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你是我的债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而我喜欢这个道理。
欠什么还什么,人生就洁净了。
但,亏欠别人的,何止是钱?细想一下亏欠的事项,可能包括恩情、感情、人情、别人的帮忙、别人的提挈、别人的教诲、别人的善意……这些好处,是别人送给你的礼物,但很多时候必须要礼尚往来,那么在适当的时候,就还给别人吧!
谁帮过你,你去帮他;谁出手救过你,你去报恩;谁对你释出过善意,你回敬他;谁对你有恩,你记住,终有一天报答他。
他可能完全不介意你是否还他不还他,又可能你还给他的,比他给你的更多。不要紧啊,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就付出,能做就尽力去做,越是付出,就越能得到。不怕给人太多,只怕亏欠别人越来越多。
把该还清的都还清以后,宇宙会为你安排获得更多。
亏欠别人之后,你加倍还清,就算付出多了,也不会蚀底,为什么呢?因为付出多了的那一段,就是你的赚,至于赚到什么,你慢慢就会知晓。

每年新年,我总会准备几个送礼佳品,回馈给当时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们,比如介绍工作给我的人,比如常年叫我去他们家吃饭的人,比如在外时常请我客的人,比如无论我遇到什么难事都会提醒我,教导我的人,这当中有些是亲戚,有些是长辈,有些是朋友。
我母亲常说,别人的恩情不能忘,做人要饮水思源,因为其实别人没有任何义务对我们好,别人对我们好,就是我们的福气,而我们有能力馈赠给别人,无论以何种形式,更是一种无上的福气。
母亲这一论述,我大致是同意的。但有时我不免会想,欠人恩情,始终不像欠人金钱那般单纯和直接,比如欠了别人情债,该怎么算?该怎么还?可不是一个礼蓝,或一顿饭就能算数的事儿。
所以最难还清的倒还不是钱,钱终有还清的可能,但情,也许是没有下限的。

我们常常会听说这句话,比如失恋了,比如为了子女奔波劳碌,比如为了某些人而受苦受难的时候,就会有人说:我前世真的是欠了你!
前世欠了你,所以今世注定要还给你。
可能吧?这种前世今生之事,虽然没有定论,但我深信,冥冥中是有主宰的。
许多人会一直为情所苦,会一直被同一个人纠缠,会被子女/父母/兄弟姐妹而拖累(讨债)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们会一边受着苦,一边觉得对方很过分,但一边又会隐约觉得,我们现在所受的苦,所付出的苦,无以回报的苦,都是为了还清。
而究竟我们欠了他们什么?我们也不会有概念,但我们就是明白,有些感情就是要对他们付出,不可理喻地,就是会对他们好,离不开他们,总觉得彼此之间还是有所牵连,有些事未能了断。
一切都代表,你仍然需要向他们做出给予/补偿。
然后到了某一天,你却会突然果断地一刀切断。一念之间,时候到了,关系自然就会中断,虽然觉得很痛苦,但潜意识却感到轻松了,然后有一种念头会进入你的脑海:“我没欠你们了,还清了!”
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试过有这种奇怪的念头,但我本人就是这样。我失恋过,也受过大大小小的打击,刚开始的确觉得很愤恨,无处发泄,觉得为什么我总要受这样的气,这样的苦?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就是懂了。
既然欠钱要还,欠情就更理所当然了。
而我相信,如果我前世曾经让你受苦受伤,你今世来报仇也是应该的,是吧?人家说,冤冤相报何时了,但这句话不能总对对方说,这句话,也得问一问自己啊!
没错啊,欠了别人,就挺起心肝,咬紧牙根,把它还清吧!
心甘情愿欢喜受,果断领悟,坐言起行,一切苦难都承受起来吧!今世还清了,希望来世也不要再纠缠了,彼此都脱离恶性循环吧!
你能明白,你愿意还清的话,宇宙会记录的,宇宙会为你算计的。

我深信,每个人都已经活了许多许多世了。
真的。不要问我为什么,我就是相信了。
灵魂没有形式,但我形容它为“能量”。人生在世,根本只是暂居而已,就像一座森林,一个战场,受过试炼,经过考验,宇宙就会回收能量,再评估这个能量的作用,在以后可以发挥什么用途,可以承受什么样的命运,可以如何推动这个宇宙。

有看《鬼怪》的朋友应该记得鬼怪新娘说过的“四种人生”论吧?这四种人生指的是:撒种的人生——给种子浇水的人生——收获种子的人生——享用收获的人生。
你种的是什么,收的就是什么。
在所谓的神,或者所谓宇宙的自然法则中,因果是屡试不爽的。播下的每一颗种子,收获必从其类。我们或许对自己的命运无能为力,但我们却有选择的能力,不管我们撒下的是自私自利还是仁爱善良的种子,最后皆必获得相同的结果。

高人说,有种债,是来自业力的。
听说,宇宙有精密的计算,欠了该怎么还,宇宙才会知晓。
如果你在某一生杀了人,还清的方式未必是这一生你被对方杀掉,并非以眼还眼,亦非杀人填命。还清的方式才真的是天知道。
当你承受了一些无妄之灾,可能就是自身的业力所致。然后你就豁然开达,世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无妄之灾,所发生了的事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当中的因来自你的业力,果就在今生,是你必须承受的。
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是属于你的,是一些你需要去还清,然后彻悟的事。
受了,还了,就好。
如果你非要抵抗,执迷不悟,那也可以,没有人能够左右你的命运,所有决定权都在你手里,但你的所作所为会引导你去不同的结局,是还清了然后迎向新生命,还是继续恶性的轮回,那才真的是冤冤相报何时了。
你说,神残酷吗?我说是的,但你也不能忽略祂的友爱和仁慈。
神一直都有给予我们选择的权力,而我们往往不珍惜。

如果你受了伤,觉得很痛苦,不如就试着这样想:欠钱还钱,欠情还情!
也许,你就是我的债。你就是我无法逃避的情债。
如果你受够了,天垂怜你,希望他可以变成你最甜蜜的债主吧!



但愿,在我有生之年可以还清我所有的债,还我一个自由灵魂。毕竟,灵魂讲求进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