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时光会把你雕刻成你应有的样子




虽然说疫情未见好转,但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即便无法外出,不能尽兴,也不可能阻止人类的终身大事。我身边就有几个亲朋戚友发来喜讯,指已经共结连理,有的甚至孩子都出生了。

如此,我妈越来越唠叨。

什么时候才轮到你呀?”……有排等啦。

难道疫情不结束你就不结婚了?”……当然了。

人呐,一定要结婚的,不然老来谁陪你?”……姐有钱。

你们就是看太多电视剧了……”……彼此彼此啦。

如此,巴拉巴拉。每次听到前面两三个字我就知道她要讲什么了。果然每个女生都一定要经历这些吗?人到了适婚年龄就一定要结婚,那是不是人到了人均寿命就一定要死?根本就没有必然联系嘛。当然,这些话我只敢腹诽,说出来除非我不要命了。对我来说,婚姻是一个一起终老的愿望,而不是一起终老的事实。只有当我真的想,真的愿意,真的爱了,我才会结婚,否则那些不结婚就会孤独终老或者为了养儿防老这些东西I don’t give a shit

我愿意为别人着想,但我只为自己而活。

这一生可以平平凡凡,甚至庸庸碌碌,但我绝对不随随便便,求求其其。

有些事情是不能退而求其次的。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冲击,然而我妹妹还是跳槽了。虽然同事氛围不合是换工主要原因,但也由于她想投入到可以真正让她学以致用的工作环境中,所以才做的决定。说实话我不得不佩服她,我觉得她很勇敢,人娇娇弱弱的,但很有魄力。

我妹说:“你也可以啊!”

鬼不知道我也可以咩?但想深一层我真的需要吗?一开始总想着跳槽,后来想了想,如果我的心态不转变,那我去到哪里也一样。我想得很清楚了,我知道我的优缺点,没打算改,但我会努力取得平衡,在公司里,我尽量不做一头孤狼,也拒绝做加班机器人。

不是说,金子总会发光吗?可我是颗石头。

或许十个人里面就有八个像我这样的人吧!有才华,但不拔尖;有抱负,但不坚定;有能力,但又缺点运气。我不自夸也不自卑,我就是我,我这是这样,人最重要的就是能看清自己。

石头普通,但也可以雕刻,不求巧夺天工,努力打造也可以成为艺术品,而价值,是自己定的。


人与动物的不同之处,在于人拥有自己的意志。记得毕淑敏在《蝉是被自己的丝裹住的》里写过一句话,批评那些不去按照自己的想法过生活的人:“当生命结束的时候,他们也许会恍然发觉,世界只是一个茧,而自己未曾真正地活过。”

你真的只能发自内心地接受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不管是外貌、身材、学历、工作,还是家庭背景、交往的对象,等等,否则你就会永远没有快乐的一天。因为,一个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不愿意去做自己。如果连自己都否定自己,那你就真的没有人了。

道理我们都懂,然而我们当中还是有人需要花上大半辈子才能够明白。


我有一本书和一张DVD,电影看过一次之后感觉没那么喜欢,于是就收进了抽屉里,而那本书也是翻过几页之后没引起太多兴趣,就一直收进书柜的最角落,挑书时经常选择性略过。不知道过了多久,有一天心血来潮抽出了这本书,一看之下竟有点相逢恨晚,那么好看的书,为何我会忘记它的存在?同样的,某年某天,在打扫抽屉时突然看到这张压在最下边的DVD,神推鬼差地重温了一遍,居然把我看哭了,心里震撼的同时,又疑惑为何几年前的我会不喜欢呢?

如果我能早点领悟得到,我的境界也许都会跟现在不一样。

每个人都会有这种经历吧,或许不是因为一本书或DVD,有些人可能是一张CD,可能是一款游戏,可能是一碟菜肴,本以为那不是自己的菜,不是我杯茶,本以为那些永远不适合自己,结果随着时光流逝,偶尔再见,才惊觉自己原来错过了什么好东西,并懊悔自己的天真无知。

也许,只是时间不对而已。我们都太年轻,太自负了,第一次接触时无法触动我们,是因为我们心境不同,也是我们不够成熟。如同那本书起初无法惊艳我,只不过是当时我还没有那种领悟,或者当初的我还不具备鉴赏的眼光。

游走在我们身边的人,也许都在等候一种领悟吧。适当的时光相遇,时间对了,我便会自然而然地爱上,时光终究会把我们雕刻成我们应有的样子。

希望和期待今生,就让生活随风而动,酸甜苦辣可视作磨练,亦可视作惊喜,一切的一切,婚姻也好,事业也罢,能够顺其自然也就不错了。



话说,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和朋友一起去喝咖啡,游山玩水,到处趴趴走啊?

我很怀念那些日子,也真的挺想念我的朋友们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