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View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每个女人心中都住着一个Anna




今年新年大概是有史以来最宁静的一次了。之所以说“宁静”,并非指没有听到爆竹声响,而是从初一开始就一直呆在家里,不计划拜年,不参与聚会,去电影院看贺岁片的兴趣也缺缺,就一直呆在家里观赏蓝碟。从我家那个老旧的橱柜里翻出了一大堆的蓝碟,新戏旧戏都有,我把它们归类和排列整齐后,开始盘算着要怎样把未看的电影观赏完毕。看了十几部电影,大多发布观后感在FB,但是在这里想讲一下这部由经典改编,探讨旧时女性爱情路的电影。




第一次观赏是一年前了,新年期间我又拿出来看多一遍。这一次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又被改编成电影,这一次是Keira Knightly做女主角,对上一部的电影版由邦女郎Sophie Marceau担当的扮相,Keira显得更美艳动人,但是Sophie更有当时代女性的韵味,更具古典美,所以两位一样有看头,加上舞台剧般的华丽装饰和演出,故事改编得再奇怪,女主角的爱情路一样凄美动人。

有影评认为这是一部“The Best Love Story”,可我不认为它是,正确地说我不认为这是一部爱情故事。托尔斯泰说的当然不只是爱情故事,这是关于十九世纪俄国贵族妇女的婚外情故事。女主角Anna原本是幸福的妻子和母亲,当她遇上了充满男性魅力,金发碧眼的英俊伯爵Vronsky,她甘愿放弃身份地位和名誉家庭。Vronsky对她也一往情深,只可惜他受不住压力,也受不了精神逐渐疯狂的女主角,于是也起了异心。最后,女主角跳火车轨自杀身亡。

旧时代的小说之所以成为经典,皆因内容都在勇敢探讨当时代的人们更深沉的内心和想法。其实旧时代的人,不管男女都被默许有些轻巧的婚外情。
什么是“轻巧的婚外情”?“轻巧”就是不玩认真,不是叫你真的去爱,就只是“地下式”地一种来往,说穿了,就只是一场没有输赢的游戏,心知肚明可没人会开口道破,It’s just a Game
婚外情就婚外情,真情或假意,用来调剂罢了,认什么真,离什么婚?
故事的主题不是歌颂爱情的伟大,也并非审判女人的不忠,但就是对她玩认真而且玩大了而感到可惜。
寻爱,恨爱,缺爱,都好,一点都没问题,但一定要分轻重。女主角的丈夫和情人都明示她这一点的,却就是,她太傻,贪爱贪到连性命都舍弃,何苦?

女人太看得起男人了,即使爱你到尽,重要关头,他依然懂得什么东西到死都不可以舍弃。
是否真的有会为你而死的男人?
但凡追求爱情和欲望的女人,往往被称为“不贞洁”。其实,爱情何尝不是一种欲望?Anna的丈夫何尝不英俊,有权有势?Vronsky能给她的,正是丈夫不能给的爱情,那种恋爱的心动感觉。

Anna爱上的是爱情本身。
为了证明,她以死明志。
是否,那个年代,爱情都是奢侈品?






担当男主角的Aaron Taylor确实英俊潇洒,有被电到一下下,可是卸下古典贵族装扮的他,反而没那么出色,但还是很期待他在《Avenger II》里的演出。Jude Law惨变配角,角色刻画得不够深入,小说里的Alexandrovich伯爵的野心不止如此,我还是比较喜欢他和Robert Downey搭档的《Sherlock Holmes》系列里的Watson,相对之下Watson这个角色造型饱满,个性丰富,是一眼看到就会中意的角色(第三集到底要不要再拍的啊?)。

很多人抨击Keira的装扮失败,看起来很像交际花。其实,当时代的女人,名门淑女也好,小家碧玉也罢,哪一个不被认为是交际花的,是吗?
Keira是我喜爱的女演员之一,她很关注女性权益,之前她在英国某杂志发表了一连串早前电影里的角色扮相照及原照,抨击电影公司及媒体把她PS得很够力,完全扭曲及伪造女性的美丽,她还付上几张赤裸上半身的照片,没错,她身材不火辣,但我真心觉得她美翻了。比那些什么封面女郎都还要美。

男人所要面对的道德压力一直都比女人少太多,可是到最后,敢于冲破道德枷锁的,往往只有女人。
女人是一副茧,等待时机蜕变。










也许每个女人心中都住着一个Anna。誓死追求,心中的那团火。
如果要死才能得到,她将无悔照办,但求抓住瞬间的美丽。如,Anna将会常留在情人及丈夫的心底里。在两个男人眼中,Anna是独特的,没有一个女人能与之媲美。

这就是为何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的原因。托尔斯泰把女人写得比赤裸还更赤裸。
本故事的结局,托尔斯泰已经明示你了。


要自由,要自我,是要付出代价的。但是,女人是永远都不会怕的。连死都不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