啊。我觉得是无稽之谈。出来混,谁不是第一眼看人?你想让人了解你的内在,首先就要有让人想接近的外在,这是很Basic的东西。如果有人说他想认识一个人不是先因为外表,那他不是圣人就是有目的。

而女生之所以把这方面做得更细致,除了社会环境刻板印象的影响,我认为这也可以是一种自我进步,自我要求的表现。有的男生觉得没必要打扮,也可以啊,那你们就不要说女生眼光高看不上你,物以类聚,你可以找和你一样不喜欢打扮自己的女生,也是有的。我过我的,你过你的,跑去酸人真没必要,我见过有男生抱怨自己女朋友打扮很花时间的,我觉得很可笑,你女朋友打扮得如此漂亮,难道没有给你长脸?你不也乐在其中?你不也虚荣?麻烦照下镜子,哪来的大脸抱怨人家?做人要有自知之明。


跑题了。我其实想说的是我的焦虑。

我可以说我没有特别强的容貌焦虑,我又不想靠外貌去吸引谁,除非我是靠脸挣钱的,不然我真不焦虑,我会尽力去维持,更崇尚顺其自然。

但是,只是,我有很大的“不年轻”焦虑。

我比过去不见得吃得多,但更容易发胖了。相比过去,睡眠差了,老做梦,记忆力也下降,老是丢三落四,头发虽长得快,也掉得多,白发也偶尔会有。我不知道是不是没时间运动的缘故又或者是真的身体不年轻了。33岁……真的算老了吗?

如果我无法像过去一样战斗,那我确实还蛮焦虑的。

算了,还是尽量保持佛系吧!就像对待脸一样,尽力去维持,顺其自然。

尽量控制饮食,主要是不喝有糖饮料,尤其是汽水和奶茶,然后避免宵夜;运动量不以减脂为主,主要是做拉伸运动,出点汗就可以了。千万不要经常去量腰围和体重,你只会越来越焦虑,到时你在乎的是数字,而不是健康了。我才不会像我妹妹闲得没事就拿体重计出来量体重,然后在那边emo半天,发什么神经。



其实吧,每个人都会有焦虑,正常的。这样吧!每当一感觉到焦虑,就去找些事情放空或放肆一下,比如吃顿火锅、烧烤,去桑拿、刮痧、Spa,去唱个K、看场电影,让情绪好好释放,从中找到不一样的快乐。

只要行动起来,就不会焦虑,也不会再害怕了。

焦虑年年有,日子还是得过。所以还是把握当下最要紧,抱着知足、感恩的心态过好每一天。你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决定今天做点什么。

2022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