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唯一不变的是工作狂





2019年的第一天我还是在Part Time,连一个相熟的顾客都忍不住问我这个年龄的女生怎么一月一号还在工作,不是应该去拍拖联谊,逛街买衫或者各种多姿多彩的吗?我回答得一本正经:“工作很好啊,我就是一个工作狂。”

在那里工作了十一年,顾客也可以说是看着我长大的,他实在是太好奇了,问我怎么会是一个工作狂?难道都只想着赚钱?

Well,赚钱真的是其次。当我说我是一个工作狂,那我就真的是一个工作狂,不是随便讲爽跟人哈啦的。

如果说回顾2018年,新的一年究竟有什么改变?改变,可就多了,包括我一些兴趣、口味,一些私人状况,一些内心想法,可唯一不变的,长久没变的,是我是工作狂这件事。

Part Time那份工作暂且不说,白天的正职不知不觉也做了七年。从前我对我的工作环境也是诸多抱怨的,抱怨上司刻薄,抱怨同事不好相与,抱怨公司福利不好,加上个性尖锐,得理不饶人,又有点孤清自傲,人际关系一直不安乐。试过和朋友倾诉,也找过一些职场书籍来看,根本没有什么改善。有一阵子,我真的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茫然,经历了一段为期不短的低潮期,没办法做我所爱,也做不到爱我所做,难道我这辈子就只能这样了?做一个对什么都不满意,一成不变的上班族?

庆幸的是,后来的我慢慢地想通了。就这样想通的,没什么特别的转折点,也不是读到了什么心灵鸡汤,也许真的是年纪越大,阅历越广,就能渐渐明白世道,渐渐学会了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

对于工作,我的座右铭就是:“做好本分”。较早前公司内部出现内斗,当被问及“你认为你还可以在这间公司做出什么贡献”的时候,我就是这样回答:“要为公司贡献有什么难的,最难的是做好本分。”
即便给你通天的本事,但恰恰没有做好本分,有什么用?就算你会飞,应该也要把最基本的事做好吧?能不拖人后腿,让人没有后顾之忧,于我来说就已经是一种了不起,一种贡献了。

做好本分这件事,本身就是一种使命感。其实在现实生活中那些长期抱怨工作环境的人,他们未必真的没本事,也不一定不擅长与人沟通,他们只是缺乏一种使命感。
有些人太看重自己,是一个缺点,但是不看重自己,会成为更大的缺点。他们会觉得自己可有可无,觉得我就是混口饭吃,觉得我做得刚刚好就好,觉得我没做错已是最好,他们从来没觉得自己重要,他们觉得自己的工作自己不做,自有其他人会做。
没有使命感,也就是没有责任感,没有责任感,哪里会有热情?没了热情,就没了动力,连动力也没了,又怎么能产生贡献呢?

这是连贯的。我的贡献力,都是来自动力、热情、存在感、使命感,以及个人价值。做好本分,贡献好自己,以后无论在哪一个圈子,哪一个环境,我都是开朗的,不会再钻牛角尖。想明白后,做起事情来,简直馀刃有余,愈发自信。

人际关系,亦是如此。做一个称职的伴侣,一个良师益友,一个受人尊敬的长辈。那些对感情不忠,背叛朋友,为老不尊的人都是没有做到生而为人的本分。
自从想明白后,我待人接物也变得谦逊温和,甚至还有朋友当面说我变了。我是变了,别人不说我自己也能察觉到,变得比较内敛,心思惯于隐藏,想说的话会在心底再三排练了才出口,有时干脆不说话,见到别人的错处不再咄咄逼人,也更愿意去宽容和体谅别人。
有好,也有不好,但我一直在尽力。
当我心情郁闷,不会再打扰朋友,尽量自己排解,找别的事情抒发。

最后,我发现,工作,就是转移注意力最好的途径。

成为一个工作狂吧!You will get more




说回前面的那位好奇的顾客,临走前付款他还悄悄问我有没有意思去他公司上班,有点哭笑不得。
没想明白前,年年想着跳槽,想明白后,才深刻体会到心态不改,去哪里都是枉然。

还是好好地贡献自己吧!以借此锻炼自己,刻苦自己,就算不能做你所爱爱你所做,但你所学却是你所得!工作狂这件事,最好永远也不要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