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抛弃她的是自己





最近许多歌台,几乎每一个社区就有一处,我最喜欢去所谓的“棚脚”吃卤肉和炒果条,可以说只要有歌台和棚脚的地区几乎都络绎不绝。

我对歌台原是没兴趣的,但有一次心血来潮陪同父母去看时,巧遇一位母亲的旧同学。
我母亲眼力不好,但我却看得清楚,与母亲同年龄的她,模样苍老太过,满头白发不说,有些驼背,走路还蹒跚,总之与母亲站在一起,没人会说她们是同年生。由于歌台环境吵杂,她只是和母亲交耳寒暄两句便匆匆离去。
本来我不该对别人评头论足,但我依稀记得小时候是见过她的,便询问母亲。果然,这位阿姨在我小时候曾经探访过我们家,她还抱过我,可我当然是不记得了。

后来回到家,母亲才娓娓道来,说这位阿姨年轻时遇到感情上的打击,原本拍拖了近十年,已经谈婚论嫁的未婚夫,在外国深造时见异思迁,抛弃了她。被悔婚的她从此性情大变,一蹶不振。
据母亲说,阿姨年轻时是个能干的秘书,同届生的同学多数是做厂工,比如我母亲当年就是一个车衣女工,只有少数如阿姨是坐在办公室里做打字接电话的。她遇到的还是一个好老板,有机会进修,所以还能说日文和英文,在母亲那个年代,俨然是一位女强人了,不知多少女同学羡慕她。然而,自从情变后,她便无心工作,也无力振作,后来她父母亲怕她触景伤情便带着她搬离该地,但后来还是因为终日郁郁导致精神出了问题,那个年代的人也避讳看心理医生,就这样父母亲一直把她带在身边,照顾她起居。后来我母亲也甚少听到她的消息了,只听其他旧同学说过曾经在某个Food Court见过她当茶水工人,也有人说她做了清洁工人,完全变了个模样,苍老得像个老妇人似的。

听到这里的确让人不忍,而且痛心,好好的一个女孩子家,就这样蹉跎大半辈子。但想深一层,我又觉得不能全面地可怜她,颇有恨铁不成钢的感慨。
有一种情况就是,被抛弃的人是她,但真正抛弃掉她的其实是她自己。她越活越差,那个悔婚的烂人的确罪无可恕,但难道她没有一半的责任?

母亲说我无情。

我换句话问她:“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重头来过,你觉得她会不会振作起来?”

母亲不语。答案没有人能确定,但我们都几乎可以明白,如果有心要振作,什么时候都可以振作。

我没有抨击心态,我只是习惯于从生活和身边的人事物取经,在他们身上,他们的故事,总能让我获益,让我进行反思和改进,就像一面镜子,当我看到镜子中的人脏兮兮的,我就要马上整理自己,不让自己成为那个镜子中的人;当我看到镜子中的人受了伤,我就做一个盔甲披身,尽量减底伤害。

被悔婚后,正确的做法是变得更强更美,期待并相信下一次的机会。我常安慰那些失恋的朋友,伤心颓废绝对是失恋时的权力,灰暗情绪一定要抒发,要大哭要买醉要放假都可以,但一定要有时限,多久都可以,只要是你自己设下的时限。时限一到,就要马上清醒,回到正轨上,去做原本该做的事。怎可能被抛弃后,活得比谁都差?

没错,是那个烂人错在先,然而,之后岁月漫长,整整二十多年,抛弃她的不再是那个烂人,而是她自己。她抛弃了自己,所以才会让自己变丑变老,她抛弃了自己,所以才放弃了事业发展的机会,让自己跌入低技能的工作圈子中。

不知,她有没有想过,若然当时她发悲愤为图强,今天的她会是什么光景?

我们这一辈的人,很幸运了。我们有得受教育,有争取和做决定的权力,就算我们不是女强人,但好歹也能自给自足,不拖累旁人,没有必要依附谁谁谁或仰人鼻息过活。我们是现代人,当然就要有现代人的狠劲和决心,你要记住的就是君子报仇,真是十年未晚。

被男人连累时就当自己行衰运好了。如果要走回好运那条路,女人最终要靠的,是自己。






别看我母亲小鸟依人,但发起狠来不是开玩笑的。有一次她对我父亲言之凿凿:“你如果敢在外面有女人,就甭想再踏进这个家门半步。”

然后我加多一句:“是永远。”我妹妹在一旁点头。

我们一家的女人发起狠来真不是开玩笑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