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20年9月3日星期四

从前我是一个才女




几个月前的MCO期间,百无聊赖,把年少时写的文章和几部小说都翻出来看了个遍。

我是一个十分念旧的人。小时候收集的书签、钥匙扣、书本、剪报、挂饰、信件等等,都收到房间里一个隐秘的角落,安稳地放着,只有每隔两三年一次会个别抽几样赏玩,顺便回味当年。越是有年岁,甚至已经残破、坏掉了的东西,我就越没舍得丢掉,所以我绝对不可能做得到所谓的“断舍离”。

说起求学时代的我,一直都是偏科生,我的三语掌握尤其好,数学尤其差。可能是从小就开始读小说吧,也经常陪着爸爸看外国电影,每读完一本小说我就会想这本书我领悟到了什么,看完一部电影,有不明白的地方就问爸爸,企图搞明白戏中人的动机和前因后果,所以很大程度上启蒙了我写作的才思,让我会自然思考,会问问题,会提出自己的见解。

我在小学就已经是三语作文比赛的常胜军,也代表过学校去参加写作比赛,并多有得奖。但那时毕竟以学业为重,面临UPSR这个大关,我妈妈严格禁止我进行除了学习以外的任何事。直到上了中学,我开始叛逆了,攒了零用钱,放学后跑到学校附近的漫画店租借小说和漫画来看,我还记得那时的行情在店里看的话一本漫画才三角到五角钱,小说就比较贵,可能是八角钱,或者一块钱,到我升上中五/中六那时期,大概也只是一本块多钱罢了。经常坐在店里一晃就是整个下午,还记得那个午后透过玻璃窗投射进来的温暖阳光,在我脑海里凝聚成泛黄朦胧的美好回忆,那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味的时光。

中学时期,我也非常活跃,演讲、辩论、投稿,件件都有。中学时代遇到了我的恩师——林老师,在国民型中学(SMK)要提高中文水平不容易,林老师先是帮我报名各种校外比赛,然后安排我参加文学班,我还记得有一次文学班安排在槟城韩江学院,有机会和来自其它学府的学生交流,个个都才华洋溢,饱读诗书,让我获益良多。

有一次林老师把一个印刷及制作精美的紫色日记本交给我,说这是她在师范求学时的一个恩师送给她的。我没敢要,林老师便对我说:“我恩师当时是作为礼物送我的,希望我勤力书写,不忘初衷,谁知当上老师后便耽搁了,如今我把它转送给你,希望你传承这份精神,莫忘初衷。”

莫忘初衷!这句话到如今都还深深地影响着我。

那本紫色日记本我当然也没舍得写,不过有了这个契机,我尝试在小方格簿子写短篇小说了。第一部小说是在我中三的时候,提名为《皆大欢喜》。那时身边的女同学都爱看言情小说,霸道总裁、强制爱、穿越啥的,都很受欢迎。我写的是一部以三对男女感情线为主轴的罗曼史,笔下女主角都是我的好同学/好朋友,用的还都是真名,她们都表示欢迎,还在一起认真讨论和自己配对的男主角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性格和强项要如何如何等。长大后偶尔想起这件事时总是忍不住好奇,十多年前自己写下的择偶条件是否还适用于今时今日呢?如今的另一半是否还符合当年的要求呢?

看回以前写的言情故事,确实蛮尴尬的。那时候的文笔青涩,错别字多,使用的词句又有点中二,对白也肉麻,挺羞耻的。那时也流行“Emo文”,也写了一堆自以为是无病呻吟的短句或短文,像个愤青一样。

对于以前写下来的东西,或者已经发布过的文章,我就不会再拿出来大篇幅地修改,要改也都是改一些错别字而已。不去改,不是因为我觉得我写得很好,而是一旦改了,便不再是当时的我了。即便当时写的东西有多么幼稚可笑,但它确实代表了当时的我。何况,年轻时的岁月都是无敌的,偶尔回想从前那个孤勇彪悍的自己,我就心生佩服,没错,我是真的由衷地佩服年轻时的我,那时的我,初生之犊,高傲自负,从来就没怕过谁,当真是无懈可击。

人没法抹掉过去,也没必要抹去,是好是坏那都是我自己。就算我把我第一篇文章重新改一遍,也不一定能比当年写的好,想法、态度、心境、际遇已经不能同日而语,那么,不如努力现在吧!

发现到我居然还写诗(也有可能是歌词)!如今重看真的不得不佩服,当年的我究竟是怎么写得出来的,你让我现在写一首诗也不懂写不写得出来啊!

选一个分享下:

曾经独自停留在  一个你未曾去过的地方
在一个最接近你的黄昏    尝试捕捉你的背影
曾经独自逗留在    一个你未曾涉足的地方
在一个最接近你的早晨    努力感觉你的体温
孤独像睡眠一样    喂养我们    以永无止尽的堕落
城市让我们亲近    也让我们分离
寂寞像失眠一样    囚禁我们    以无边无际的腐败
城市让我们亲近    也让我们分离
我们就这样  靠近又远离

还有几个现在读起来还是有所感触的句子:

我还爱着你,所以原谅的次数和时间都可以无限制增加甚至延长,只是当我不爱了,就连原谅也是多余的,这个时候分手,才可以最彻底。

相信自己是很需要勇气的一件事情,因为你知道其实你并没那么好。

不要说我爱得卑微,你只是不敢为爱卑微罢了。

恋爱很难,爱你却很简单。

我们生来孤独,动了一念,也是虚无。

那个时候,我为什么会写下这么灰暗沮丧的诗词/句子呢?只可惜泛黄发斑的手稿纸上并未注明日期,否则就可以推测当时的我,究竟经历了什么?我很了解我,灵感源于生活,我必定是亲身经历过,又或者至少是身边的人有发生过什么,才能让我写下这些词句。要知道当年的我毕竟才十几岁,写这样的东西肯定有过一个抑郁的过程。

我写的东西也不全是Emo类型的,有些文章是为了反驳别人,甚至是骂人而写的,当然,我不会蠢到把这些会得罪人多的文章分享出来,都是自己欣赏的。不过其中有一篇短文引起了我的注意。

很多人不喜欢我的个性,认为我不够谦虚,说我狂傲自负,当然也有一些人欣赏我,认为我敢说敢做,敢做敢当。我说得很清楚,你们看我的文章,不要求你们同意我,只希望你们认真看待我的思路,如果不喜欢我的思路,最好不要看我的文章。我是张狂,不可一世,但特立独行的人生态度,可以让我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清醒。不随波逐流,不从众,这是成就事业的根本,也是把我文采迈向高峰的必经之路。”

原来我小时候就已经如此见事明白。

十多年过去了,我扪心自问:我有做到吗?有没有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清醒,不随波逐流,不从众?而我的文采今时今日是否迈向了高峰?

我想,我确实并未完全做到,但是我一直都很努力。

我并不想为自己找借口,但是人的成长是伴随烦恼的,毕业了,工作了,结婚了,买房了,接下来还有柴米油盐,养育孩子的永无止境的繁琐……这些事情都需要花费大量的精神和心力去应对,也会逐渐磨损我对生活的热情,为了保护自己还学会了说谎、言不由衷,假装附和,自我麻痹,有时真的会抑郁。但我可是天秤座的,我能平衡自己,抚慰自己,所以我看书、听歌、看电影、美容、写部落格。

谈不上无愧于当年对自己的期望,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写作这件事。

只要我还能写,我便坚持写。什么都写。不拘泥于形式。

我家小妹问我,何不把这些小说改一改再投稿?如今网文当道,可以尝试一下,尤其后来我还写了其它题材的小说,把这些作品收起来,无人问津怪可惜的。可我并不在意。刚刚我也说了我不会再加工以前的作品,而且这些都是自己写爽的,难登大雅之堂,如果以后我还有能力,我可以重新提笔创作,到那时再投稿也不迟,所以不会可惜,也没什么好遗憾的。

若要说我的遗憾之一,就是我的聪明才智不够用,而人生的智慧之路却永远漫长。我其实很渴望能拥有更多的聪明才情,尤其当我遇到聪明绝顶的人,他们知识渊博,满腹经文,是耀眼的星星。我并不因此自卑,只是有些担心,害怕聪明的对方会一眼看穿我,这样便会截断我的思路,变成迟钝了。

只不过,要是缺乏智慧,再多的聪明也是浪费。为什么呢?因为人太聪明,烦恼就多了,这是成正比的。没有足够的智慧应对,就会压制不住连绵不绝的愁绪,这也许是聪明人也无法避免的遗憾吧!

然而,写作的人都迷恋遗憾,没有遗憾便成不了书,成不了戏,成不了人生。遗憾未必是不好的,它让我更懂得珍惜,更知足,明白人生中圆满的不可能,允许人生有悲剧。许多经典文学作品,比如《百年孤寂》、《包法利夫人》、《安娜卡列尼娜》、《少年维特的烦恼》、《歌剧魅影》……有哪一部文学作品不是让我们满怀遗憾地掩卷?聪明不一定会快乐,遗憾也许也没那么糟糕,遗憾若能成就智慧便是一种领悟了吧?

活了三十几的年纪,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道理需要我去学习,去领悟。温故而知新,真的是一个大智慧。




从前,我是一个才女,性格刚烈,一往无前;如今,小女不才,寂寂无名,人微言轻,但我很自在。

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稳住心神,莫忘初衷,做一个自在如风之人,便是人生之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