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

贴身分享53-爽肤水及化妆水篇之四






时隔一年,又迎来了《爽肤水及化妆水》的第·四·篇用后文,没错,这表示我又用完了十款新的爽肤水/化妆水啦!






在那么多类别的保养品当中,对我来说,用得最快的除了洗脸霜之外,大概就是爽肤水/化妆水了。有关注我《空瓶记》的朋友们应该都很清楚吧,至今的最高纪录是三个月里用完五瓶之多!当然,我的爽肤水/化妆水不一定都是用完一瓶才会开新的,同时间我会开着好几款品牌的产品交替使用,那是因为每款产品的质地、针对功效都不一样,我会在肌肤当下的状况所需来选择使用哪一款。我认为这样会更对症下药,也能把产品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还未开始之前,必须说明一下我的肤质。我是综合偏干肌,正确来说只有毛孔粗大的区域会比较容易出油,所以平时的肌肤状态也还算平衡,但如果在冷气房内就会很容易有干燥缺水的现象,尤其是下半张脸甚至会感到紧绷,带妆时就会出现浮粉状况,很不好看。

整体来说我的肤质不算是容易过敏的一类,对酒精的耐受力也比较高,所以我选择的化妆水主要以保湿为主,并不会特别去追求抗敏或者无酒精配方。我之前也告诉过大家,无需把酒精妖魔化,它之所以存在肯定有它的作用,除非你对酒精过敏,要不然实则不必过分担心。

所以如果你和我的肤质类似,那我的分享就有可能会帮到你哦!

关于上三篇的《爽肤水及化妆水篇》,没看过或者还想重温的朋友可以点击以下:

那我们现在就进入正题了,先说日产的几款化妆水吧!



产品:Melano CC Pure Vitamin C Lotion;
容量:170ml
产地:日本
用法:按摩/拍打/湿敷/二度清洁
解说:含酒精。首先是曼秀雷敦旗下的Melano CCC化妆水,虽然我对美白并不热衷,但是当初看到日妆代购推介它时我还是挺心动的,巧的是过不久watsons就引进了,除了化妆水之外,还有慕斯洁面、精华、面膜等产品。
如果你们有看我的《空瓶记》,大概知道我又要开始吐槽了。整体来说,它未到难用,只是普通得近乎无感,美白或保湿,我都感受不大。它是透明的,有一点稠度、流动性高的液体,质地清爽不厚重,也好吸收。一开始我用它湿敷,几次了总觉得没什么效果,后来用它直接上脸按摩+拍打,也同样无感。如果我只擦它当妆前保养,就算当天我用的是保湿型粉底,在冷气房下照样会干,对我这个容易干燥的皮肤没有很大的帮助。美白淡斑啥的,就更无感了。再后来我干脆用它做二度清洁了,只想赶快用完。
我想这款应该比较适合油性肤质吧!后来它家又推出了一款保湿版,日后也许会尝试,再看看到时能不能对它改观吧!



产品:SENKA white Beauty lotion II Smooth & Rich;
容量:200ml
产地:日本
用法:按摩/拍打/二度清洁
解说:含酒精。来自专科的“美容水”,同是主打美白和滋润的,它有两个版本,我买的还是最滋润的二代(II)。同样的,这款对我来说也是很普通,美白效果我也不要求了,但你要说保湿度也真的还好,可能就比Melano CC那款要保湿一点,别说一整天坐在冷气房里,就算在家擦了它几个小时过后还是觉得脸干干的,它还说它是滋润款,哎!我也不懂,也许我的肤质真的对这种“美白+保湿”的产品无感吧!
它的质地是透明白,有稠度的液体,但上脸后的质感还是算清爽的,不会有太大的存在感。起先我都是直接上脸按摩+拍打,用到一半感觉也没差多少,最后也是用做二度清洁了。
这款我有一点比较搞不懂的是我记得它一上架我就入手了,当时的价格好像是马币四十多,然后这几天我去watsons时看到价格竟变成马币二十九块???



产品:utena Golden Jelly Lotion;
容量:190ml
产地:日本
用法:按摩/拍打
解说:无酒精。这个品牌比较有名的应该是它们的啫喱片装面膜,我还没有用过,我嫌贵,哈哈!后来这款也陆续上架,我对化妆水更感兴趣,于是就先入手了。它是带有金箔的黄色透明啫喱状,像这种材料比较金贵,价格也比较高的化妆水,我一般不会用作二度清洁,除非它真的很无感,比如上面两款。而这款我都是上脸按摩+拍打的方式,吸收快,质感也蛮清爽的。它确实有保湿力,白天用它都很够,擦上脸按摩一番后皮肤会呈现光泽饱满的状态,算是效果优秀的一款化妆水。
不过,当我用到一半的时候就发现到它有一个问题,就是其实它很挑肤况,就是说如果我的皮肤没有什么大问题的时候用它自然能感受到它的好处,可是如果我的皮肤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时用它,比如泛红或冒了几颗会疼的痘痘,用它就感受不大了,而且有问题的地方也没有任何改善,会肿的肿,会疼的疼。我明白它的主要效果只是保湿,可是我需要的是一款我皮肤不稳定时也能够依赖的产品,而它作为开价品牌中的高端牌子,这样的表现不免有些逊色。
如果我需要一款既保湿又能舒缓皮肤的化妆水,我随口就有好几个推荐,比它便宜的也有好多了。所以总体来说,它是一款有效果的化妆水,只是对它略显失望。



产品:NARUKO Rose Astringent Lotion;
容量:250ml
产地:台湾
用法:湿敷/二度清洁
解说:含酒精。一款主打毛孔管理的玫瑰水,同时也可以叫它做“收缩水”(Astringent)。我毛孔粗大的问题随着年龄增长有越来越明显的趋势,这一年来也经常物色毛孔管理的产品还多过抗老类的,可见我很介意。这款其实很便宜,它主要真的就是收缩毛孔,没有其它功效了。所以我有两种用法,第一就是局部湿敷在毛孔范围,我不会敷全脸,因为它性质偏干;第二就是二度清洁,每次洗完澡第一个护肤步骤,先收敛一下毛孔再擦后续的保养品。
它收缩毛孔的效果还是挺明显的,以这种价位我有被惊讶到,我一般都在敷完清洁泥膜后局部湿敷在毛孔范围,毛孔收敛程度是肉眼可见的。不过我刚刚也说了它性质偏干,所以我一般都在晚上用,白天我都偏向保湿类/滋润类型的化妆水。
既然它也是一款玫瑰水,当然要针对这个点评一下。我觉得它的玫瑰味还算好闻,不会说特别人工或化学味,但味道确实有点重。



产品:innisfree Green Barley Peeling Toner;
容量:250ml
产地:韩国
用法:二度清洁
解说:无酒精。接下来的就是来自韩国的爽肤水/化妆水了。首先有悦诗风吟的绿麦爽肤水,就是质地如水,更适合用作二度清洁的那一类。我的用法就是护肤的第一个步骤,你还别说,每次二度清洁都还会有残留,每每我都带到耳后以及脖子,质感非常清爽,完全不黏腻,每次用它擦完脸都会有皮肤被Refresh的感觉。它本身其实没有其它的护肤功效,只有轻微的去角质作用(Peeling),但它性质温和,我每天用两次都不觉得刺激。另外,我也没觉得它会干燥,干皮友好,油皮的话应该也是可用的。



产品:LANEIGE Cream Skin Refiner;
容量:150ml
产地:韩国
用法:按摩/拍打/湿敷
解说:无酒精。接下来是兰芝的“面霜水”,也有人称“细肤水”和“牛奶水”的,我本人是更喜欢贴合品名称呼。顾名思义就是把面霜液化,拥有和面霜一样的滋润度,但又不会有面霜那般厚重的一款化妆水。“面霜水”这种东西也是近年才有,估计兰芝是先驱,后来也有几个韩国品牌相继推出,比如伊思的“Cream In Skin”,品名都差不多。
它的保湿成分是白芒花籽油,质地确实有点像牛奶,就奶白色流动性高的液体,这款的保湿度才是真正的有感,非常地润,完全就是我要的保湿等级,既然它说它是“面霜水”,意思就是说可以用它取代面霜的步骤,所以有时晚上我会用它湿敷全脸,隔天的皮肤状态一样滋润饱满,很有弹性。它的质地不算清爽,能感觉得到是有一点点油感的,多少会有点存在感,但并不厚重,白天我就直接上脸按摩+拍打,晚上多数是湿敷。
这款我就不推荐给油肌了,干肌和沙漠肌最适合,熟龄肌也会喜欢的。



产品:Mamonde Flower Toner #Chamomile Pure;
容量:250ml
产地:韩国
用法:湿敷/二度清洁
解说:无酒精。之前推荐过大家梦妆的玫瑰水,那是我最喜欢的化妆水之一,其实那个系列除了玫瑰水之外还有其它成分的,比如这款洋甘菊(Chamomile)水,它只有六种成分,对得起“Pure”这个品名。洋甘菊的药用价值很高,对女性生理调养尤其有益,把它做成护肤品的话,主要功效就是舒缓镇定以及抗敏消炎。
它的质地就像水一样,全无味道,质感清爽,丝毫不黏。我有两种用法,白天用它二度清洁,晚上用它湿敷,皮肤会呈现出干净透亮的样子,偶尔我会局部敷在泛红和冒出痘痘的地方,很能稳定我的皮肤。
我会推荐给所有肤质,包括敏感肌,家中必备良药。



产品:Mamonde Flower Toner #Flower Honey;
容量:250ml
产地:韩国
用法:按摩/拍打/湿敷
解说:含酒精。也是梦妆花卉系列的化妆水,主要成分是荞麦花(Buckwheat Flower),另外还添加了蜂胶提取物,这就形成了这款“花蜜水”。
它的质地黏稠,一开始涂抹时会有黏感,但由于很快就被吸收,所以质感还是很清爽的,不会给人黏糊糊的感觉,并且有一股怡人的花香味。其实相比玫瑰水和洋甘菊水,我会更喜欢这款,因为它更润身,也更保湿,更符合我的皮肤需求,干肌用它最适合。它的主要功效就是保湿,用它搭配比较显干的粉底都可以看到改善,晚上有时我会湿敷,效果更好,皮肤的状态显得更健康饱满。



产品:SCINIC Hyaluronic Acid Ampoule Skin;
容量:150ml
产地:韩国
用法:按摩/拍打/湿敷
解说:无酒精。赛倪这个品牌不算冷门但比较小众,它们家有几样镇店之宝,比如它们的“酵母神仙水”,我之前有介绍过了的,成分和价格都很良心。而这款其实也不能说是化妆水,品名曰“Ampoule Skin”,估计是属于精华液那一挂的吧!不过我也说过好几次了,像这种液体状,罐装的保养品,我不管它什么品名,我都一律当化妆水用。
大家都知道玻尿酸这个成分,又名透明质酸,主要就是保湿用途的,可以说干皮都离不开这个成分。它的质地是透明粘稠状的,低流动性,没有什么味道,也是吸收很快,质感清爽,不会有存在感。可能说起来有点夸张,我第一次用它的时候就很惊喜,把它擦上脸按摩加以轻拍后,皮肤呈现出光泽饱满的样子,原本干瘪的皮肤就像是瞬间喝饱水了一样“蓬”起来,感觉弹性也都回来了。后来我查了下成分表,原来除了玻尿酸之外,它还有其它护肤成分比如积雪草、蜂王浆、鱼腥草、白茶、芦荟等等提取物,难怪效果奇好。这个等级的保湿度确实偏向精华类,所以我在使用它的期间也没有搭配其它的精华,有时晚上我直接涂两层就去睡觉,保湿度都很足够。我比较惊讶的是它的质感不算是特别润身,可是保湿力又很强,简直是神仙搭配。



产品:COSRX Two In One Poreless Power Liquid;
容量:100ml
产地:韩国
用法:湿敷
解说:无酒精。COSRX这个品牌也是近一两年才有所耳闻,目前本地美妆店都有引进了。这款看品名就知道是针对毛孔管理的(Poreless),当然我不会无知到认为用了它就真的会Poreless,但至少希望它可以紧致一下我的毛孔,能见度低一点我就心满意足了。它的主要成分有白柳皮、决明子、薄荷等提取物,透明白色液体,清爽不黏,有一股清新的薄荷香。
我主要用于局部湿敷,都是在我敷完清洁泥膜后再敷它,可以帮助收敛毛孔。如果和NARUKO那款玫瑰收缩水相比的话,还是COSRX的功力略胜一筹,至少隔天起床照镜时毛孔还是有点收着的,不像平时那样明显大张着,而且它在我脸上不会显干,NARUKO的就会有一点紧绷感。
综合以上,我觉得干皮和油皮都适合,只要针对毛孔范围就OK



十款爽肤水/化妆水都介绍完毕了,又是时候选出本年度我最推荐的榜单了!



本年度我最喜爱/推荐的爽肤水及化妆水:(倒数)

Top 4COSRX Two In One Poreless Power Liquid——在我所用过的针对毛孔管理的产品中,可以说这款对我最有效,它的效果当然只是短暂的,但已经远超一些其它主打收缩毛孔的产品了。而且多数毛孔管理的产品都性质偏干,因为主要都是针对油肌设计的,但这款对我来说并不干,所以我还蛮推荐给想要改善毛孔问题的朋友们,不妨一试。

Top 3Mamonde Flower Toner #Flower Honey / #Chamomile Pure——梦妆这两款一定要并列在第三名,因为对我来说都一样好用。如果我皮肤干燥需要滋润的话就会选荞麦花的,如果我皮肤出现泛红不稳定的状况就会选洋甘菊的,各有优点。如果你要我推荐韩系化妆水的入门款,那一定是梦妆的花卉系列。

Top 2SCINIC Hyaluronic Acid Ampoule Skin——我的喜好并不难猜,只要拥有卓越的保湿效果就可以得到我的青睐。其实保湿型化妆水有很多,但未必有人真的能做到“长久保湿”这件事。意思就是说,它可以令肌肤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依然维持着保湿感。有些产品刚刚擦上脸觉得很补水,很滋润,可是过不了多久脸就会变回干干的,仿佛刚刚擦的护肤品都蒸发了。而赛倪这款最大的优点就是这个,在我使用这款化妆水的期间,真的没有用到任何精华,面霜也很少用到,因为擦它就已经足够了。

Top 1LANEIGE Cream Skin Refiner——其实我一直在赛倪和兰芝这两款之间徘徊不定,一时间竟难以抉择,最后还是让兰芝夺下桂冠,主要还是如今我的肤况也趋熟龄了,对一些比较Rich的护肤品会更加有感。现在我买的护肤品如果有清爽和滋润版本的,我一定买滋润版的,有一些产品的滋润版还有一、二、三代,那样我会直接选第三代的。如果你肌龄二十五以下呢,我还是更推荐赛倪的,年轻的肌肤用太润的护肤品很容易长痘哦~



以上我所推荐的产品都是我亲身试验,并且愿意再回购的,绝对是良心推荐!

如果你们对这十款爽肤水/化妆水有什么其它的使用感或看法,或者有什么产品想要推荐给我的,欢迎在下方留言,或者邮件给我,一定会回复!

文投一下下一篇的《贴身分享》,是关于化妆品的,嗯……你们猜猜吧?X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