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小丰




终于,家里诞生了一位新成员。很久以前也幻想过这般情景,但是当这样一个小生命真的来到我们家里的时候,每天看着他,对着他,那股心情,既兴奋又复杂。
他那样小,那样白,那样柔软,把他拥在怀里,连呼吸都要克制,却克制不了满怀悸动。

我们为他取名“皓丰”,“皓”有洁白,光明之意;“丰”自然就是丰富而多的意思。
顾名思义,我们对这位小生命的期许就是希望他长大成人以后有一颗如皓日般的心,从而源源不绝地造福他人,不求大富大贵,但一定要做一个有用之人。

最高兴的应该是我父亲。这是他第一个孙子,也是我们邓氏家族的第一位男内孙。我记得很久以前常常听说大伯们对父亲大叹生男孙难,尤其现今社会生三个都差不多极限了,想要追求男孙的愿望就更微薄了,当时大伯们还取笑父亲说他迟结婚,孩子们都未长大,想要抱男孙更是还要比他们等更久。结果,我父亲当仁不让地成了我们家族第一个男内孙的爷爷。

我父亲就是有这种福气。他一生未曾大富大贵过,从未有过什么过人之处或一技之长。但他对手足非常尊敬,从不会与人恶交,就算有什么过节,他很快就忘记,不会耿耿于怀。我母亲曾说过他总是被其他手足欺负,家族里若有什么吃力不讨好的差事一定落到他头上,但是,我父亲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对他人好,也等于对自己好,宽恕他人,等于给自己生路。他从来没有日盼夜盼,非得不可的东西,他只知道命里有时终须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了,其余的,让天安排。

许是这样,不强求,不贪心的心念,带给他一丝好运。

我很多观念都是传授于我父亲。我和我父亲,脾气更为相投。虽然他有时会管我,比如穿太短或太薄什么的,但是我知道他是关心我。他从来不会逼迫任何人,更不会令人为难,所以我通常短裤照穿,薄衣照着,但我会格外小心,很少夜归就是了。

我相信,能当我父亲的孙子,一定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有爷爷的教诲,他必定会承传到邓家男子的优点,就是专一和知足。

这几天,家里热闹非凡。家里有一个小宝宝,气氛就是不一样。宝宝产品堆满了房间,我们的食谱也照着弟媳做月后的调理套餐一块儿吃,家务更多了,我们姐妹们都要帮忙打点。
我现在也每天盼望着下班,回家可以抱抱他,逗他玩。最近天气可热极了!大概被热到了,很多晚都睡不好,常常哭醒,我弟弟出外坡公干,自然弟媳就奔波劳碌,虽然有我们帮她,但是我们几个白天也有工作,家里只有我母亲,母亲视力不好,很多事情还是要她亲自来,不免手忙脚乱,但是看到弟媳喂奶的那副姿态,我常常都会看入神。

那是一副充满母性光辉的姿态。
这就是女人啊。能为自己心爱的男人生儿育女,相夫教子,一定是幸福的。哪怕自己为此受了多少苦。女人终究是心甘情愿的。值不值得,也只有自个儿知道。

那一天,他问我是否改变主意。我笑着,却答不上话。
此事难说。有可能我会因为小丰的降临而逐渐被“感化”,但也有可能,我会坚持自己。

我记得看过一篇关于影后李心洁的报导。她的丈夫出了名花心,被拍到公诸于世的事情都不止一次了。但她依旧原谅了这个男人(至少看报道里是如此表示)。记者问她,何不生一个小孩。
她回答:“不一定是要自己生的才疼。”
于我来说,她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她一生的失误,或许就是爱上了一个这样的男人。因此,她离不开。我们不都是这样吗?人生不都是常常有出错的时候吗?每个人为她打抱不平,认为像她这样的女人需要忍受这样的男人吗?但是,始终只有她自己才知道,这究竟值不值得,什么才是她的幸福。

爱你,如果是命中注定,如果还有心力再爱,那就爱下去吧!
但是,我绝对不会为你生任何一个孩子。

孩子应当建立在双方各方面条件富足之下,而不是可以用来换取的筹码。

而且,这个世界上,需要被疼爱的孩子实在太多了。
大人的不负责任,何故要孩子们受罪?

如果我们有能力令人幸福,那对谁都可以。
是不是己出不是重点,有没有血缘关系也不重要,这一切关系不都是建立在“爱”之上吗?

小丰,欢迎你来到我们的家庭。我们不是富裕家庭,但是绝对有能力让你在衣食无忧的环境和爱的羽翼里成长。要孝顺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要快乐,最重要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你长些大了,大姑会带你去游山玩水,带你去骑车兜风,带你去看电影,我们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啊!

小丰,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爱你。愿你过得平安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